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星期四

最苦的不是肚脹

9:30am 到達,今天做的是:
1) 全身正電子掃瞄(PET Scan)
2) 上腹腔電腦掃瞄--加強顯影劑版(CT)

普通版 CT
事前:
- 6小時前禁食

預備工夫:
- 3大杯清水(特大號紙杯),連續灌,好想嘔吐

掃瞄時:
- 打針:靜脈顯影劑,打豆支針好粗
- 不停吸氣、閉氣、吸氣、閉氣,滾輪快速轉動

* 10分鐘照完,前後才半小時


今天 PET Scan + 加強顯影劑版 CT
事前:
- 6小時前禁食
- 24小時前禁止劇烈運動及跑步
- 24小時前禁吃中藥

預備工夫:
- 2杯清水(標準紙杯),連續灌,還可以
- 打針:葡萄糖水,需要一小時讓身體吸收
- 打針:利尿劑、鹽水、還有一支忘了是什麼。第三支針很特別,從鐵盒中取出來,針管居然用鐵皮包著,很重型的樣子
- 一大樽口服造影劑(900ml!),一小時內喝完,慢慢飲,未至於想嘔吐,味道還可以
- 30g 的軟膏,要生吞,oh......我覺得自己在吃「娥羅納英」藥用雪花膏,用小膠匙像吃啫喱一樣一匙匙「筆」起來吃

掃瞄時:
- 打針:靜脈顯影劑,已經對打豆支粗針好習慣
- 玩了一次閉氣後,就整個人在「大圓筒」內進進出出,正電子是什麼原理?大多數時間滾輪都不動,我只是躺著就可以,差點睡著了

* 30分鐘才照完,前後要兩小時


今天雖然在一小時內,把一天需要的水分都喝完了(7杯水!),但原來最苦的,並不是肚脹、喝造影劑喝到想吐、不停去廁所、生吞軟膏,而是:照前一直幻想著完後可吃東西,但往往完後卻胃口全無......一肚是水......

6 則留言:

Tam Tam 說...

辛苦哂

易風思說 說...

係, 真係辛苦哂

jennifer@小慶 說...

咁詳細, 下次有人提起, 我都大概知是怎樣的情況, 相信只有 wendy 才能細緻地筆錄pet scan 的情況.

Wendy Chang 說...

有這些體驗其實都幾有趣 :P

Jennifer, 我還以為我已經寫得好簡略呢......特地簡化了讓人方便看的......哈......不過私家照PET Scan, 真的是五星級服務! 我在飲那支 "漂白水" (造影劑)時, 在一張好大的梳化邊看新假期邊喝的, 穿著質地很好的紫袍和白色浴袍, 以為自己在酒店呢!

belovedlulu 說...

耶穌愛你啊姊妹﹗記念你﹗

candice 說...

文字像輕描淡寫,但朕我看得有點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