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星期四

FAQ 常見問題

既然常有人問我這些問題,雖然明知仍要重覆約一百次左右,但我又何妨佻皮一下,寫一個關於自己的 FAQ 呢?

1. 現在傷口還痛嗎?
其實外面和內臟(按理手術後六星期就瘉合,即 10 月中時已全部「埋口」)的傷口已經全然瘉合,現在感覺不到痛了。不過,傷疤位置仍十分敏感,遇有大風吹動 T-shirt 拍到傷疤這種小小接觸,我都會 prefer 扯開件 T-shirt,不讓 T-shirt「拍打」傷疤;如果在街上給人撞到或「批掙」,肯定好大鑊,所以我一般會本能地「閃」得好快,或幻想自己是「大肚婆」用手格在肚前;如果遇到極好笑的事,大笑時就會感到痛,要用手緊緊按著傷疤。

2. 可不可以洗澡?
手術後一個月,即 10 月初已經可以洗澡,不須再「抹身」。

3. 可不可以洗頭?
對於住院時常常覺得自己的頭髮「笠」得像是流浪漢的我,即使未能洗澡,我也肯定會非常積極、千方百計想出洗頭而不沾濕傷口(包括頸上的傷口)的辦法,所以,出院不久我就找到方法洗頭了(不過需要很好的腰力 & 十分呢hea搞得整個浴室全地是水),能夠洗澡後,我當然就可以輕鬆地用「正常途徑」洗頭了。

4. 平時在家做什麼?
看書、上網、看電影、寫 blog、散步、靈修、讀經、陪家人、和朋友吃飯......etc. (詳參 2/11 所寫「What do I do at home? 」)

5. 睡覺睡得好嗎?吃得下東西嗎?
睡得很好,我很喜歡做夢,有夢的一晚翌晨精神特別好,現在每晚在夢中也見到朋友,所以睡得很開心。我相信一生中睡得最差的,就是剛做完手術時的一星期,什麼希奇古怪的夢境和幻覺也有,可以拍一部電影。

吃東西方面,在某天與一班「蝗蟲部隊」朋友吃生日飯時,我發現了自己的食量已經回復到一個正常人的份量(但不能與以前是「飯桶」的我相比啦!),但由於我已沒有膽囊,消化脂肪會困難,也容易胃潰瘍,所以仍然會奉行「少食多餐」原則。

6. 有什麼東西可以吃?
要答「有什麼東西可以吃」,不如我答「有什麼東西不可以吃」。基本上我的飲食是健康而清淡的,肥膩、油炸、辣、牛、羊、蝦、蟹、由成舊脂肪組成的「多cream蛋糕」,我都不吃。雞可免則免。現在,我已和以前不同了,紅肉我吃得很少,除了必須的份量外(身體仍需肉類的優質蛋白質來重建肝臟),我會很 conscious 的不吃。

7. 現在「返工」了嗎?還是仍在家休養?什麼時候「返工」?
我現在仍在家休養的。西醫對需否請假沒有太大關心,但中醫知道了我的「甲胎蛋白」手術後仍超過 2000(正常人是 <20,我手術前是>80000)後,說現時不適宜工作,因為手術後四個月是緊要關口。本來我打算 11 月回到工作崗位,但現在可能會 12 月,不過實際日期,我不知道,會和主管們一起祈禱和傾談,看神怎帶領吧!

8. 父母都好嗎?心情如何?還很擔心嗎?
父母都很好,身體、心靈狀態都好,特別我媽媽,再不是大家在醫院時見到的緊張樣子了。爸爸和媽媽的日常活動照常,爸爸仍然活躍於「舞壇」。不過,每逢覆診,無論是回瑪麗或中醫,媽媽都會再次進入戒備狀態,但絕不是醫院時那種絕望的緊張,現在,她真的輕鬆多了!(只要下星期三回瑪麗覆診,CT 結果不是要我做化療,相信媽媽的心情仍會一直保持良好狀態。)

9. 約你出街吃飯方便嗎?
方便,絕對方便,如果太多人約,引起父母緊張,我會自己調動時間,所以想約我的,無任歡迎。一般我去新界和港島(地鐵沿線),在體力上會較好,去九龍區可免則免(因為乘地鐵要站許多個站,我不太受得了),但今天有突破性發展!我發現自己的體力十分好,腳力也十分好,所以去(對我以前來說最遠最吃力的)尖沙咀也沒有問題。

10. 爸爸有返教會嗎?
爸爸雖然信了主,但對他來說,返教會最主要的阻力不是怕自己聽道時「釣魚」,原來癥結是媽媽。爸爸一生都很愛媽媽,未退休時,常常給同事看和媽媽年輕「拍拖」時的合照,自豪地問:「我老婆靚唔靚呀?」其時媽媽已不是青春少艾了,但爸爸仍十分 proud of 自己有個靚老婆。爸爸不返教會,是因為怕孤立媽媽,所以很可能要媽媽也信了主,爸爸才會返教會呢......最起碼我會循這個方向祈禱,我也很 proud of 有這樣一個 consider 自己妻子感受的爸爸!

2 則留言:

老鷹 說...

你的"報告"寫得好,咁我咪唔使打電話比你囉!

Wendy Chang 說...

咁又唔係咁講0既,我都預左仍要重覆一百次0架嘛!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