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要做化療

今天到瑪麗覆診,是手術後約三個月。

CT 結果顯示我手術後剩下的左小肝,有幾粒少於 1cm 的腫瘤,所以可能會有以下跟進治療:

  1. 肝動脈栓塞化療(TACE):不同於全身化療,這是局部針對性的標靶化療
  2. 手術
  3. 射頻消融術

(1) 是最「正路」會做的治療。今天我的主診醫生楊醫生不在,要待明天他回到醫院看報告後,才能決定是否做 TACE、何時做、隔多久做一次、是否單做 TACE 抑或之後配以切除手術、不做 TACE 單做手術等。


我的心情
大家不用擔心我 :) 我發現自己又進到另一層信心階梯上了!

感謝神!下午去覆診,知道今早靈修是什麼嗎?
《荒漠甘泉》11月21日,劈頭的主題經文就是詩篇第 37 篇 5 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這不就是 28 天生死歷程 Day 22 神用以安撫「因鹽水架失去自由」的我所用的經文嗎?那天的經歷太深刻,我不會忘記。今早一看到這節經文,過去片段一幕幕浮上心頭。難忘是神的信實,以及相信祂的話就得以重拾信心。

早在今天覆診前,我已在擔心會否未「斷尾」、會否又要折騰一番、會否復發諸如此類每個癌症病人常問的問題。前幾天,似乎就在等著今天的「宣判」,不過,心裡仍是相信神的安排,以及祂給我的許多應許(醫治、救我脫離死亡)。過去,我怎樣經歷祂,現在,我仍然相信祂就是那位「誠實達到穹蒼」的神。

今早,預備下午的「宣判」,我更需要抓緊神。看到這主題經文,我更知道父神有話對我說。跳入眼簾的是以下一番話:

「我們如果沒有信心,『把我們的事交託主』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無論主的引導多麼異常,無論主帶領你走上多麼陡峭的絕壁,只要你沒有放鬆你手裏的韁繩,是絕對沒有危險的。」

是啊!神引導我進入 28天的生死經歷,夠異常吧?28天的歷程,算是陡峭的絕壁吧?然而,我回想著,縱然過程中有許多凶險--腫瘤又大又多、做手術是「搏啦」、五花八門的併發症、術後步步陷阱的康復、極高的復發率、極低的五年存活率--無論周圍的浪有多大多急,俯瞰崖下絕壁有多麼令人汗毛直豎,敵軍的人馬有多令人感到四面楚歌......上帝的救恩,我豈不切切實實經歷過麼?相信祂,周圍一切的恐怖和凶險,便只是虛張聲勢;跟著祂,我真的走得十分平安。

「只要你沒有放鬆你手裏的韁繩,是絕對沒有危險的。」這句話,我信,因為,我經歷過。
「我們到底願不願意把我們一切的事交託上帝,讓祂去宣判呢?」說出「我願意」那刻,我知道,下午結果如何,我都會有能力面對了;媽媽的情緒反應如何,我也會有心力承載。

下午當醫生說出 CT 結果,奇妙地我彷似已是預知一樣。這位葉醫生我從未見過,原來是位基督徒,難怪他說出的「觀察」,也是我同一時間想到的--三個月前(手術前)的 CT,照不出當時左小肝仍很小的腫瘤(可能少於 0.1 cm),亦因此,我能夠有條件做切除右大肝手術。如果當時已照到腫瘤,即是左右兩邊肝都滿佈腫瘤的話,醫生不可能為我「搏一搏」,進行切除 70% 右肝的手術,即是,只能全身化療,可以「吊命」,不能「斷尾」,還對身體極為 destructive。今天,我的右肝已長出來了,是新鮮而活潑的「好肝」,而且已經「夠大」支持身體的一切功能,能夠支持左小肝進行 TACE 可能造成的肝衰竭風險,甚至多做一次切除手術。

那一刻,你說,我怎能不讚嘆神的 Timing 多麼精確,計劃又如何巧妙!

因此,沒騙你,我的心情,是很歡喜的!Rockson 來了醫院陪伴爸爸,他能做證;傅ka善聽過我在電話中的聲音,她能做證。

忽然間,我有一種「前途一片光明」之感,為什麼呢?因為,經此一役,我又放下多一些自己的想法與憂慮。過去幾星期,如果你有經常看我的 blog,你會看見一個煩躁而反叛的我,雖然不明顯,但有跡可尋。這些日子,主陪伴我去思考和感受,也差來不同人和我說話,去引導、去解答、去提醒。我又有了一些改變。

現在,我對「復發」的看法是,我可能真的要一生與它共舞。畢竟神只應許過會救我的命脫離死亡,沒答應過不會復發。一生與之共舞,我隱隱覺得是為我的益處,就像保羅的一根刺。

