顯示包含「一朵花裡見天國」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一朵花裡見天國」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物似主人型

現在我身在家中,用自己的 notebook來寫這篇和上篇 posts。

Hardisk還是舊的,它死了,又活過來,又死了,又給豉生救回來,但已顯得遲鈍和間中「嗚嗚低鳴」。

媽媽說:「梗係壞啦,你用部電腦用到咁盡!」身邊人的觀察,值得反思。

回想第一部 notebook "Compag",由我大學到研究生,由研究生到入證主事奉。讀書時就通宵寫論文,工作時就通宵寫 proposal / report / plan,跟着我這主人挨了 4年多,最後整個底板「燒」了,史提芬說救唔返,因為底板死了就是死了。咁樣勞役法,都撐了 4年多,算是非常硬淨。

第二部 notebook "Samsung"(現在這部),因為 Compag 在與 Vera出差後壞了,在下一次出差前趕緊買一部新的,用到現在。除了通宵工作等指定工作外,還要滿足主人一星期看 >2 齣電影的吞吐量,跟着我這工作狂主人挨了 2年半,終於 hardisk 快要 certified。總算它生命力強,死了兩次都救回來,但豉生說它快不行了。

不是說我的電腦有若主人的「生命力」,不是不是不是,令我不能不承認的是,果真「物似主人型」--主人怎樣勞役自己,也照樣勞役自己手頭上的東西,甚至......會不會也這樣對待別人?

已經不止一次聽身邊人輕輕說起(病後),不願意再見到「以前的Wendy」,因為以前的我,只懂工作,只看工作,看不到「人」......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有點感嘆,是的,我的心如何,我就會怎樣對待自己、對待屬於自己的東西、對待家人朋友、對待別人......

唔要呀!唔要再咁呀!

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Amazing body

去年 9 月還在醫院時,曾與到來探訪的朋友笑說,「手術後十大酷刑」之首是咳嗽(一定要咳,不然易有肺炎),第二位是打噴嚏(所以那時我什麼都不怕,最怕感冒)。真的,一咳一噴嚏,眼淚也會流出來。(相信做過上半身手術的人必定很有同感)

原來手術後半年,打噴嚏的威力仍令我需要緊按腹部,之後依然隱隱作痛。

無他,想起以前曾經看過報道,說打噴嚏的時速少則 100km/h,高則可達 200km/h,一般人正正常常打個噴嚏大約是一小時 160 公里。厲害吧?誰想到短短一秒內打個噴嚏,時速竟超越 8 號颱風,直迫 10 號風球?(8 號颱風的持續風力才 63-117km/h 而已)

如果 8 號風球時,能輕易將路旁一株株的大樹吹歪、吹倒,甚至連根拔起、拋到幾米之外,可以想見,那短短一秒的噴嚏在腹腔內的「壓縮力」何等驚人,肌肉和內臟一下子要承受不知有多少 kg 的重力,想想就覺得身體構造之 amazing,甚至比大樹更堅韌。

這些,健健康康時,倒真不會切身感受到。

對於我這樣一個幾乎沒有腹肌、腸道經改道駁上肝臟的人來說,經醫生之手的「次貨」尚能抵住這種急速壓縮重力,未經手術的「一等 masterpiece」,又是如何的 amazing 呢?

現在每打一個噴嚏,痛歸痛,煩是煩,but just proud of having an amazing body!

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投名狀》--漩渦中的領袖

已上映了一段時間,平日下午去看的人更少。寥寥十數人,完場時慢慢散去,只剩我和紀安兩個熱血青年,呆坐銀幕前,一點沒有離去的意思。

終於舉步步出影院,職員一定覺得我們兩個女子很奇怪吧?一前一後步伐沉重。走了好一段路,紀安和我都沒有說話,思潮起伏。

三兄弟,都是赤膽忠誠--雖然採用的方式不同。

大哥、二虎、午陽互相敬重,非因一個「投名狀」,而是由衷的敬佩。識英雄重英雄,見面第一眼就把對方認出來了,可以為之生為之死的兄弟。

一場一場硬仗都打下來了,走過艱辛,抹過血汗,始終仍是落得令人唏噓的結局。

是誰的錯?

