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局部化療:第一針(28-12-07)

我今天 12:00pm 出院了!現已安坐家中書桌前寫 Blog。

-------------------------------------------------------------------------------------------

第一針過程紀錄

昨天,第一次局部化療--從大腿罅的股動脈,伸進一條很長的導管,沿著下腔大動脈直達肝動脈,深入供應腫瘤養份的微血管,將化療藥打入將其堵塞,使腫瘤充分吸收化療藥,阻止其生長或使之縮小。

10:00am,我被推入放射科手術室。過程牽涉極微細的血管,所以由放射科醫生操刀。(有趣的是,我重新經歷在病房躺上手術床,被推去手術室的過程)爸爸在旁陪伴,除了「上帝保佑」這句已成為我家危難時常說的話外,竟然另加一句:「想想耶穌,耶穌受的苦更苦千百倍。」嘩......

在手術室內,醫生為我股動脈附近的皮膚消毒後,打一支局部麻醉針,就在我的大腿開口,將導管放進去。過程中,一直有一個大圓柱的裝置在我腹部以上,旁邊是幾個螢光幕,讓醫生即時用 X光看見我腹腔內血管分佈。因此,在打針的一小時內,我常常要配合醫生指示「吸氣、呼氣、忍實」,好讓血液靜止,醫生「找路」直入肝臟。有時會聽見醫生說:「這條血管太窄,要出返去,找另一條」,似乎體內血管就如迷宮一般,此路不通,就要另找出路,亦因此不是每一個接受局部化療的病人最終也能成功打針的。

開始注入化療藥,1ml、1ml 很小心的打入。醫生說很難才「入到去」,我又年青較挨得,所以注入較大劑量,共 20ml。去到 16ml時,我開始感到呼吸困難,遠處傳來我加快的心跳聲,胸口翳悶。

第一針順利完成,我推出手術室進入另一房間,胸口的翳悶感消失了。另一名醫生幫我止血,因為是動脈,止血需要 10分鐘,醫生要整個人壓下來。這個女醫生很有趣,止血前自己先做熱身運動,我相信她每天這樣幫人止血真的很累。動脈的傷口即使止了血也有可能再爆開,而且容易流血不止,所以一定要由醫生止血。


12:00pm,回到病房。打針約需 1小時,前後來回要 2小時。打針後 6小時不能下地,首 4小時要臥床休息。

右邊這幅是剛打完針拍的,仍穿著放射科的紫袍。




2 時多,一直悠閒地平躺床上的我,開始覺得心臟痛。痛感慢慢延伸至胃、左腎、胰臟、腰、背,最後整個左邊身的內臟似乎都痛起來了。

接近 4pm,忍受不了,叫姑娘。痛,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痛但不能用另一個較舒服的姿勢,「攤屍」4小時不能側睡(怕動脈傷口爆開)絕對是酷刑。吃過胃藥後,加上一坐起來便精神大振,所有痛都不見了,真神奇。

6pm,媽媽來探我,我早已餓得把一整碗粥吃個碗底朝天。媽媽在中環為我買了雞蛋仔,嘩!開心啊!全部掃清。癌症病人需要的,其實只是一點味道,一點讓人感覺自己尚在人間的生機,只要一天仍肯吃,病人就有生存的鬥志。我感恩,自己並沒有任何作嘔或頭暈的感覺,反而很好胃口。「不准下地令」解封,我樂得下床活動活動,再坐下去怕自己會瘋了。

整個晚上,我都精神,但奇怪就是,想看小說,卻一個字也看不下。

10pm,累,開始對光線和聲音敏感,好像有點發冷?不要發燒呀!睡睡睡,睡覺去也。我翌天一定一定一定要出院!!

今天早上 7am 起床,感恩自己沒有發燒。姑娘自昨天開始,一小時來看我的傷口一次,傷口癒合得好,也沒出血;自打針後沒有發燒,所以戴醫生說今天可以出院了。Yeah!

這張是等候出院時拍的。





-------------------------------------------------------------------------------------------
感覺辛苦嗎?

打大腿局部麻醉針:不及打在手腕上的「黃豆」痛,更沒打在頸上和胸前的局部麻醉針痛。
伸入導管:我感覺到醫生的動作,但沒有痛感,只覺得腹腔內有點奇奇怪怪。
注入化療藥:沒有預期中的「乸」住痛,到大劑量時才感胸口翳悶。
剛打完針的感覺:不及發高燒辛苦,也沒有預期的發燒頭暈作嘔,所以算是十分理想。
現在的感覺:腹腔內有點「熱辣辣」之感,像手術後內臟傷口未癒合那種感覺,像刀刮,但很輕微,還不及急性胃炎痛。走路需要慢些,避免大腿傷口爆開。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妳的詳細描述令人心驚胆跳,
勇敢又喜樂的女孩,
祝福妳!

耶穌與妳同在!

jennifer@小慶 說...

不愧係Wendy, 咁仔細無遺的記錄, 相信連醫學教科書都不及. 其實應該叫d醫科學生看看你的blog, 可能他們的筆記也不及你的一半.

看了你的形容, 以後ER或無線的電視劇肯定不用看啦!!

哈哈!!

匿名 說...

通宵工作幾天,好像與世隔絕,再看你的blog,原來你已完成了第一次局部化療兼出院!
原來你都相當捱得痛!:p
加油喔!
~chi ling

易風思說 說...

你媽媽捉你去脫墨很有見地, 睇你張相就知了!

Wendy Chang 說...

Lyvia, 雖然之前有充足心理準備, 但其實我都驚驚地. 當 "局部化療" 這個terms變成一個個具體的步驟時, 原來都幾驚0架, 哈~ 感謝主, 完成了第一次喇!

Jennifer, 我都未講之前同期間打0左咩針呀~ 好想講埋出來0架, 怕太詳細大家會 lost track咋.

Chi Ling, 起碼我都無頭暈作嘔, 已經好大恩典喇. 貝娜齊爾俾人暗殺(明殺先0岩)喎, 會唔會影響到你剪片呀? 你加油呀! 撐住呀!

Yvonne, 係係, 效果唔錯, 我都好多謝佢咁有遠見~ :P

Tam Tam 說...

辛苦了!看你的描述都覺得心驚,還有多少針啊?多久打一次?每次都要從動脈開一刀?真的辛苦了!神的大能從你從容的表情中表露無遺,不容易啊!!加油加油!!

我努力回憶,是記得你有些墨,唔係好多喎?印象中都係白白淨淨,拿出個身份證嚇死我那種,不過宜家又真係美女一名喔:)

Wendy Chang 說...

"神的大能從你從容的表情中表露無遺" --> 我喜歡這一句, 是啊! 神的大能! 代禱者的禱告!

Vera, 每一次都要從動脈開刀, 不過只是一個很小的洞而已. 當然如果爆血管都好大鑊啦. 隔兩三個月要打一次, 我一個月後會照 CT看看腫瘤對代療藥的反應, 才能決定到底要打多少針的. 如果反應好, 應會由每兩三個月打一次, 拉長每四個月至半年打一次. 至於會不會停, 言之尚早喇, 見步行步.

匿名 說...

為你的「強」而感謝主!
新年新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