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28天的生死歷程(中)

(續)

29/8 (三)  Day 13 肝切除手術
早上6:30,準時起床。7:00前已收到爸爸SMS,說正趕來,爸爸怕我被推入手術室前,不能見我一面(媽媽怕自己會崩潰,所以不來醫院);彭牧師、蔡姑娘及其他弟兄姊妹和朋友也正在路上。病房中的空氣似乎凝結了,護士著我換上手術衣服、穿上壓力襪、預備好在ICU用的行李……今天要做的是一個大手術,主診醫生日前已給我心理準備:「手術後你會很慘,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手術。」麻醉醫生也說:「You don't know how much the operation would take from your body!」

由於右大半邊肝有數個腫瘤,其中最大的一粒10 x 10 x 12cm(大得像個新奇士橙!),所以會將右大半邊肝及膽管(除原發性肝癌外,我還有原發性膽管癌)切除,剩下四分一左小半邊肝,以及將一截小腸駁上肝臟……主診醫生坦言他要到開刀看見我體內情況後,才知道具體要怎樣做這手術。如下午一時前推出手術室,即是癌細胞已擴散,要中止手術。

大夥在病房外只待了一會兒,約8:00am我就要上手術床了。推往手術室路上,我聽見大家都在我身邊跟著,最後推入手術室一刻,我說:「爸爸,放心,我會再出來!」

推過一重又一重的門,來到一個小房間,護士們十分細心體貼地為我做手術前的準備。最後被推入一個感覺上很大的房間,看見頭上一個很大的光輪(像拍戲一樣,但那盞燈比電視中看到的大很多),我知道自己已身在手術室。

護士將氧氣罩罩在我口鼻,我聽到麻醉醫生叫我深呼吸,吸到第四口忽然覺得腦中意識開始迷糊,那刻才知道原來正在接受麻醉。吸到第五口,眼前一黑,我失去了知覺……

…………

……好像有人叫我……
……我睜開眼睛,看見父母站在我面前,是一間白得發光的房間,我知道手術已完成,閉上眼睛,又再失去知覺……
……好像過了一天……又或者只是一瞬間?
……我再次睜開眼睛,同樣是白得發光的房間。父母中間,蔡姑娘站著,這時我感覺到自己插著鼻喉、口中含著呼吸器,像是聽見有人說話,我微微點頭,再次閉上眼睛、進入黑暗中……


29/8 早上醒來,頭腦特別清醒,我知道今天自己要面對的是什麼。心情十分平靜,縱然知道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手術,各種能想像和不能想像的併發症發生率是30%,但昨天靈修和讀經時,神給了我力量: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詩篇28:7)
「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詩篇29:11)
我知道掌管我生命的是誰,腦中閃過Jennifer傳遞一位代禱者的信息:「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馬太福音8:13)

我將會是下一個神蹟!……或許,我已經是一個神蹟。

見到弟兄姊妹和朋友,很感謝他們特地來支持。躺在手術床上,我也驚訝於自己的平靜、輕鬆。手術室護士的「五星級服務」更令我放鬆。我感謝神,身邊有這麼多關心我的人,祂又預備了最好的醫生(主診醫生楊醫生是做肝切除手術技術一流的醫生)、很nice的麻醉醫生、很溫柔的護士,我知道父神與我同在,我心中沒有一絲畏懼。

不過,常說當事人是最輕鬆的,那時在手術室外及公司的家人、弟兄姊妹、證主同工、好友們,心情卻如坐過山車一般。這是我後來從不同人口中知道的。


(隨後兩天麻醉藥未過,身體十分虛弱,現實與幻覺摻雜,我只記得零星的片段。以下是從父母及不同人口述而重組得來的經過。)

30/8 (四)  Day 14 手術後第1天 情況穩定,ICU→普通病房
昨天手術約早上9:00開始,到晚上約7:30推出手術室,醫院紀錄手術做了9小時5分鐘。手術後直送ICU(深切治療部),未過危險期。今天下午,父母和蔡姑娘到醫院向主診醫生了解我的情況,楊醫生說手術很成功,所有預期要做的都做到了,是十分正面的消息。當然,之後會否復發他就不能肯定。媽媽那刻哭了出來,說早晚也會失去我這個女兒。在ICU,我告訴蔡姑娘我在這裡睡得很舒服,傷口沒有想像中的痛。對於今晚是否仍在ICU留醫,楊醫生說要觀察。約半小時後,傍晚6時多,ICU護士說我情況穩定,可移回普通病房。鼻喉和呼吸器都移去了。晚上回到B3普通病房,我仍然未甦醒。