大哥沒有錯,他是三兄弟中最有遠見和謀略的人,由始至終他都沒變,功名和權位容易令人誤解,卻從沒扭曲他心智。他比二虎、午陽都看得遠--只是看不透君王心。

二虎沒有錯,不明白大哥的確令他落入痛苦深淵,但他或許是三人中最幸福的一個,因為他不會知道「真相」--卻又是一個他永遠無法瞭解的真相。不過,說到底,又有誰說得清政治上的爾虞我詐、朝廷中的權力鬥爭?

午陽沒有錯,一直他都單純地追隨大哥和二虎,可是,單純如他又怎能明白到底在發生什麼事?心焦如焚,便只有盡力用他自己的方法來拯救大哥--又一個無辜的人被捲入。我心底裡卻是希望世上有多些如午陽般心思單純的人,認定了的真理,直直向前衝,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不過,正因世界不美好,也沒有多少個午陽,才需要大哥這類勇於周旋於 Politics 中的戰士。這類人最是孤獨,因為至終沒有人會明白他們,只會以為他們貪戀權位美色、背信棄義。

好一段路後,我朝紀安瞄一瞄,兩人開始相視而笑,仍是說不出話來。兩個熱血女子,彷彿投入了這三兄弟的情義中。(我常覺得 8 號仔和 3 號仔,很能瞭解對方的)

弄得如此收場,到底是誰的錯?

Politics.

是的,是 Politics--君心難測,居高位的人又以人命家國作賭注,任為國賣力的將士在他們的棋盤中被隨意玩弄。正如電影中所說:這年頭,死,很容易;活著,比死更難。

聖經中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摩太前書 2:1-2)

此話不假,我們要為在位的領袖祈禱,領袖太重要了,領袖對於世界、人民、事工......的影響太大了!看那個高高在上的慈禧太后,這頭賜予兩江總督黃馬褂之尊榮,那頭就大炮槍手侍候,不是君心難測,而是領袖只為自己打算,怕功臣擁兵自重。

另一頭的「在位者」三太監,所有精力用於明爭暗鬥,下面大哥、二虎、午陽力圖撥亂反正,押下自己性命,犧牲無數士兵,為的是一個「天下再沒有人被欺負」的遠景,可惜我有我努力,你有你爭權玩權,天下仍有許多黎民被欺負,也埋下了其後被列強欺負的國運。

一個好領袖,可以天下不再有人被欺負;一個/一幫壞領袖,結局就是--《投名狀》。

如果今天我們身處的是「領袖」的崗位/角色,或有三數人歸你管理,或文件和決定需要你的簽名 approval,或你有投票權......真的要很謹慎每一個心思、說話、意見、簽名、投票......因為我們每一個小小的行動,都會影響到別人。

----------------------------------------------------------------------------------------------------

《投名狀》除了觸發我思考作為一個「領袖」的位分外,它還在 mentoring方面有點點啟發。

午陽從大哥的行動中,學到「擒賊先擒王」的大道理,致令午陽往後在第一仗舒城之戰中奠定勝局。

一次破城後偶然的機會,大哥知道時機到了,二虎、午陽和眾軍士學會了軍紀的重要,終於由一群土匪蛻變成一支精兵。

「身教」和「實地教導」都是大哥 mentor 二虎和午陽以致眾軍士的方法,他的確是了不起的 mentor。他不急,待時機到了他就力排眾議去教 right things。

大哥就像 Peter Drucker 和 Warren Bennis 所說的:
"Management is doing things right; leadership is doing the right things.”
----------------------------------------------------------------------------------------------------

我一向不太喜歡看「專業」的電影評論,不知是我不夠專業還是什麼(but very honestly I'm just a simple ordinary film-lover),讀那些電影評論不是影響了我看電影的胃口,就是令我覺得是為評論而評論,又或全是預測「市場喜好」的 so-called 評論,看了真教人難受。

我倒很喜歡看別人在 Blog上寫的「電影看後感」,很個人的體會,卻總看得我心裡喜孜孜的,直想把那齣電影立即看了才好。

《魔間迷宮》(Pan's Labyrinth) 是一齣令我很著迷的電影,雖然我不敢再看第二次。(又是魔間,不是魔間就是魔幻,香港的電影中文譯名真是......但怎說也比內地和台灣直譯好,不過這魔間是比近期那 I am Legend 的魔間早的,戲名邊個「抄考」邊個,好明顯)

劇情簡介,可以直接 click 上面戲名或圖片,有一個私人 blog 作了一個很好的圖片介紹。

另有一個 Blog,她寫的體會,我讀得十分享受:
http://tw.myblog.yahoo.com/hsinyipt861979/article?mid=488&prev=-1&next=486


雖然我偏向相信 Ofelia 最後重返父皇的地下王國(現在已經動搖了),但我很欣賞這 Blog友所寫的分享,簡短而擊中要害。一讀再讀,仍趣味盎然。

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Elizabeth I 伊莉莎白一世傳奇--誓死相隨! VS 始終如一?

