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沒有憂慮過「復發」?

如果說,我從沒有擔心過自己會復發,我肯定是騙人。

13/9出院後數天,一種無形的感覺總縈繞心頭,自己也說不出是什麼。靈修、禱告、讀經,似是罩上一層朦朦朧朧的陰影。我怎麼了?

朦朧間拿起了Jennifer送的《癌症之後》,翻到有關「五年存活率」及其他主題,作者楊牧谷牧師提到(大約意思):不要總是覺得第六年開始生命就危危乎;不要以五年來作現今的生活規劃......

原來我是擔心復發!肝癌的「五年存活率」是50%,即是五年後只有一半人能活下來;而膽管癌更為棘手,「五年存活率」是20%,即是五年後有八成人會死亡。

我甚至隱隱約約地有一種想法--既然只有五年生命,時間無多,這第二次的生命,我要傾力將生命燃盡。

楊牧師以過來人經驗告誡,別因為這「五年存活率」,而以為自己癌症後第五年就會復發死亡,更不要以五年來為現今生活做計劃,因為這種規劃實際包含著一種「五年後我必死」的消極心態。


放下書,明白了自己的憂慮和不正確的想法,心結解開了!心情輕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