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一般化療 vs 局部化療

相信這是很多很多很多人的疑問。

我將會做的,是「局部化療」,正名是「經肝動脈栓塞化療」,是一種標靶式的「介入療法」。

化療,即一般人認知的化療,和我將會做的,是兩回事。為分別兩者,我暫將一般人認知的化療,稱做「一般化療」。

「一般化療」,化療藥流經全身,所以有許多副作用(因為有許多唔關事的內臟遭殃),會甩頭髮,白血球會急劇下降。
「局部化療」,化療藥只去一個器官(在我的case來說,只去肝臟的左小半),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結構不同,因此大部分化療藥會被癌細胞吸收,對正常細胞破壞減至最低(但當然仍有破壞,所以要隔三個月才能再做一次,讓肝臟細胞修復)。由於只去一個指定地方(咁就係「標靶式」喇),化療藥不會流經全身,所以副作用很低(大致上是發燒、嘔吐之類),不會甩頭髮

記住喇,我做的「局部化療」,是不會脫髮的(除每天一個正常人脫髮的分量外)!

2 則留言:

Tam Tam 說...

喂,玩得太累啦?幾天沒見你寫兩個字,還真有點掛念呢!保重啊!

Wendy Chang 說...

哈哈...你又會知道0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