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見證分享:仁濟醫院(29-3-2008)

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見證講稿公開(我唔要自肥),過去沒有這樣做,一來因為我很介意口語 structure、未經修飾的文章公諸於世;二來我沒想到可以這樣做(誰會想看這樣長的文章?)。朱姑娘鼓勵我,應該多用文字恩賜來傳揚神。好,既然我有 blog 這個平台,我唔要自肥,免得禁錮了神的祝福,自己又落得個屬靈呆滯。

在過去預備見證的過程中,已衍生出不同版本--向已信者見證神榮耀版、向同工同頌神恩典版、向兒童講述耶穌愛版、向未信者傳揚神作為版,其中又有 30分鐘版、15分鐘版、10分鐘版和 8分鐘版。不過,其實一雞十吃,還是同一個「餡」,只是按聽眾的不同而作調整或重組表達的 structure。

以下的講稿,不是我自己構想的原稿,而是按著在仁濟醫院講完後而修改的講稿 i.e. 聖靈帶領下脫稿而出的分享。

* I specially thanks Pearl Pearl, my old friend and neighbor, for printing the testimony for me every time! (I have no printer at home) Even a tiny action of love, God will count!

----------------------------------------------------------------


  各位,你們好呀!我先自我介紹──我叫 Wendy。很感恩,今日,我仍然有生命能夠站在這裡,與你們分享我的經歷。

  大家都見到我樣子好精神、好健康,其實過去大半年,我經常進出醫院,(不是探病喎)因為我是一個癌症病患者。你們見到我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1) 究竟過去大半年我經歷了什麼?; (2) 這個病我得到什麼呢?

過去大半年的經歷
  去年 8月中,我患上肝癌及膽管癌(正正就是肥姐患的),當時我 26歲。肝癌是第三期,當時在肝內發現了 10多粒腫瘤──1粒 10cm(像個新奇士橙)、1粒 5cm、一堆波子般大小的腫瘤,幾乎遍佈在整個肝臟。醫生很坦白說「無得搞」──肝臟移置,腫瘤又大又多,不能做;手術,腫瘤覆蓋肝臟面積太多,怎樣下刀也不對路,不樂觀;化療,腫瘤太厲害,難斷尾。單是肝癌已很麻煩,我還有膽管癌,兩種癌加在一起──很難醫。

  後來很奇妙,醫生說可以幫我做手術。右肝與左肝之間有一條血管塞了,當時從表面看來,右肝癌細胞不能走到左肝,似乎左邊「小三角」肝仔仍是「乾淨」,所以決定搏一搏,幫我做切除肝臟手術,將右邊七成肝連所有腫瘤一併切除。這是一個很大型、很危險的手術(demonstrate三號風球切口),即使手術順利,我仍有機會肝衰竭死亡。

  這個手術真的很大,8月底做完手術後幾個月,我要慢慢鍛鍊返呼吸、睡覺起身/轉身、行遠路……我康復得很快,完全不像一個癌症病人。(雖然其實我體內仍有腫瘤,現進行一些治療,不過這個稍後再講)
-----

  在這些經歷中,我得到一樣東西──上帝在我身體和家庭上的醫治。沒有人希望自己病,更沒人希望自己咁後生就生cancer。不過,上帝……(一)祂救了我的命,(二)祂藉這病改善了我與家人的關係。

救我性命(身體的醫治)
  我本來很可能只剩下 7個月的生命--肝癌三期再多過 4個月可演變成末期,末期平均 3個月就會死亡。神卻救我性命,及時讓我在一個身體檢查中發現肝有事,又讓我得到快速治療──快速幫我找到專科醫生、照超聲波、照到有陰影、立即轉介瑪麗急症、急症「極快」10分鐘見醫生(相信你們都很明白在急症室要等多久才能見醫生,非撞車流晒血……或奇蹟不可能10分鐘)、即日入院、安排一星期後做手術。可能有人會覺得「咁啱得咁蹺唧吓話?」,但是,一個巧合可能是巧合,這麼多個「巧合」、這麼多個「快」,就不只是巧合,而是冥冥之中有一雙手在安排。

  神真是很保守我,祂帶領我渡過每一個困難。(困難一定要面對,但上帝加我力量,賜我平安去面對)記得手術前一晚,內心忐忑,腦海轉很多念頭──翌日入手術室後會不會出唔返來呢?還記得手術前向醫生請假出院,安排自己「身後事」,向父母交代銀行戶口、信用咭、強積金、保險等等;又想到麻醉藥又會不會太重之後變蠢?之後會不會好痛呢?──但讀聖經時,想起耶穌釘過十字架,肉體的痛楚和心靈的恐懼祂試過,所以我知道祂明白我,那時就得了安慰。

  神也很保護我,這樣大的手術沒有輸過一包血、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整個手術很成功;手術後我康復得很快,第 4天我已能下地走路,每一個來探我的人見到我的樣子都嚇一跳,以為會見到一個臥在床上奄奄一息的我,卻見到我十分精神。不是因為我多強壯、多堅強,我看見是冥冥之中上帝的手在安排,若不是神,今天我不能站在這裡。

改善與家人關係(家庭的醫治)
  一天工作12-16小時,「通頂」是家常便飯,星期六日「當然」繼續工作。忙碌的生活,一天和爸媽說不上十句話,關係日益疏離……我只有更拚命工作以逃避家庭的問題。

  經過這事,與家人共同經過生死關口,我與爸媽的關係拉近了許多,原來自己在父母心中好重要。有病的是我們,但最心痛的是身邊的家人。記得剛入院,醫生「宣判」我肝癌三期時,我眼見媽媽差點暈倒,哭得很厲害。過去與家人之間的傷痕都醫治了。
-----