面對這次要做 TACE,甚至再做手術(這個我比較害怕,哈哈,誰想肚上劃得橫七豎八的都是刀痕?),卻奇妙地沒有令我覺得「前路茫茫」--我仍會醉心於自己喜歡的文學和電影,仍寄望終有一天能到英國讀書,仍擁抱 20年後為主發的夢......此刻我盡力擁抱神給我的一切,縱然不斷復發也好,縱然最後真的只得五年生命也好......我將會活得無悔。


爸爸心情
爸爸當然不想我做局部化療,醫生說要做的那一刻,我還擔心爸爸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噫?又會咁平靜嘅?爸爸真的很平靜!心情似乎十分 ok。當然,為人父親的,怎會不擔心女兒呢?但爸爸本身的性格,的確是比較能接受一切壞消息。我問他:「爸爸你點呀?」爸爸的回答平凡而輕鬆得連我也忘了他究竟答了什麼;再問他:「咁頭先同媽咪通電話,媽咪點呀?」爸爸聳聳肩答:「無乜嘢丫!」


媽媽心情
「無乜嘢丫」?熟知媽媽性格,點會係:「無乜嘢」呢?!

回到家,媽媽已下班,嘩,空氣凝滯,氣氛沉重,唔對路!

媽媽在看著那份醫生給的 TACE 簡介單張,如我所料,又是只看到最絕望的字句--「腫瘤完全消失則較為罕見」。

今晚由爸爸煮飯,媽媽很累(心很累),沒法提起勁來煮飯。媽媽又重提我去年沒做身體檢查一事,少不了有一點埋怨。相信媽媽是覺得,我這個病看來沒法「斷尾」,是一場不知要打到何年何月的持久戰,想到這裡,不免身心俱乏。

上次動手術,媽媽沒病沒痛卻因擔心我而消瘦了 12 磅,面對今次的「壞消息」,她的心情,她的擔心,可以想像。不過,對比上次媽媽幾乎暈倒,這次算是「非常平靜」的了。


持續學習
接受媽媽的情緒,明白是正常不過的反應,不能因自己心情輕省而強求別人也一樣。還有,這幾天要留意,別在媽媽面前表現得太「快樂」=P


感恩之事

  1. 如果不是三個月前未發現左肝的小腫瘤,我就不能切去滿目瘡痍的右肝了。腫瘤分析報告:右肝,1 個 14x11x10 cm (0.3 cm buffer) 大腫瘤,1 個 5x5x4 cm 中腫瘤,數個(化驗師也不數了,只說多於 8 個)0.2 - 1 cm 小腫瘤。這樣「一壇嘢」,如果還加上左肝有腫瘤的話,我還能夠做手術嗎?
  2. 如果不是一位朋友提起《荒漠甘泉》,已經看完詩篇很久兼不知看哪一卷聖經來靈修才好的我,就不會看到今天那篇適切又適時的文章了。
  3. 媽媽的心情還不算太糟,而我有足夠的忍耐細心解釋,之前我最大的憂慮,神的確給了我心力去處理了。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心裡一直祈求著,希望沒有腫瘤遺留在你身體內。
雖然結果未能盡如人意,但知道你堅強的性格,定能夠讓你渡過一切挑戰!
記著,有任何地方我們幫得上忙的,即管出聲!

~支持x100000000000的CHI LING

dEoN cHaN 說...

還有,這幾天要留意,別在媽媽面前表現得太「快樂」haha, so interesting

wendy, i have no worry about u, coz i'm 100% confident that u can face it, but yes, it is always the most difficult task to handle others feeling and emotion.
god bless~

Wendy Chang 說...

Chi Ling, 放心, 你繼續和 Pearl plan 活動, 就是我康復的極大動力喇!! 小肥羊啊~~~

Wendy Chang 說...

thanks, Kei On, i have 100% confidence on God, i believe in Him.
should hiking with you again after you're back in HK!

老鷹 說...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God is so amazing that He changes you. Pray for you continuously, and I believe that He will change you mom soon.

Wendy Chang 說...

Don't worry (but you have the "right" to worry :P ), Otto, I will wait until you're back to HK!

I believe in God that He will save my whole family, including my brother!

老鷹 說...

I'm so glad to hear you say that, especially the last sentence.

匿名 說...

為你心靈剛強感謝神!
也繼續為你家人的平安祈禱.

匿名 說...

God's work done in God's way, in God's time, will never lack God's supply.
為你感恩, 為你禱告, 主必看顧你和你一家.

匿名 說...

wendy姐姐~我係胡寶心!唔知你仲記唔記得我同PUI PUI,羊咩?最近先知你病情,知道後我地好難過,仲記得你以前同我地開心ge日子~你走之前仲每人寫左一張card鼓厲我地,仲有你洗禮個隻碟,今次到我地鼓厲反你,你要加油!!唔知你電話係咪轉左,如果你見到留言請回覆去saeki@hellokitty.com,我地有好多說話想同你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