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停步、反思

今天中午本來去探望一位肝癌末期的男孩子,出門前仍在看他寫的 Blog(29歲肝癌日誌),希望更多了解他。當我聚精會神咀嚼他寫的一字一句,試著描畫和感受他的心情時,卻收到李姑娘電話,說他已在清晨時過身了。29歲,10月中開始發現身體出問題,11月初證實患上肝癌末期,前天 24 號突然入院,今天 26 號就離世了。前後才兩個半月。

我後悔自己沒有抓緊時機,在他的 blog 內留下一言半語。我和他有很多相似之處--20多歲患上肝癌;喜愛文學;擅以文字表達;工作與書籍出版和發行有關;個性接近;連乍聞患上重病時的情緒反應也十分相似......我竟沒有抓緊時機。是什麼攔阻了我?

再一次,死亡與我那麼接近,我再次停步、反思。下午和幾位姊妹去退修,我有機會思想最近縈繞心頭的「課題」--今天我要怎樣生活,才會有永恆意義?

別說曾徘徊於死亡邊緣就會使人常懷智慧,如果不常反思,再奇妙的經歷終會淡忘,人是很軟弱的。我需要更多安靜、思想和整理。明天入院數天,正好讓我靜靜地思考一下。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個基督徒是隨時預備回天家的。但願我們都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作神為我們預備的事奉就夠了。
忽發奇想......你會否在別人的blog中傳福音?鼓勵和關顧患病的人。

老鷹 說...

有一位弟兄,他是神學生跟我分享對摰友離世的感受:我讀得這樣辛苦才明白神多一點點,佢就好啦,依家就係神身邊,想知咩就問咩。

呢個又係事實喎!

死亡也許會是可羨慕的。

Wendy Chang 說...

我現在從藝文朋友李姑娘的分享中, 知道藝文在臨終前信主了, 他現已在父神懷中. 這樣才是可慶幸呢! 那時我以為他仍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