對於今天,仍昏睡中的我,全無印象。


31/8 (五)  Day 15 手術後第2天 心跳異常,普通病房→加護病房
早上一直昏睡。中午父母、Rockson、Oska來探我,我依稀有印象。手術後的我發燒,而且心跳不正常(每分鐘高至120下心跳),所以稍後由普通病房移至加護病房。醫護人員用板將我從流動床移至加護病房的床時,因為移動猛烈弄痛傷口,我哭了(對於這一幕,我全無印象,是媽媽告訴我的),護士在床邊安慰我。我清醒了一點,看見父母站在我床尾,Oska站在我床邊,我斜對面有一個男病人,滿身、滿床都是血……我知道我身在加護病房,我知道自己心跳異常。

這是一個難熬的晚上。

仍被麻醉藥效影響的我,對於周圍的光線、聲音和氣味都非常敏感,一點刺激都會令我有嘔吐的感覺。天花板的黃燈刺眼,令我暈眩,我不能睡好;護士們的尖叫「都叫你唔好郁啦!」(那個滿身是血的男人仍未止血)不斷在耳鼓迴盪;即使是夾手指測量我心跳的「嘟嘟」聲都教我難以忍受。

現實與夢境,如何分辦?今天開始有記憶,但仍零碎、混亂。有一件事我很清楚,就是手術成功了,癌細胞沒有擴散。加護病房在我的記憶中,是一個恐怖的地方。光與影、聲音與迴響、狹窄的空間,都教我暈眩欲嘔,感覺一刻也不能待下去。我很懷念B3病房的安靜、寬敞。我很虛弱,但心中有一個很堅定的意念:「我要離開這裡!」


1/9 (六)  Day 16 手術後第3天 心跳正常,加護病房→普通病房
早上,醫生巡房,機不可失,我聽見自己微弱的聲音:「醫生,我可不可以返回B3病房?」醫生見我的心跳一晚之間由120回落90多,算是正常,就批准了。我只記得我被推出加護病房,之後又昏睡過去……

終於又回到B3!

……又清醒了,約9時多10時吧,我自己坐了起身。B3一個護士和一個護理員來床邊扶我,說要我下床「坐凳」。「坐凳」是每個手術後的病人康復的一個重要步驟。手術前,我曾見過兩個病人「坐凳」,通常是手術後、清醒地躺臥兩三天後,護士就要她們離開病床,「坐凳」起碼兩個多小時才讓她們回床上去。一般經歷手術後的病人「坐凳」約半小時就會「嗌救命」,嚷著要返回床上去。

護士安排我坐在一張普通硬膠椅,護理員卻遲疑地說:「得唔得0架?」。原來「坐凳」應坐在一張特別的軟墊椅,對於一個未夠期「坐凳」的病人,還要坐在硬椅上,她當然遲疑。護士回答:「得0架!佢咁醒目!」

「坐凳」的過程中,我冷汗直冒,很累、很累,我在微微喘氣。怎麼簡單地坐在椅上,都會那麼難挨?約兩個小時後,我開始發虛,呼喚護士扶我返回床上。

中午,媽媽和Oska來探我,我仍不斷冒冷汗。媽媽為我抹身,我一點自理能力也沒有。十分虛弱、十分虛弱,我的眼睛out-focused,眼前一片模糊。

晚上當人人都在睡覺,我每隔一小時就醒來,問護士:「仍未天亮?」護士每次都安慰我,要我仍舊躺下。這樣折騰了一個晚上。

移回B3,我感到無比舒泰。

我心裡詫異為何我那麼快要「坐凳」,但心中很喜悅,再躺著我可能真的忍受不了。我很想伸展一下手腳!很感激這個護士對我的嚴格,讓我坐硬椅,使我今天之後康復神速;更感激天父剛好是這個護士當值,否則我連下床的機會也沒有。半夜,我實在不耐煩躺著,躺著很辛苦,我想下地!

見到自己床邊的尿袋,我在想什麼時候能拔尿喉?只有拔了尿喉,我才能下地走路吧?心中默念著下一個目標:「我的情況要穩定得可以拔走尿喉!」



2/9 (日)  Day 17 手術後第4天 下地走路,可吃流質
一大早,又是昨天那位護士,爽朗的聲音說:「拔尿喉喇!」終於又將身上一條喉拔走。我急不及待告訴護士:「我想自己行去廁所。」護士看看我床邊那個鹽水架(手術後不准飲食,醫院為我吊營養液、牛奶、葡萄糖入靜脈,鹽水架上除了兩大瓶外,還有兩部機,加起來整個鹽水架應有10kg),說:「不如我俾個Pan你喺床邊去啦?」我立即扁嘴,護士立即說:「好啦!見你咁醒目。」

我已有「雙腳彷彿不屬於自己」的心理準備,但下地那一刻,仍是有點驚訝於雙腳的無力。好不容易平衡身體,我慢慢推著那個沉甸甸的鹽水架,一步、一步走向廁所。我可以走路了!

