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Freedom Writers寫我人生--我看見了自己的狹窄

最近看了一齣電影--《寫我人生》(Freedom Writers)

最初是被它的名字吸引,想看看電影內的一班青少年人,怎樣透過寫作,寫出不一樣的人生。看完電影後,反而是我自己被撼動了。我以為它最多不過是如《非常教師》(Dangerous Minds)一般,也是描述一個「非常」教師怎樣以生命影響生命,教好一班反叛青少年學生的感人故事而已。


這齣電影給我的思考,遠不止這些。

如何能想像得到,電影中這班學生每日所面對的是被槍殺的死亡恐懼?只要一走出街頭就有可能被射殺,90 年代的美國加州長灘,充滿黑幫仇殺和種族鬥爭,黑、黃、啡、白、紅各個民族互相仇視,不只美國白種人、中國黃種人、非洲黑種人那麼劃分簡單,還有被稱為「小柬埔寨」、「邊境以南小地彎那」等各個以種族劃分的社群,全部互相敵視。學校,就是社會,就是兇殘的現實。

為了理想,才第一年轉做教師的女主角 Erin Gruwell,第一天上學面對這樣一班完全「教而不善」的學生,回家後徬徨地哭了。

忍耐了一段時間,Erin 豁出去了,她問學生知道大屠殺是什麼的舉手,班中只有一名白人(也是唯一一名白人學生!)舉手;她轉而問學生,曾經自己被人試圖槍擊的請舉手,當看見班中所有人一個一個舉手的時候(除了那位白人學生),Erin 呆了。

我也呆了,這是些什麼樣的生活?每一個孩子沒有一個原本不是天真爛漫,沒有一個原本不是有自己的夢想與喜惡,直到他們的父母親友被敵對民族的黑幫槍殺毆打,直到因膚色關係被白人警察冤枉入獄,直到一切已經不是公義或對與錯的問題......司法不能保護他們,小孩子要保護自己,父母和身邊人也教他們要保護自己、保護同胞。就這樣,小孩子男的女的都加入自己民族的黑幫勢力,開始不知哪天外出會被射殺的日子,開始一種未親身經歷外人不能理解的扭曲價值觀。

對於一個自小養尊處優、成績優異的白人,這完全超出 Erin 知道與理解的範圍之外。她開始鼓勵學生用日記形式寫出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當她親身進入每本日記主人翁的故事時,她震撼得無法言語。看著電腦螢光幕的我,同樣震撼得無法言語。

我感到自己是多麼的「狹窄」!從前不是不知道世上有生活在戰亂、仇恨和貧困中的人,但當每一個故事獨立呈現在你面前,而每一個學生都是有血有肉、有自己 hates and likings 的真真實實的人時,那一刻,我只感到自己很狹窄。你怎能和那種環境成長的青少年談什麼理想、將來、愛、生命無價等?然而,他們其實比平常人更明白什麼是國家,什麼是民族同胞。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能否活過 18 歲,能為保護同胞而死就是他們的光榮。看到這裡,開始稍稍明白為什麼會有伊斯蘭恐怖主義的產生......十分惋惜......

感恩,世上還有如 Erin Gruwell 這種人。學校早已放棄了這班學生,不願意撥出任何資源,原因是給他們的書本不是被塗污就是被撕破,Erin 卻看穿問題中心--他們搗蛋,是因為學校給他們這些白痴書,意味他們不夠聰明去讀些真正的書!

我感動極了,Erin 為學生做盡了一切她能做的事--為了自資買書給學生,她在百貨公司兼職賣胸圍;為了帶學生去旅行、參觀博物館、請學生在豪華酒店吃一頓晚餐,她又在酒店前枱兼職;為了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先從他們處境的小說開始,由黑幫小說,讀到《安妮日記,又帶他們參觀二戰時屠殺猶太人的紀念館,邀請了當時生還者與學生們進膳......其實這一班學生,和所有人一樣,都擁有最纖細的情感。

學生對書本珍而重之,並且因為能繼續閱讀而歡呼,全因這是他們生平第一次收到一本全新的書--一本真正的書,不再是那些圖畫故事濃縮版,也因為他們終於看見了這位老師為他們付出了很多、很多。


就像《非常教師》一樣,這種非一般的教學法,總會引起權威人士側目,可是當這班重拾生命激情的學生(Freedom Writers)和 Erin,竟然籌足旅費,邀得當年協助匿藏 Anne Frank 一家的
Miep Gies 到學校演講時,而且連當地報章都報道這件事時,學校中一直針對 Erin 的主任和老師,又有何話說呢?不過,偏見與恨意往往令人看不清真相。

