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Disaster

我部 notebook......搶救中......

今早home office,半小時內跳了三次藍畫面,電腦自動 restart。近幾個月來,已常常這樣。

狠下心,按着網上疑難排解中心的指引做系統還原,把系統還原到自選日期,不行......undo 還原,仍不行......再還原,依然不行......還原多一次,望望時鐘,已中午矣,寶貴光陰呀......

最後一次還原,中途竟然跳出藍畫面,大件事喇!Log in,唉,電腦 load不到任何 program。

打給豉生,立即帶 notebook回公司。現在豉生仍幫我搶救中......大量資料要從電腦內提取出來後,重新安裝系統,再把資料倒回電腦,換句話說,即是當 notebook是新買回來一樣,所有東西重新安裝......disaster。

今天回家後直至星期一,三天內,我要過沒有電腦的日子,慘也,慘也哉!

-----------------------------------------------------------

今天「潛」回公司,居然見到我的同工都很奇怪地問:「噫?你唔係一三五 home office?」厲害厲害,原來真的會有人記得!

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兩兄妹

又來一張過期還書通知書,一看,《乾隆皇帝--天步艱難》上下兩冊......那一刻,心中不知是什麼感受。

真是兩兄妹,連喜歡看的書都那樣接近......我正在讀二月河的《康熙大帝》!

他借的不是中國歷史書,就是文學或小說,去年十月那次竟是南北朝時期的文學評論巨著《文心雕龍》,服了他,品味這樣高......或許,我心中有的,是帶點苦澀的欣賞,是哭笑不得的無奈。

晚上和媽媽閒聊,我說《乾隆皇帝》是一部通俗歷史小說。媽媽見他看這些書,似乎也稍稍安心......

是我懇切的祈求,我也深深相信,終有一天,一家人會一起家庭崇拜,哪怕是在醫院。

又或者,終有一天,我要和他談古論今......

今晚食乜餸

今晚食乜餸就不贅了,反正單是豆類,我已經分不出這種和那種。

今晚,媽媽和我撐枱腳。兩個人,七個餸(四舊三新)。寫出來後,方覺得真的很誇張。

媽媽揚言若不是我要吃得清淡,她就可以放開手腳,煮出更多菜色。

我相信她此話不假,因為我印象中以前的菜色花巧得多。不過也好,父母跟著我吃,應該會更長壽,嘻嘻。

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小爆炸.大收穫

話說上星期某天早上,當我將多士爐的插頭插進牆上插座時,嘭!火花爆出半尺開外,黑煙啡煙急從插座冒出,燶味陣陣......望望自己左手,黑了一部分,再過兩秒方回過神來,立即告訴爸爸,同時忙不迭的感謝主:「感謝主呀!唔係向上爆,係向下爆,唔係隻手唔使要呀!」

全屋跳掣,管理處派人來修。我把插頭打開,一看,三條電線乾淨俐落的斷了兩條。

我早對爸媽說過,那部多士爐「歷史悠久」,烘出來的多士不是小白臉就是黑炭頭,早該退役了,媽媽就是不聽。媽媽晚上回來知道「小爆炸」事件後,哈,竟然一反常態,不緊張之餘,還有點興奮地說:「真係好彩你嘅主保佑你咋!」

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噢...................真係爆多幾次都抵呀主。

自從我病了,從媽媽這塊「頑石」口中終於「咇」得出水──「上帝保佑」這句話開始在我家中時有聽見。不過,對於媽媽來說,「上帝」和「耶穌」是兩回事,保佑的是上帝,耶穌依舊不為媽媽接受──這樣的神觀,很離奇──誰叫自己以前在家中的見證那樣差?倒耶穌米的其實是自己。

這次小爆炸事件,如果媽媽說「上帝保佑」,我也不奇怪,但她今次說的是「你的主」!有點像舊約時代古人常說的「你的主你的神」、「我父親的神」、「我祖亞伯拉罕的神」,雖然未有與神的個人關係,但我深信終有一天,頑石唔只揸得出水,還要湧出活水泉源。

答應了媽媽翌天去買新多士爐,這部就是家中的新寵兒了!媽媽滿意,我自己都很滿意。現在的多士爐,不只能烘一片片的麵包,還可以烘牛角包之類的 "non-一片片" 麵包,good good good!

410速遞

410復工日,感覺竟像是第一天上班,好緊張呀!

仍是坐回以前的座位,不過大部分資料都在自己 notebook內,所以忍不住帶了 notebook回去,結果便有了這個「雙腦並駕齊驅」的有趣畫面。


出門前,差點忘了帶飯盒,打開雪櫃,見到飯盒上有餐具(一隻冰凍的匙羹),我不禁會心一笑,知女莫若母!