連手術日在內,已經4天沒有飲食,我心裡有一個感覺──如果要康復得快,必須能夠進食流質。早上醫生巡房,我對楊醫生說,我想試試中午開始吃「粥水」。楊醫生批准了!雖然我感覺自己仍很虛弱,但楊醫生及其他醫生都說,我康復得很快,竺醫生更豎起了拇指說「勁!」。我早知道天父掌管。

到了午飯時間,日前曾嘗試吃粥水但立即全嘔出來的我,看著面前一碗粥水,這是我一個很重要的機會。我禱告天父幫我今次不嘔出來,否則楊醫生可能要我返回「不准飲食」的日子了。勉強地吃了4匙,胃已經脹滿,再吃不下去,但感謝天父,總算之後沒有嘔。

下午,我全部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胃和腸。僅僅4匙粥水,花了兩個多小時,我才感覺它們從胃部落到大腸。那刻,我知道自己的消化系統復甦了!

睡到午夜,我猛地痛醒!那時不知道是麻醉藥效終於完全消退,忽然覺得自己的傷口像是撕裂般,內臟痛得似是駁口爆開一樣,我十分恐慌!不斷冒冷汗……主啊,幫我……半睡半醒之間不斷有幻覺……許多影像浮現……現實?夢境?我告訴護士我很痛,她說會轉我到ICU……在全身大汗淋漓中醒來,我哪有告訴過護士什麼?止痛機已拆去,唯有按鐘,要求止痛藥……吃了止痛藥仍然劇痛……忍著痛楚迷迷糊糊睡去……

現在回想,實在十分感激這個讓我坐硬椅、又讓我自己走路的護士Charlotte,同時讚嘆天父在Timing上配合精確,在手術後第3 – 4天這對我康復十分關鍵性的兩天,正好是Charlotte當值及負責我的病床,不然,大家也不能看見精神奕奕得令人詫異的Wendy了!

走路的感覺,很好!最重要是我可以自己洗臉、刷牙、換衫、去廁所,可以自主。

連續折騰了兩個晚上,累極……



3/9 (一)  Day 18 手術後第5天 回復狀態
折騰了兩個晚上,著實累了,但一大早另一批護士說要扶我下床「坐凳」時,我不禁高興得喊了一聲「好呀!」。按著常規,今天才是我「坐凳」的日子。前兩天已經「坐凳」的我,今天「坐凳」變得輕而易舉,再沒有冒冷汗了。坐在舒服的軟墊椅上,我看著電視直播A380在維港低空飛行……其後累得睡了,直坐到快11時,足足坐了3個多小時!

我感到自己已開始恢復狀態,並已完全清醒。中午來探我的彭牧師和蔡姑娘,也很訝異於手術後幾天我已自己坐起身,而且頗精神呢!

傍晚,未信主的媽媽探我時,靜靜將病房內一本聖經放在我床頭櫃上。

晚上我更精神一些,有幾位阿姨(爸爸朋友)來探我,全都驚訝於我精神的樣子,面色還白裡透紅,完全不似做完一個大手術。

又到睡覺時間,似乎自清醒後的每個晚上,我都難以入眠,今晚又是什麼在等著我?

我感到「打直」那條傷口痕癢難當,癢得我無法入睡,半刻也不得安息。我很有衝動想抓開傷口。彷彿傷口在急速「埋口」。我又覺得全身皮膚充滿能量,躺著很辛苦,我要郁動將能量「散」出去才覺得舒服些,於是我幾乎整晚都在擺動腳掌……又一個沒有怎麼睡的晚上。

今天「坐凳」時,再一次心中感謝天父,若不是前兩天已「坐凳」,今天哪有這麼輕鬆?身體又哪會康復得那麼快?

