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大約化療日子

今天外科覆診,醫生告知最快可做局部化療日期:
1) 大致是下星期尾(過了聖誕節後) 或
2) 再下一個星期初(2008年1月第一個星期)
確實日期,電話通知。好,繼續等......

這一個月的時光,就在內科與外科之間來來回回度過了,爸爸形容「被拋來拋去」,我感覺有點相似,不過沒有那麼強烈。除了讓我明白生活形態也要更新外,「虛耗」了一個月醫治時間的最實際益處,肯定有兩樣:

一、媽媽整個人都散發出令人相信局部化療是「執到寶」一樣的好心情。

二、父母比較過全身和局部後,發覺做全身真是「縛手縛腳關閉半年」,做局部則可以工作噃(知母莫若女,我看見這個念頭在媽媽頭頂盤旋著......)
---------------------------------------------------------------------------------------------

這一個月,我也從實際環境中學懂(更準確點說,操練)了一件事--永遠不須等到事件明朗定當仍然可以享受生活

從前,我心底深處有一個根深蒂固的念頭--如果......我就會快樂
如果這個 project 忙完了,我就會快樂
如果交了這份功課,我就會快樂
如果這件棘手事情能夠定下來,我就會快樂
如果會議達成共識,我就會快樂
如果我知道對方怎樣想,我就會快樂
如果我得到了想要的東西,我就會快樂
如果我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就會快樂

我總愛延遲快樂,相信許多人也是這樣,以為快樂不在自己身邊,而要達到了/做到了/得到了/完成了/超越了某些東西,才會快樂。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真是這樣,我這一個月絕對不會過得這麼精彩!

這一個月,對於我這樣一個喜歡爽爽快快的人來說,真是磨人。全身化療還是局部化療?要做 PET Scan......外科轉內科,內科又回外科......等 PET Scan 結果......覆診又覆診......等等等......12月的每一個星期,都可以是開始化療的時間,本來說是 11/12做,後來變成再後一點的時間,但又有機會隨時入院噃......甚至連我自己也不能預料下一個明天會否已在醫院中。

如果,如果因為未確定化療時間,我就認為「都唔知之後啲時間點樣,點安排啫」,因而枯坐家中等待,推卻一切朋友邀約和分享見證機會的話,這一個月的光陰就鐵定浪費掉了。

我學著嘗試在許多「未知」中,抓緊我能抓緊的(見證神機會),享受我能享受的(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

看我這大半個月做了什麼?

參加同工婚禮。與老友記唱 K 慶祝生日。「順路」探望同工。吃了半個心愛的 Krispy Kreme Donut。到一間教會分享見證。扶貧團友晚飯聚。趕下場見剛打完波的朋友,即或只是見 30 分鐘也好。與天父在外享受早餐。行街選購冷帽發現原來很多款式十分考究。終於看完《魔戒》小說第一部,開始第二部,但也快讀完了。和朋友打壁球。開始傍晚慢跑。和家人飲茶。同日晚上造就了爸媽單獨拍拖(極大成就!)。與朋友坐在 Pret a Manger 內感受那種悠閒氣氛。享受看電影以及和同好閒聊電影。參加醫治團契聚會認識其他病友。寫聖誕咭給我掛念的前上司和前同事。逛圖書館一邊當散步一邊走到哪看到哪。預備下次在教會分享見證的講稿。


還不只這些呢......下篇續 :)

6 則留言:

易風思說 說...

你睇Lord of Ring有冇一種感動? 我為作者對'人'的品格/情操要求而覺得好感動.

匿名 說...

延遲快樂....

對,真是一個提醒.

在神的典恩中,不單不要延遲快樂,而要及時甚至預支快樂.

祝妳快樂 :D

Wendy Chang 說...

Yvonne, 係呀! 我諗我知你講0既係乜, 面對邪惡, 游俠/巫師/精靈/矮人/人類/哈比人都挺身而出, 寧選更艱難的道路都不要屈服於魔影之下; 但同時亦有出賣自己靈魂的戒靈(原本也是尊貴君王)/南方人類/自甘墮落的白袍巫師薩魯曼......擁有尊貴血統的波羅莫抵受不住魔戒引誘, 但後來悔悟以性命保護Pippin和Merry, 謹守自己許下的諾言; 明知勝算極微仍堅強對抗魔多大軍的洛汗勇士......為著正義與honor而戰!

The Lord of the Rings 令我感到, 要選擇道路的話, 要選擇白色光明正義的那條.

也有點像Harry Potter, HP內, 永遠有兩條路擺在眼前--"正確的" 和 "容易的", 要選擇的話, 我要選擇正確的那條.

Wendy Chang 說...

Lyvia, 謝謝你呢! 對呀, 神的預備總是豐富, 也是隨時讓我們支取的 :D

易風思說 說...

記得睇呢本書時, 就覺得作者的情操就好像一樣失落了的寶貝. 越睇越覺得這個世代沒有這樣情操的作家(假若有都埋唔到班書商堆), 跟住就睇下個寫作日期. 如果冇錯, 係1972定7幾的作品. 老實說是有點失落的, 因什麼好的東西都好像己經成為過去?

J.K.Rowling還有一大段距離, 我喜歡HP是喜歡她的創意. 但我心靈裏面越睇越不安, 直覺地覺得她好像真係與the dark side拿了點insign咁. 只是'感覺', 沒有根據的.

Wendy Chang 說...

J.R.R. Tolkien係咩級數, J.K. Rowling又係咩級數, 當然差好遠啦...

魔戒好似係再早0的出版0架, 1954或5幾年咁上下, 寫應該再早0的.

好東西係咪成為過去, 未必0既, 我仍深信每個時代都有好野, 不過通常都係後世經過過濾後才下的評價, 所以好可能每個時代的人都會慨嘆真善美之事不復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