最近看的電影很多,好看的不只一齣,而《伊莉莎白一世傳奇》(Elizabeth I) 也肯定不是最感動我的一套,不過它與我近期常思想的有很多相合之處,我倒想整理一下我的體會。

雖然我或多或少又被電影中那種「運籌帷幄」吸引住,但最深刻的卻不是
Elizabeth I 的文治武功(她統治英格蘭的時期被稱為「黃金時代」),以及以女兒之身一力扛承一國重任、力抗強國西班牙的氣魄能耐,我的焦點落在 Elizabeth I 的兩名寵臣/愛人身上--Earl of Leicester(萊斯特伯爵)Earl of Essex(艾賽克斯伯爵)

Elizabeth I 成為歷世歷代不少劇作家(包括 Shakespeare)、小說家、編劇、導演的筆下題材,很大程度與這位終身未嫁「童貞女皇」的情史有關。「鐵漢柔情」吸引,「鐵娘子柔情」更是引人入勝,惹來無限遐思。我也不能免俗吧,不過我看的焦點有點不同--兩位伯爵「愛」Elizabeth的方式。

Earl of Leicester 和 Earl of Essex 是兩父子,也是 Elizabeth先後的愛人,有點「父死子繼」的味道。Elizabeth 與 Earl of Leicester 相識於微時,由年輕時開始已是戀人,礙於身份不能結合,Earl of Leicester 便一直追隨 Elizabeth左右,盟誓一生愛她不變,三十多年來二人相守以禮,直到 Leicester病死。Leicester 臨終前叮囑兒子 Earl of Essex,要以同樣的愛來愛女皇,Essex 答應,也的確為當時已五十多歲的 Elizabeth 傾倒不已(仍很漂亮)。可是,後來 Essex 變了,仍口口聲聲愛女皇、效忠女皇,說自己願意為女皇服務,卻圖謀造反,暗中勾結蘇格蘭王,更引起了一場暴亂,迫得 Elizabeth下令處死他。

這兩父子對 Elizabeth的「愛」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他倆都犯過同樣的錯誤--背著 Elizabeth與第二個女子成婚、生子,表面上仍聲稱只愛她一人。他們與 Elizabeth的親密關係,同樣引來樞密院一班老忠臣的反感和側目,因為他們能左右 Elizabeth在國策上的決定。

父子倆那麼相似,然而,又是什麼令這兩父子的「愛」,一個是天、一個是地?
我想,是他們的「心」。


Earl of Leicester 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雖不在樞密院之列,卻熟諳宮廷鬥爭。他絕對有能力顛覆國事,藉此撈取政治資本,可是,他從來不這樣做。除了力阻 Elizabeth嫁給法國的安儒公爵(Duke of Anjou)是出自私心外(可是此舉又巧合地符合英格蘭國民的意願,保障了國內團結),他總以 Elizabeth的福祉為重。Leicester眼中只有 Elizabeth,與第二個女子成婚一事激怒 Elizabeth下令禁止他踏足宮廷,七年之久,他卻沒有任何不安份、不服氣。七年後再見 Elizabeth,洗盡鉛華後,從Leicester眼中可以看見他對這份情誼的珍重,只求得到 Elizabeth的諒解。之後 Elizabeth面臨處決表妹 Mary的兩難困境,沒人膽敢站出來承擔報告 Mary已被處決的危險任務(隨時被 Elizabeth問吊),是 Leicester勇敢主動自薦,連樞密院一向不喜歡 Leicester的元老,都不得不佩服他的無私。對抗西班牙無敵艦隊一戰,Leicester一直在 Elizabeth身邊,鼓勵她、肯定她、陪伴她。Leicester是 Elizabeth忠實的臣子、愛人、朋友,他真的視這位女皇為 "King",打從心底敬重她。