原來那天剛好是全部門同工一起食 lunch 的星期四,於是 12:30pm,大家開了兩張「飯友團契」的棕色摺枱圍坐。一小時,10個人,8個飯盒、1個米粉/麵、1個麥記,閒談,笑語。

我慶幸自己不再是麥記一族。(oh, 袁姑姑,知道你剛出差回來才逼不得已啫)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第一個飯盒

也不是未帶過飯,中學時就曾貪得意和 Pearl Pearl 齊齊帶飯,結果從此奠定了「永世不帶飯,死都出街食」的習慣。

各位 CM同工們,你們有福了,認識了我三年半,終於有幸得見這個餐餐出街食或窩在「窿」裏叫外賣的 Wendy,明天施施然走到 pantry 蒸飯(既然有蒸飯機,當然 "蒸" instead of "叮" 啦)。

晚上雞手鴨腳把飯餸裝進飯盒(媽媽在旁充當技術指導,要我放靚些),忍不住心中興奮:「唔!呢啲歷史性時刻,拎部手機影低先!」坐在飯桌的爸爸立即「哈」聲笑出來,媽媽就一副「頂你唔順咁都影一餐」模樣。


登登登凳......這就是我工作生涯上的第一個飯盒了!為了紀念此一重要時刻,我特地約了傅ka善明天一齊食飯......盒。(其實部門內除了我和 Uncle,全部同工都是帶飯盒或在 pantry即煮的)

-------------------------------------------------------------

話說剛才媽媽見我又影相立即擺出一副「頂你唔順咁都影一餐」模樣,哼哼,且倒帶回到昨天晚飯......

正吃飯之間,我忽然覺得眼前餸菜,對於一個三人家庭來說,簡直蔚為奇觀--九餸一湯(四新五舊),而平時其實我也習慣了四至六個餸的--便立即離座取了手機來拍下了眼前桌上的餸菜,媽媽好不佻皮,將北京填鴨伸到我面前要我影一張......哼哼,「頂你唔順咁都影一餐」?




有時,我覺得,媽媽在這三人家庭施展不出一身廚藝,有點「鬱鬱不得志」。從小我就習慣了一餐會有四碟以上的餸菜,直至長大後到朋友家吃飯,才知原來......可能真要有一家十口,才能讓媽媽一展身手!

明日,復工!

七個月了,自去年 8 月中突然入院,連電腦也要由同工幫忙關掉,七個月後,明天,終於、終於都正式復工了!

驀然回首,彷彿一場夢。猶記得去年手術後我常在家附近的海傍散步,晚上看到迎面而來的下班人群,心裏渴慕有一天「重回世間」,再次成為人間的一份子。那時,我寫了一篇出沒地點,夜裏走在海傍長廊,那種心情、那種氣氛,我仍記得:

沿著海傍長廊
迎面而來的是從地鐵站回家的下班人群
勞碌一天,晚間歸來
吳思源說:「日間有工作做,晚上有家可歸......其實已經很幸福」
我打從心底裡認同

現在,竟成真了,我等到了這一天。不簡單啊,天父的用心和耐性,我這「急衝鋒」,還想着要 11月復工(現在回想,簡直不要命了),神說 No,我根本未有羨慕聖工的心;12月吧?我終於感受到與神同工地事奉的喜樂了,但神說 No,父母未 ready;1月總能夠吧?父母已 ok了,但神說 No,仍有功課要我學,仍未夠深刻;2月、3月、日子一天一天流過,祂就是不急也不匆忙--有什麼辦法呢?誰叫我病前生命深處那樣破爛?要清理、要整頓、要改變、要更新、要轉化,要時間。

虧得祂,也很感謝祂,給了我這根刺,否則我一輩子都只會是用「150%力只收 1/3莊稼」的人。

上月 Uncle (& 4 close colleagues) 終於批准我 10/4可以復工,那一刻我真地笑逐顏開。可是,昨晚卻緊張得睡不着覺,到早上 5 時多、窗外傳來鳥兒朝氣勃勃的吱吱叫聲,我才瞌眼。

我發覺這是一種焦慮和恐懼,恐懼什麼呢?雖說 10/4復工,其實 1月中開始不就已經開始參與工作?禱告又禱告......罕有地竟靜不下來,我想推開這種恐懼,天父卻藉著一本書溫柔地叫我試着去「感受恐懼」,不要像病前那樣假裝這種感受不存在,或將它放在一旁不理會,要去面對它、感受它。

深夜,躺在床上,慢慢地對天父說:
"I have You, Lord...
I have no fear to feel my fearness.
I have strength to encounter my weaknesses."

心安定了下來。

今天中午去瑪麗覆診,出門時忽然想揭揭一本已看過的書《讓生命發聲》(Parker J. Palmer著),帶走了車上讀,一讀就讀到我所需要的:
「無所畏懼」並不是說我們不能懼。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時候,能夠擁抱領導天聽的人會發現恐懼的豐富。這句話其實是要我們不必變成我們所恐懼的。我們不必站在恐懼中領導,那樣只會創造一個利於恐懼繁衍的世界。

恐懼在我們內心佔有一席之地,縱然如此,我們心中還有很多別的--例如信任、希望、信仰。我們可以從中任選一個,站在一處不被恐懼誤導的地方,從希望而非焦慮走向他人。站在那其中一處,恐懼可能仍在不遠的地方,性靈也還顫抖不休,但現在我們立足的地面給我們支撐...... (P.167-168)

不禁心頭一陣暖,天父又在這些微小處顯出祂的愛。好,我對天父說,那我就選祢的信實和慈愛吧,這兩樣我體會最深。


明日,復工!

