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

(續上篇)My Favorite Things

上篇說的精彩生活都是以「活動」為主,但日常生活中的微小物事,卻滲透了我的每一天,真正點亮了我的生活,情況與經典電影 The Sound of Music(仙樂飄飄處處聞)中 Maria 在一個閃電交加的雨夜對著 Captain von Trapp 的七個小孩唱的 My Favorite Things 有點相似:


Raindrops on roses and whiskers on kittens;
Bright copper kettles and warm woolen mittens;
Brown paper packages tied up with strings;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Cream-colored ponies and crisp apple strudels;
Doorbells and sleigh bells and schnitzel with noodles;
Wild geese that fly with the moon on their wings;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Girls in white dresses with blue satin sashes;
Snowflakes that stay on my nose and eyelashes;
Silver-white winters that melt into springs;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s.

When the dog bites,
When the bee stings,
When I'm feeling sad,
I simply remember my favorite things,
And then I don't feel so bad.


按照電影字幕,以及補上字幕遺漏的,中文翻譯是:

玫瑰上的雨滴,小貓的鬍鬚
光亮的銅壺,溫暖的羊毛手套
有細繩的褐色包裝紙
這幾樣都是我喜歡的事物

乳白色小馬,脆甜蘋果糕
門鈴聲和雪車鈴聲,還有炸肉排拌麵
野雁翅膀上有月亮
這幾樣都是我喜歡的事物

女孩們穿著白裙佩著藍緞帶
雪花落在我的鼻子和睫毛上
銀白色的冬天融化成為春天
這幾樣都是我喜歡的事物

當狗咬時
當蜜蜂螫時
當我感覺傷心時
只要想起我最喜愛的事物
我的心情就不會如此糟了


我也有個人版本的 My Favorite Things:
  1. 抬頭凝視一朵白雲後射出的幾束陽光(我會感覺神的愛環抱著我)
  2. 路邊一朵小花在風中微顫(我會想像創造它的手何等溫柔細膩)
  3. 傍晚海邊長廊兩列黃色街燈(我感覺到自己活著,別人也活著,世界轉動著)
  4. 空氣中的潮濕水汽(我彷彿飛到從前雨後行山時滿地的紅黃色枯葉)
  5. 樹上在風中優美地轉動發出彷如 "ting-ga-ling-ga-ling" 鈴聲的樹葉(我感到世上再沒有什麼令我驚怕)
  6. 洗臉時看見眼前從水龍頭湧出的 running water(我知道自己何等富裕,曾出差到中國大西北,running water不是必然的)
  7. 清晨 + 報紙 + 一杯熱飲(我感覺自己身處時代之中)
  8. 冬日晚上 + 一天勞碌奔波 + 媽媽煮的熱湯(我覺得活著真是值得!)
  9. 臨睡前黑夜籠罩 + 自己的被窩 + 幾本書(我發現這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10. 學著《魔戒》中亞拉岡宣告自己的名號:「我是亞拉松之子亞拉岡,我又被稱作伊力薩王、精靈寶石,我是剛鐸的埃西鐸之直系子孫,我手執的就是傳說中斷折的聖劍重鑄--安都瑞爾,西方之炎!」,「我是萬軍耶和華之女兒,我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的掌上明珠,我是主耶誕基督寶血救贖重拾尊貴身分的聖民,我手執的就是神的話--聖靈寶劍,聖經!」(我這樣說完後,頓覺自己高大尊貴了許多)
  11. ......................
還有很多微末小事,可以令我覺得十分快樂。我雖然很少不開心,但也會有早上醒來心情不大舒爽的時候,曾有多少次,以上這些 My Favorite Things 令我重新展現笑臉,讓我反過來搖頭輕笑自己為何會不開心?

真的,如詩篇 104:24所說:
「......遍地滿了祢的豐富。」

以前我總是走得那樣快,哪會似現在「看見」了原來父神真的在這世界擺放了許多豐富美麗物事?我暗暗地想,很可能當我以前帶著苦惱的心情下班走回家時,父神在天邊為我置放一抹橙紅色的落日霞彩,想紓解我心頭不快,而我只是漫不經心地瞥了一眼,繼續埋怨神為何我那麼不快樂......

遍地都滿了父神所創造、精心置放的豐富,你有沒有找著自己的 My Favorite Things?

5 則留言:

Tam Tam 說...

越來越覺得懂得珍惜或感恩身邊的微小事物並不是必然的,是需要學習還有訓練的:)

匿名 說...

你有冇返祟拜啊?見唔到你喎。

Wendy Chang 說...

是啊 Vera, 所以我就說仍在 "操練" 了. 相信對於要照顧 "很喜歡幫忙但反會愈幫愈忙的小猴子" 的你來說, 更是大大的訓練了!

Ka Ping, 我去了其他教會分享見證呀......咪無返愛荃堂lor, 今個星期你會見到我0架喇!

易風思說 說...

第一次睇呢個片段時我都好深刻, 我覺得呢個修女修到了真諦. 佢係把一個不簡單的世界觀深化左, 先可以'話用就用'係'風雨交加'時拿出來成為別人的幫助.

Wendy Chang 說...

所以這樣的人, 其實比在修道院那班修女, 可謂更接近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