Earl of Essex 卻與父親非常不一樣,正如 Elizabeth所說:「你們擁有相同的名字,卻不一樣」。Essex非常英俊,深得 Elizabeth疼愛,可是他從來不像父親般以 Elizabeth的福祉為重,只懂做些小把戲來逗 Elizabeth歡心,像個小丑,像個長不大的小男孩。他口口聲聲 "I love you, Your Majesty",但行為卻在在以自己為中心--自動請纓上戰場是為了幫自己還債,要求入樞密院是為了不讓自己兒時的欺負對象專美,捏造罪證坑害忠臣是為了表示對女皇盡忠,胡亂提出國策是為了在女皇面前爭取表現。Essex與 Leicester差太遠了,Essex其實只愛自己--出戰西班牙凱旋歸來(其實只做了表面功夫,真正外憂未除,怎瞞得過精明的 Elizabeth?),只顧吹捧自己豐功偉業,卻未曾為 Elizabeth分憂;未明瞭自己愚昧,卻不服 Elizabeth不重用自己、不回報他付出的「愛」;勾結蘇格蘭王、夜闖女皇宮闈、違抗命令、引發暴亂,仍辯稱全是自己「效忠」女皇的苦衷。
----------------------------------------------------------------------------------

今天土浸的崇拜程序表有一段這樣說:

前華人教會屬靈巨人倪柝聲先生的名言很值得參考:「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何意?事奉就是放下自我,不是事己而是事主,這道理在理智上人人知,實際上又如何?

《伊莉莎白一世傳奇》(Elizabeth I) 這齣戲,特別是 Earl of Leicester和 Earl of Essex的強烈對比,使「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這名句更有味道。

Leicester 愛 Elizabeth,視她為主人,因此他「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不求自己的益處,卻為 Elizabeth 殫思竭慮。

Essex 愛自己,口說愛 Elizabeth,可是他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因此他「為主無所求,為己求一切」--所作所為和他聲稱的完全是兩回事。

作神的忠心好管家,應該像是 Earl of Leicester一樣「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吧?我不願意像 Earl of Essex,表面說愛主,實際行為卻和自己口講的是兩回事,還強詞奪理得離譜,像是 Elizabeth欠了他一樣。他兩父子的確很相像,可是卻完全不一樣。
忠心事主,可能也是一線之差--「心」之所向--吧?
----------------------------------------------------------------------------------

看完這部電影,對 Elizabeth I 的興趣大增,17/1有新戲上映--《傳奇女王伊利沙伯:黃金盛,飾演 Elizabeth的就是在《魔戒》中飾演凱蘭崔爾精靈女王的姬蒂白蘭芝。記得嗎?就是那個具有詭秘氣質的精靈女王,在 Frodo面前「變身」,最後鬆一口氣地說:「我已經勝過考驗」。我相信她必能演活 Elizabeth I!

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

Official Trailer:
http://au.youtube.com/watch?v=ksMLn4IE3PU


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

(續上篇)My Favorite Things

上篇說的精彩生活都是以「活動」為主,但日常生活中的微小物事,卻滲透了我的每一天,真正點亮了我的生活,情況與經典電影 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中 Maria 在一個閃電交加的雨夜對著 Captain von Trapp 的七個小孩唱的 My Favorite Things 有點相似:


Raindrops on roses and whiskers on kittens;
Bright copper kettles and warm woolen mittens;
Brown paper packages tied up with strings;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Cream-colored ponies and crisp apple strudels;
Doorbells and sleigh bells and schnitzel with noodles;
Wild geese that fly with the moon on their wings;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Girls in white dresses with blue satin sashes;
Snowflakes that stay on my nose and eyelashes;
Silver-white winters that melt into springs;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When the dog bites,
When the bee stings,
When I'm feeling sad,
I simply remember my favorite things,
And then I don't feel so bad.


按照電影字幕,以及補上字幕遺漏的,中文翻譯是:

玫瑰上的雨滴,小貓的鬍鬚
光亮的銅壺,溫暖的羊毛手套
有細繩的褐色包裝紙
這幾樣都是我喜歡的事物

乳白色小馬,脆甜蘋果糕
門鈴聲和雪車鈴聲,還有炸肉排拌麵
野雁翅膀上有月亮
這幾樣都是我喜歡的事物

女孩們穿著白裙佩著藍緞帶
雪花落在我的鼻子和睫毛上
銀白色的冬天融化成為春天
這幾樣都是我喜歡的事物

當狗咬時
當蜜蜂螫時
當我感覺傷心時
只要想起我最喜愛的事物
我的心情就不會如此糟了


我也有個人版本的 My Favorite Things:
  1. 抬頭凝視一朵白雲後射出的幾束陽光(我會感覺神的愛環抱著我)
  2. 路邊一朵小花在風中微顫(我會想像創造它的手何等溫柔細膩)
  3. 傍晚海邊長廊兩列黃色街燈(我感覺到自己活著,別人也活著,世界轉動著)
  4. 空氣中的潮濕水汽(我彷彿飛到從前雨後行山時滿地的紅黃色枯葉)
  5. 樹上在風中優美地轉動發出彷如 "ting-ga-ling-ga-ling" 鈴聲的樹葉(我感到世上再沒有什麼令我驚怕)
  6. 洗臉時看見眼前從水龍頭湧出的 running water(我知道自己何等富裕,曾出差到中國大西北,running water不是必然的)
  7. 清晨 + 報紙 + 一杯熱飲(我感覺自己身處時代之中)
  8. 冬日晚上 + 一天勞碌奔波 + 媽媽煮的熱湯(我覺得活著真是值得!)
  9. 臨睡前黑夜籠罩 + 自己的被窩 + 幾本書(我發現這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10. 學著《魔戒》中亞拉岡宣告自己的名號:「我是亞拉松之子亞拉岡,我又被稱作伊力薩王、精靈寶石,我是剛鐸的埃西鐸之直系子孫,我手執的就是傳說中斷折的聖劍重鑄--安都瑞爾,西方之炎!」,「我是萬軍耶和華之女兒,我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的掌上明珠,我是主耶誕基督寶血救贖重拾尊貴身分的聖民,我手執的就是神的話--聖靈寶劍,聖經!」(我這樣說完後,頓覺自己高大尊貴了許多)
  11. ......................
還有很多微末小事,可以令我覺得十分快樂。我雖然很少不開心,但也會有早上醒來心情不大舒爽的時候,曾有多少次,以上這些 My Favorite Things 令我重新展現笑臉,讓我反過來搖頭輕笑自己為何會不開心?

真的,如詩篇 104:24所說:
「......遍地滿了祢的豐富。」

以前我總是走得那樣快,哪會似現在「看見」了原來父神真的在這世界擺放了許多豐富美麗物事?我暗暗地想,很可能當我以前帶著苦惱的心情下班走回家時,父神在天邊為我置放一抹橙紅色的落日霞彩,想紓解我心頭不快,而我只是漫不經心地瞥了一眼,繼續埋怨神為何我那麼不快樂......

遍地都滿了父神所創造、精心置放的豐富,你有沒有找著自己的 My Favorite Things?

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活著

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每一刻都很 conscious 自己是「活著」。

星期四發著燒、全身痠痛兼不停流鼻水,非常不適。原來病痛時,仍然可以感到快樂,單純地為自己「活著」而微笑。我感到自己是「活著」,為自己每一刻的「活著」而感恩。

以前,好像一直都只在「生存」,而不是「生活」。頭腦上知道每一天都是恩典,但卻沒有好好感受每一天,不是寄望將來就是沉緬過去(是不是每個人都常這樣?),沒有真切地為現在仍然「活著」而感恩。

記得看《明日之後》這齣電影時,男主角兒子喜歡的女孩,在紐約冰封的圖書館中曾喪氣地說:「我以前那麼努力讀書,為的是什麼?」相信許多人面對癌症或困境,看不見將來,看不見前路時,都會自問,往日的努力經營,為的是什麼?前路茫茫焉,此刻又該如何自處?

自從星期三知道自己左肝仍有腫瘤,出奇地我真的沒有任何不開心,相反,我感到自己更有動力,因自己「活著」而每一刻都很釋懷、喜樂。生命的令人喜悅,我感受到了。

昨天一大早,與愛美麗飲早茶,談東談西,慢慢享受早點,周圍也是和親朋結伴來飲早茶的人,那刻,我「活著」。
昨晚,與小學同學和老師敘舊,席間聊聊近況、談談笑笑,身邊都是認識了十多二十年的同學,我享受自己「活著」。
今早崇拜後,與教會弟兄姊妹在茶餐廳吃「早餐」,一邊聊天一邊悠閒地喝著熱飲,我真實地「活著」。