不像《非常教師》,這齣電影是 happy ending。在 1999年,The Freedom Writers Diary
出版了,內容就是 Erin 學生的日記,而我看的這齣電影,就是改編自這本書。

看完了這齣電影,我想起了奧圖大佬曾在他的 blog中提過,在美國某美麗公園中,與妻子散步時撞見了黑人隨處便溺,其時大佬說真的不是想歧視,然而遇見此情此境,的確不能不感嘆黑人的教育水平......我在思考,看完了這齣電影的我,其實仍然受限、仍然狹窄,因為若我遇上奧圖大佬遇到的,我又會說什麼呢?難道因為看了一齣電影,曾經反思過,就真的完全一丁點歧視與抗拒也沒有?可能與「白麵包黨」(電影中對白人的稱呼)相比,只是程度上的分別而已。

是不是要親身接觸了,才會有所不同?我相信是的,生命總要與另一個生命真實地接觸過,聆聽過對方的故事與感受,進入過對方的世界和思想,觀念與態度才會 180 度轉變。那種轉變,不再光是「頭腦上」、「理性上」的轉變,而是「心靈上」、「感性上」的轉變,唯有這種轉變,才會帶來我們常說的「生命影響生命」的轉變吧?

看著電影中的 Campbell 主任恨 Erin 恨得牙癢癢,其實她也是優秀的教師,擁有超過 30 年教學經驗,當她說出一句「你不知道我作出多少奮鬥去令自己成為更好的教師」時,我實在感嘆。我沒有想過要黑白分明地將 Campbell 主任當成食古不化的奸角、Erin 就肯定是全為學生著想的好人之類,只是這引起了我另一個思考--經歷多,理應讓人看得更闊、更遠。然而,經驗/經歷多的人胸襟會更廣闊,還是眼界會受限於經驗?

昨天傍晚在海傍散步時,我想了這個問題許久。這其實也不是什麼新問題,只是,我需要自己思考。

或許,當我們認識到,豐富的經驗/經歷只是提醒我們,這世上有更多未知的事時,經驗/經歷才不會使我們僵化吧?

《寫我人生》(Freedom Writers)是一部好電影,如果你願意細味其中道理。

--------------------------------------------------------------------------------------------------
除了上面我已連接了的網址外,這裡有另外兩個網址,給有興趣閱讀這本The Freedom Writers Diary 的人:

1999年原裝版本
http://www.amazon.com/Freedom-Writers-Diary-Teacher-Themselves/dp/038549422X/ref=sr_11_1/002-1320894-4216858?ie=UTF8&qid=1194923360&sr=11-1


2007年 "Movie-tie-in" Edition
http://www.amazon.com/Freedom-Writers-Diary-Movie-Tie-Themselves/dp/0767924908/ref=sr_11_1/002-1320894-4216858?ie=UTF8&qid=1194923395&sr=11-1


還有,這個關於 Anne Frank 的網址十分正,如果你已讀過《安妮日記》,又想多知道背後的故事與相關資料,這會是十分吸引的開始:
http://www.annefrank.org/content.asp?pid=122&lid=2




7 則留言:

dEoN cHaN 說...

jealous jealous!
how come u have so many time to watch movies!!!!!!!

匿名 說...

me2me2

華納斯 說...

mostly agree

Wendy Chang 說...

ha, it's my "retiring" and "resting" time ma!

匿名 說...

偏見與恨意往往令人看不清真相--很喜歡這句話,我們應當謹記.

經驗/經歷多的人胸襟會更廣闊,還是眼界會受限於經驗--我想,兩者沒有必然的關係,所以,對於比自己年長而仍蹲在井底的人,蜜瓜倒是不以為然.

歧視--到處也有,就算是號稱多元文化的多倫多也多的是,可能麻木了,蜜瓜對此也是不以為然.

唯有對於那些真誠打動心靈、鼓勵我們不放棄的人/事/物,才"為然"吧.

Wendy Chang 說...

Mel, 是的, 我這樣寫, 是因為我仍 "在意", 在意這個世界 "應該" 要更美, 人與人之間 "應該" 要更和睦, 我也假設了每個人 "應該" 會想自己進步.

是不是就是愛之深而 "求" 之切呢? anyway, 我希望自己不會變成那些年長而蹲在井底的人, 這會是相當可怖之事.

或許我可以控制的, 就是保守自己心靈在這歪曲悖謬的世代, 依然真誠吧!

匿名 說...

可能我是年長的關係吧,愈來愈覺得沒有什麼是「應該」的了,哈哈哈.他們做的事,他們並不曉得.蜜瓜只好對這個世代說一聲: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