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十字路口

上周覆診巧遇內科(腸胃肝膽腫瘤科)邱醫生,今天早上第一次到內科見他,看看安排何時做「局部化療」。

真的峰迴路轉。

內科陳醫生(代邱醫生告知外科與內科會診的討論結果)告知,現在醫生們和我站在一個十字路口上,進退兩難。

原因是我不只是原發性肝癌,而是兩癌原發--肝癌和膽管癌。這是最讓醫生們覺得棘手和為難的處境。

本打算做「局部化療」,但原來這種療法只針對肝癌細胞,雖然膽囊和膽管都已切除,但切除前始終有血管流經膽臟,很難確保現在我左肝內的幾粒 1cm小腫瘤,不是膽管癌細胞。如果做「局部化療」,化療藥專為肝癌細胞而設,不治膽管癌細胞,因此,對付了肝癌細胞,膽管癌細胞卻會繼續肆虐。

內科建議我做一般的「全身化療」(簡單來說,是會脫髮那種)。因為只有全身的化療藥,才是混合對付肝癌細胞與膽管癌細胞的

外科(即我主診醫生楊醫生)則建議仍做「局部化療」,因為除非抽取肝細胞活組織(現在我的肝狀況不適宜這樣做)或做切除手術後切片化驗腫瘤組織,否則,現時根本無人知道那些腫瘤是單純肝癌細胞,抑或有膽管癌細胞在內。因此,外科的決定是,和上次切除七成肝臟手術一樣,搏一搏!「搏」那些腫瘤是肝癌細胞,即是,做「局部化療」。

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

下午,我想了很多。

「局部化療」,每隔兩個月做一次,每次入院兩至三天,免費。
「全身化療」,一個療程 8 星期,每星期回醫院打一次針,需做兩至三個療程,一個療程約 $40,000。

「局部化療」,只有發燒和嘔吐等副作用,不會脫髮。
「全身化療」,副作用多不勝數,化療藥會對付最活躍的細胞,毛髮細胞和癌細胞都很活躍,所以,頭髮和眉毛都會脫落。

「局部化療」,可以 home office,逐漸回復工作。
「全身化療」,半年內,連覆 email這樣簡單的事,我未必再有能力做,即使單做「顧問」,精神上、體力上也未必能勝任。

「局部化療」,是一向精通肝臟疾病又是一直跟進我情況的外科所決定。
「全身化療」,是精通身體內部運作、對於肝癌和膽管癌的罕見病例或更有幫助的內科所決定。

「局部化療」,我父母較為接受,畢竟最低限度不會脫髮。
「全身化療」,我媽媽極度抗拒,因為全身化療對身體正常細胞的破壞力太大。

「局部化療」,如果肝腫瘤只是肝癌細胞,十分 perfect,如有膽管癌細胞,則白費心機,始終要做全身化療,浪費時間。
「全身化療」,如果肝腫瘤只是肝癌細胞,沒有膽管癌細胞,做了全身化療,則十分不值,徒受苦楚兼平白破壞了身體天然平衡。

局部化療乎?全身化療乎?
-------------------------------------------------------------------------------

腦海飛快地轉了許多念頭與可能情況,我只有一個很強的領受--神的誠實達到穹蒼。

記起了11月21日的《荒漠甘泉》,無論主的帶領有多麼異常,我深信,我深信主的意念,永遠是賜平安的意念,我完全信任祂的帶領。

陳醫生說:「你曾經做的手術是一個很大型的手術,它的大型是在於,做完切除七成肝臟後,你仍能出院,而且能回來覆診」。神彷彿再次提醒我,那時縱遇「踩著鋼線」般的凶險,祂也能帶領我平安渡過。

而且,我看見了「最奇妙的安排」--如果 8 月時已發現左肝也有腫瘤,我便連做手術的機會也沒有,只能直接做「全身化療」,而對於 10cm大的腫瘤,化療幫到多少?那時,直接點說,我只有「等死」。神的 timing 很準確,幾個月前祂已知今天的情況,今天的情況,也全然在祂的精心「部署」之內。右肝腫瘤切除了,四個月後才發現左肝有腫瘤,右肝卻已再長出來。左肝幾粒 1cm的腫瘤,雖然棘手,但這不已是最好的安排嗎?

如今,我信我的主,祂的慈愛和誠實,我經歷過,我更深信祂必會一步一步帶領我跨越這一切!

心中響起一首詩歌--歡欣。

如果大家為我祈禱,我鼓勵你,為我祈禱時,帶著感恩的心讚美天父吧!因為,這也是我的心情 :)

4 則留言:

易風思說 說...

其實可唔可能先做局部, 中途發現局部完全無效才轉全身?

Wendy Chang 說...

明天 (6/12) 我會去照 PET Scan, 是一個全身更精密的電腦掃瞄 (所以超貴, 成萬蚊), 有結果後, 大致會這樣決定:
1) 擴散到肝以外: 沒有選擇, 全身化療.
2) 腫瘤只限肝內: 有全身和局部任擇, 家人傾向選局部.
3) 神蹟地所有癌細胞消失: 乜都唔使做, 哈!

所以, 就看明天照完的結果, 私家照, 兩三天就有結果了.

Tam Tam 說...

如果係#3就最好啦!不過人的謀算和神的計畫總是不盡相同的......有確據的是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拭目以待!!

不過都係唔好玩太多囉,費事我d太妒嫉啦,我d食唔到,k唔到,玩唔到啊!

保重啦!

Wendy Chang 說...

哈, Vera你連comment都"撈"埋, 厲害!

無論神帶我行哪條路, 我總是對祂有信心! (天父聽到應該好冧) 我都拭目以待!!

哈, 我會保養好0的身體, 宜家淨係覆診都好忙, 覆完中醫覆外科, 覆完外科覆內科, 又覆中醫...照呢樣照0個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