相信是神加我力量,我才能有如此正面的反應。

常有人說我很勇敢、很堅強、很有信心,其實我很想說,不是「我」有什麼能耐的。在這幾個月的「抗癌」經歷中,我仔細留意自己的思想和情緒變化,發覺常言謂的「生命無常」和「生命脆弱」還不能算是準確。我看見多少人進到像我這樣的境況中,也隨之而變得剛強。當然,在未有任何病患前,每個人自然都害怕自己「有事」(基督徒或會害怕「唔知上帝會唔會要我咁經歷去榮耀佢呢?」),但當真的要經歷時,在經歷中,原來人的生命可以強韌至此。我真的覺得,雖然人生際遇可以十分「無常」,人的生命也可以十分「脆弱」,但人的生命力卻可以「強韌」非常!

我很喜歡一齣電影,是張藝謀導演的《活著》。看這套戲時,我和紀安一樣,看著看著淚就流下來了(哈,可能因為我們兩人都是熱血青年)。你不能想像主人公福貴和他妻子家珍的際遇可以這樣坎坷!由民國時代,走過國共內戰、共產黨當政、新中國成立、文化大革命,直到近代中國,福貴由紈絝子弟,賭盡家產,流落街頭當小販過活,及後洗盡鉛華踏實做人,正當與妻子孩子重聚之時,忽然無辜地被國民政府強拉去當兵。幾經艱辛,與家人一別經年後活著回到家園,卻發現自己老母已逝、聰慧的女兒因病而變成啞巴。然而,還是要活下去。新中國剛成立,「大躍進」、「人民公社」等種種層出不窮的政策推出,人民仍然活得很苦,福貴一家也在時代變遷中奮力的活下去。後來一場「全民鍊鋼」,福貴的小兒子意外死去,一家人傷痛欲絕,然而,還是要活下去。女兒長大了,嫁給一個好男人,卻正值文化大革命,所有醫院教授給關進牛棚,福貴眼睜睜看著自己女兒生產時血崩而死。然而,還是要活下去......走過大半生,歷經幾個動盪時代,嚐盡顛沛流離,承受多次喪親之痛,電影結尾,福貴、妻子家珍、女婿、小孫兒饅頭四人在飽受時代洗禮的小磚屋中,圍著小方桌吃飯。多麼平凡又生活化的一幕!看到這裡,心裡更感震撼。生命,可以「強韌」至此!

這就如聖經所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

愈艱難的境況,只會激發愈堅強的鬥志。愈困難的日子,神自必會賜予相應的力量。

能夠「活著」,真是感恩!

你今天「活著」嗎?

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上帝的 Facebook

剛吃完晚飯,坐在梳化上重看 Max Lucado的 Traveling Light。

一邊看,一邊朦朦朧朧地覺得自己對文學作品和小說的興趣,真的比看屬靈書的興趣大得多--起碼我看屬靈書不會看至凌晨 4時(以前的事啦)。

忽然一個念頭一閃而過--我熱衷於看朋友的 Facebook,了解他們的喜好,了解他們的品味,認識他們的朋友,看他們和朋友的互動......其實聖經和屬靈書,不也就像上帝的 Facebook?

透過聖經和屬靈書,我能了解上帝的喜好,了解上帝的品味,認識上帝喜悅的人,看上帝怎樣和祂的聖民互動......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彼後1:3)

好!等我在上帝的 Facebook裡鑽來鑽去、看東看西先得!

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

出沒地點

這是我家附近的海傍
長長的海濱長廊
晚上海風輕吹
我最喜歡在這裡散步


對岸風光--一排黃燈映照海面
黃色燈光一向令我著迷
沒有船隻駛過的海面
很寧靜、很寧靜


沿著海傍長廊
迎面而來的
是從地鐵站回家的下班人群
勞碌一天,晚間歸來
吳思源說:「日間有工作做,晚上有家可歸......其實已經很幸福」
我打從心底裡認同


回程路上
仍有許多住在附近的人
晚飯後來到這裡散步
兩位老人手拉手、年輕夫婦帶著年幼子女、狗主們拖著狗隻、氣喘吁吁的跑步人士
都是這裡常見的畫面
構成一種和諧而令人舒暢的獨特氣氛

而這些
或許就是我喜歡這裡的原因


中秋明月當空
用手機可以隨時隨地拍下我覺得美麗的畫面
這是我前兩天散步時
令我忽然停駐
立即取出手機拍下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