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活著

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每一刻都很 conscious 自己是「活著」。

星期四發著燒、全身痠痛兼不停流鼻水,非常不適。原來病痛時,仍然可以感到快樂,單純地為自己「活著」而微笑。我感到自己是「活著」,為自己每一刻的「活著」而感恩。

以前,好像一直都只在「生存」,而不是「生活」。頭腦上知道每一天都是恩典,但卻沒有好好感受每一天,不是寄望將來就是沉緬過去(是不是每個人都常這樣?),沒有真切地為現在仍然「活著」而感恩。

記得看《明日之後》這齣電影時,男主角兒子喜歡的女孩,在紐約冰封的圖書館中曾喪氣地說:「我以前那麼努力讀書,為的是什麼?」相信許多人面對癌症或困境,看不見將來,看不見前路時,都會自問,往日的努力經營,為的是什麼?前路茫茫焉,此刻又該如何自處?

自從星期三知道自己左肝仍有腫瘤,出奇地我真的沒有任何不開心,相反,我感到自己更有動力,因自己「活著」而每一刻都很釋懷、喜樂。生命的令人喜悅,我感受到了。

昨天一大早,與愛美麗飲早茶,談東談西,慢慢享受早點,周圍也是和親朋結伴來飲早茶的人,那刻,我「活著」。
昨晚,與小學同學和老師敘舊,席間聊聊近況、談談笑笑,身邊都是認識了十多二十年的同學,我享受自己「活著」。
今早崇拜後,與教會弟兄姊妹在茶餐廳吃「早餐」,一邊聊天一邊悠閒地喝著熱飲,我真實地「活著」。

相信是神加我力量,我才能有如此正面的反應。

常有人說我很勇敢、很堅強、很有信心,其實我很想說,不是「我」有什麼能耐的。在這幾個月的「抗癌」經歷中,我仔細留意自己的思想和情緒變化,發覺常言謂的「生命無常」和「生命脆弱」還不能算是準確。我看見多少人進到像我這樣的境況中,也隨之而變得剛強。當然,在未有任何病患前,每個人自然都害怕自己「有事」(基督徒或會害怕「唔知上帝會唔會要我咁經歷去榮耀佢呢?」),但當真的要經歷時,在經歷中,原來人的生命可以強韌至此。我真的覺得,雖然人生際遇可以十分「無常」,人的生命也可以十分「脆弱」,但人的生命力卻可以「強韌」非常!

我很喜歡一齣電影,是張藝謀導演的《活著》。看這套戲時,我和紀安一樣,看著看著淚就流下來了(哈,可能因為我們兩人都是熱血青年)。你不能想像主人公福貴和他妻子家珍的際遇可以這樣坎坷!由民國時代,走過國共內戰、共產黨當政、新中國成立、文化大革命,直到近代中國,福貴由紈絝子弟,賭盡家產,流落街頭當小販過活,及後洗盡鉛華踏實做人,正當與妻子孩子重聚之時,忽然無辜地被國民政府強拉去當兵。幾經艱辛,與家人一別經年後活著回到家園,卻發現自己老母已逝、聰慧的女兒因病而變成啞巴。然而,還是要活下去。新中國剛成立,「大躍進」、「人民公社」等種種層出不窮的政策推出,人民仍然活得很苦,福貴一家也在時代變遷中奮力的活下去。後來一場「全民鍊鋼」,福貴的小兒子意外死去,一家人傷痛欲絕,然而,還是要活下去。女兒長大了,嫁給一個好男人,卻正值文化大革命,所有醫院教授給關進牛棚,福貴眼睜睜看著自己女兒生產時血崩而死。然而,還是要活下去......走過大半生,歷經幾個動盪時代,嚐盡顛沛流離,承受多次喪親之痛,電影結尾,福貴、妻子家珍、女婿、小孫兒饅頭四人在飽受時代洗禮的小磚屋中,圍著小方桌吃飯。多麼平凡又生活化的一幕!看到這裡,心裡更感震撼。生命,可以「強韌」至此!

這就如聖經所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

愈艱難的境況,只會激發愈堅強的鬥志。愈困難的日子,神自必會賜予相應的力量。

能夠「活著」,真是感恩!

你今天「活著」嗎?

6 則留言:

阿芬 說...

Wendy:

活著真的是感恩, 我今天真是活著!
其實, 我真的活著是要向神感恩, 因在六月前我都經歷抗癌的日子, 做個三次手術,
所以在人的情面上我是身同感受, 在七月時我正在休養期間, 得知你身體情況, 知道要為你祈禱, 我一齊都有留意你的情況, 我每天
都有看你的留言板, 你的分享都成為我的鼓勵,你可否我你e-mail address,
因如果以後有事須分享, 可能這個地方不太方便
my mail add:agneswongyf@hotmail.com
你有沒有用skype, 我有用的, 好啦!
Bye bye

匿名 說...

Hi Dear!
just feel better and read your blog. 短短兩星期發生了很多事! 今早崇拜講道經文: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 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這兩個星期雖然在外教書, 但神也不繼提醒我!讓我想到人生的方向!主權的交上等等.
為到能與你一起經歷神的奇妙而感恩!看到神的手不斷地陶造著你!努力呀! 你有排做!前路一遍光明!老友! ;) jenny

匿名 說...

為你打氣﹗

Wendy Chang 說...

阿芬, just sent an email to you~ :)

Wendy Chang 說...

好一個 "有排做"呀Jenny! 好好好, 你等我你等我, 我地繼續上山下海!

匿名 說...

看到你這篇感想, 為著你的改變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