2008年4月8日星期二

National Geographic Dinner

昨天晚飯,爸爸去 "反",我和媽咪撐枱腳。

媽咪突然問:「青海個省會係乜?係咪銀川?我由今朝早諗到宜家都諗唔到。」
「唔係,銀川係寧夏嘅省會。」我繼續夾餸,不為意媽咪突然又「地理癮」起。

媽咪自言自語,一下子由西北跳至東北三省:「黑龍江省會係哈爾濱,吉林省會係吉林......仲有個省呢?」
我不徐不疾接口:「吉林省係有個吉林市,但省會係長春;剩低嗰個係遼寧。」
「呀!係呀係呀,遼寧省會係瀋陽。」我依然繼續夾餸。

媽咪興之所至,一口氣數出:「甘肅係蘭州,新疆係烏魯木齊,西藏係拉薩,內蒙古係呼和浩特,山東係濟南,安徽係合肥,湖北係武漢,江西呢?」當我想接口時,媽咪早已想到了:「南昌!......湖南呢?」「長沙。」「浙江呢?」初時我還以為媽咪在考我中國地理常識,倒真的有點不想(不屑)答,猶記得上次是考我各省簡稱,好似唔知自己個女係做邊行咁(噫?可能真係唔知會有關係喎),不過,這回媽咪似乎是真的想知道,我便一邊咬住口飯一邊回答:「杭州囉。」

「哦係喎!」媽咪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直想把 31個省 / 直轄市 / 自治區都數遍:「山西呢?陝西呢?」哈,不是考我,我也有興致了:「山西係太原,陝西係西安。」「係喎,兵馬俑喎呵?河南係鄭州,廣西係桂林......」「南寧先啱。」「四川係重慶......」「唔係呀,重慶變咗直轄市,好耐喇,成都呀。」

媽咪傻笑:「唉,中學讀嘅全部俾返晒先生。」我心想:「嘩,中學讀嘅仲記得。」便讚一讚媽咪:「嘩,媽咪你已經好勁,咁耐都記得咁多!」

好,到我問媽咪了:「江蘇呢?」「上海。」果然!搞不清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四個直轄市!我糾正:「上海係直轄市,南京先啱......貴州呢?雲南呢?」媽咪又好醒喎:「貴陽,昆明。」

整頓晚飯,變了溫習中國地理。到最後,我才想起未答媽咪第一個問題:「青海個省會係......西寧。」媽咪哈哈大笑:「係喎!」

好一頓 National Geographic dinner!

--------------------------------------------------------
尚有四個省沒有和媽咪 go through--河北(石家莊)、福建(福州)、廣東(廣州)和海南(海口)。

--------------------------------------------------------
其實......這篇不是想寫和媽咪之間的軼事,只是想和大家一起認識祖國~ :P

多謝閱讀,相信 31個省 / 市 / 自治區,都應該記得一半喇啩?Heheheeee..........

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四個人四代同堂

昨晚,別府寬敞卡位。

四個人,兩男兩女,同一個系,四代同堂。意外地認識了我下下下屆的小師妹,快事。原來還在她 Year 1 時我以「老鬼」身份回歸,在大排檔舉杯痛飲那晚,她就見過我。

談近況,談工作,談生活,談世界,談時事,談健康,談往昔校園生活,談系中的人與事......一個半小時難得相聚的時光。

病後,反而更多朋友聚首的機會。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七月一「丁」

星期日,早堂崇拜後,又和弟兄姊妹到銀龍吃早/午餐。

今次沒有文靜組牧聲嘶力竭地催趕我們,竟也能在 15分鐘內從十架講台走到圖書櫃轉角位,算是很大的成就 :P 當然之後由圖書櫃轉角位走到門口那區區五步,都花了另外 10分鐘。不過也只是 10:40am 而已,茶餐廳仍有早餐供應!

從去年八月手術後,直至上星期六,足有七個月,我未曾吃過即食麵,也實在不敢吃。那天早上,猶豫了一會,決定大膽地叫了麵餐,加三元轉為「出前一丁」。

出前一丁啊~~ 我最喜歡的吃法--將煎蛋放在麵條上,用叉刺穿蛋黃勾起底下的麵,那麼勾上來的麵就會浸透美味的蛋黃了。


這碗出前一丁,是康復路上一個重要標誌,立即請史提芬為我拍下如此歷史性時刻。

我知我知,Instant noodles 有 "cancer noodles" 之稱,但我畢竟是在香港長大的呀......吃了一次,好啦,以後留待喜慶日子才吃。


* 病前不覺得味精那麼重,那天吃第一口已覺得太濃了(我現在的味蕾很靈敏),的確不宜常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