媽媽為我借來聖經,一個像是不經意的舉動,讓我感動。她知道我需要這本聖經。

我開始害怕黑夜,因為黑夜意味著要睡覺,而我總是不能睡好,但我相信天父在我身上有祂的心意。


4/9 (二)  Day 19 手術後第6天 狀態極佳!
吃「粥水」兩天的我,在想什麼時候能進食半固體的「粥」呢?早餐時,護理員遞來一碗「粥」,我開心得「觀賞」了那碗粥良久、良久。那刻不禁十分欣賞醫院循序漸進的飲食安排,更感激天父賜我飲食!吃完肉碎粥後的我,簡直全身如充電一般!我知道Wendy終於「回來」了,狀態極佳!

醫生巡房,瑪麗醫院醫生帶領外國醫院的醫生參觀病房。當一群外國醫生來到我床前、翻閱病歷時,我正靈活地推著鹽水架走回病床。他們看看病歷,看看我,又看看病歷,又看看我……顯得有點詫異。或許,我「精靈」的樣子、我靈活的動作,與病歷所描述的,實在太不相稱吧!

中午時發現,早餐的「粥」原來是醫院「擺烏龍」。午餐和晚餐,要重新吃「粥水」了。

晚上證主同工來探我,一見面,當然又是我最熟悉的詫異表情,可能大家都以為會看見一個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Wendy吧?

又到我最害怕的睡覺時間,今晚換「打橫」那條傷口痕癢難當了。十分痕癢,痛楚已不能與痕癢相比,躺又不是,坐又不是,我肯定它在急速「埋口」……不過,今晚算是睡得較好的一晚。

雖然醫院在餐單上「擺烏龍」,但這一餐粥,令我重新嘗到味道,彷彿再次與人間接軌,我感受到生機!我覺得這是我與天父間的一個小秘密──醫生雖未批准我進食半固體,但最清楚我身體狀況與心理需求的是誰?誰最知道我能不能吃半固體?這一碗粥是及時雨 :)

靈修和讀經時看到「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詩篇31:15-16);「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詩篇32:7)。既然我一切所有都在神的手中,我學習帶著坦然的心,面對睡覺時間的「蛻變」過程。


5/9 (三)  Day 20 手術後第7天 拆釘、拆線
早上醫生巡房,正式批准我進食「粥」了。醫生及護士看了傷口,都說埋得十分好,一點紅和發炎也沒有,甚至可以在今天「拆釘」!(肚皮傷口很大,縱橫像個三號風球標誌。傷口太大,不縫線,打金屬釘,那些釘很像釘書機的釘)。其他護士看見醫生指示感到愕然,從未見過做這樣大型手術的人可在手術後第7天就拆釘(一般14天後較穩妥)。傍晚拆了頸線及一半肚釘。我本來很害怕,因為「拆釘」這個概念十分嚇人,但神為我預備了一個很細心的護士。原來拆釘還不及打針痛呢!

傍晚「拆釘」,知道不會打麻醉針,我害怕得很,但那時我只有神,我只能夠倚靠祂。感恩!釘被箝出那刻,我幾乎感覺不到呢。

從醫生口中,以及來探我的人的驚訝表情,我知道自己康復得十分快。如果一個人在今天探我,回去告訴其他人我的情況,而那些人在翌天來探我的話,會發現我的狀況,比前一天探我那人的描述更精神更佳。我的確康復神速。不過,我清楚知道,每天快速的進展,背後是猶如蝴蝶蛻變般的痛苦。手術後的每一天都是一個挑戰,但我深知神必不叫我承受過於我所能受的。


6/9 (四)  Day 21 手術後第8天 感念主恩
今天我去了磅重,驚訝地發現我的體重跟手術前差不多。一個成年女性的肝臟約重1 kg,切除了七成,應該輕了一磅多,加上這麼大的手術,按理應元氣大傷。望著體重計,我想到聖經中但以理食素飲水仍舊面容豐美的經歷,心中再次感謝神,祂真的amazing!

下午,我半坐臥在床上,思想這段日子的經歷。讀經讀到「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篇34:7)手術時,在我沒有知覺時,父神一定派遣了祂的天軍天使在手術室中圍繞我、保護我。想到以前自己長期abuse身體,沒有好好珍惜健康,這次神對我真的很恩慈,為我開了一幢又一幢門,使我順利、平安地得到快速的治療。祂一直與我同在。默想「神與我同在」,淚慢慢濕潤眼眶,一位「……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詩篇33:7)的神、一位何等榮耀的君王,竟會與我同在!那麼近、那麼親切。心中充滿感恩。以前從沒有感受到「神與我同在」是一件這樣榮耀、這樣溫暖的事,如今,我感受到了。感動,良久。


7/9 (五)  Day 22 手術後第9天 拆鹽水架!我自由了!
今天情緒低落,眼淚幾乎都在眼眶打滾……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