持續的恩典
  (剛才提過我仍有腫瘤)但到今日,我仍然可以好肯定告訴大家,上帝的恩典依然未變。手術後三個月照電腦掃瞄,發現在切剩的左肝,有幾粒 1cm的癌腫瘤(右肝已生返出來,沒腫瘤),我現在正接受「局部」化療(剛剛今個月中打了第二次針,雖然比全身化療副作用小,不會甩頭髮,但因為所有化療藥全數打進肝臟,所以腹腔有許多痛楚)。可能你們會問「你的上帝不是很保守你嗎?宜家又有腫瘤?」表面看,人會不太明白上帝到底在做什麼。不過過去,上帝怎樣將這樣一個「大咒詛」,轉變成「更大的祝福」,我經歷過,而且知道上帝會賜予平安和力量,所以,即使要面對未知的前路,我不害怕。

  現在我的「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最開心的不是「我仍有生命」,而是「原來生命可以很豐盛」,這一切,我要多謝主耶穌。希望你們都能得著上帝的祝福,願上帝祝福你們!

綠袍子軍團

日期:29/3 星期六下午
元帥:主耶穌
軍團長:仁濟醫院院牧溫姑娘
副軍團長:基督教宣道會愛荃堂召集人 YH(志叔執事的太太)
隊長:院牧部義工
上陣士兵:教會 4 個小組的弟兄姊妹 + 仁愛喜樂組外賣講見證小姊妹一個
Mission:為急症大樓各大病房院友舉辦一個佈道會
------------------------------------------------------------------

13:30--大軍準時在教會副堂集結,四個小組弟兄姊妹雲集,副軍團長 YH 開始講解戰略四部曲,包括詩歌(8 mins)、遊戲(8 mins)、見證分享(8 mins)、信息分享(20 mins),以及戰時走位、補位安排。

14:15--出戰前祈禱已畢,YH 引領大軍步行到仁濟醫院。

14:30--軍團長溫姑娘進一步精細部署,傳授邀請院友技巧,讓大軍心中更有把握。

14:50--士兵們紛紛披上醫院的綠色袍子,戴上藍色面罩,在軍團長指示下,自動自覺應聲撲出去,可謂個個前赴後繼、人人一往無前。綠袍子士兵們跟隨各隊隊長上到不同樓層、不同病房,邀請內科、外科、骨科......的院友下來 2樓 X光大堂,參與「午間閒情」。

15:20-15:35--院友陸續在綠袍子士兵的帶領下,進入 X光大堂。人愈來愈多,坐輪椅的、吊著鹽水的、撐著枴杖的、行動自如的、白髮蒼蒼的、染金毛的、樣子精靈的、智力障礙的、面容輕鬆的、愁眉不展的......隊長們協助安排院友分批坐下。約 30位院友,由 30多位士兵陪伴,無一人孤單獨坐,無一人沒士兵陪伴在側,一時熱鬧非常。

15:40--佈道會開始。先唱詩歌熱身,兩首詩歌容易上口,為黑暗中死蔭裡的絕望人群,帶來「平安」和「盼望」。讓人詫異的是,中老年病人唱得異常投入。和諧的歌聲響徹整個大堂,聽得在最後排的我,深被打動。

15:48--準時交棒,「世界之最」遊戲展開。首題「最年老」已逗得大堂中眾院友咯咯地笑,「最多兄弟姊妹」一題更牽起了遊戲高潮,由一個婆婆以破紀錄的 11個兄弟姊妹奪得禮物。

15:55--在主持人介紹下,我從最後排步出。雖然講了多次,心中仍是顫抖,但我知道並清楚感受到「元帥」就在我們其中,我只管作「管子」。在元帥帶領下,將自己的經歷緩緩道出。我想,一開始時我說自己是癌症病患者,接著笑說自己才是「最年輕」的病人(有無禮物呀? :P)時,已引起了院友們的注意了......可能講了 10分鐘吧,不太看得見院友們的臉孔(緊張),倒是同袍們鼓勵的笑容最激勵我。

16:05--佈道會必須 16:15完結(病人體力和精神有限),原訂20分鐘的信息,朱傳道雖然預備了 3大頁紙的講道,卻十分順服元帥帶領,放棄了辛苦預備的講章,只一針見血地就著剛才的見證回應,並點出心中仇恨和苦澀的問題(事後士兵們分享時證明,朱傳道勇敢地順服元帥,直指這方向宣講是對的),然後就直入呼召了。

16:15--多次呼召,多次機會,最後有 3人決志信主!其中一人還是每次呼召都立即舉手的!那一刻,我深知不但地上的士兵心中歡欣,天上的元帥與天軍天使都同時歡喜快樂(「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路15:7)!除了信主的人外,其中還多有慕道的,也有感激我們到訪的,也有信了主但未堅定的再次接觸到神的愛......總之我相信,元帥透過這次佈道會撒在院友心中的種子,總有一天會成長!

16:20--隊長和士兵們護送院友們返回病房,各歸各處。

16:45-17:30--綠袍子軍團回歸,圍圈逐個分享當天感受。有人感動於元帥在人心中的奇妙工作,有人因此次上陣而對智障院友深有負擔(院牧部會在當天立即跟進,我讚嘆元帥使不同軍團緊密地互相配搭!),有人感恩仍有生命能夠服侍,有人感受到戰前一個月已開始的祈禱所帶出的能力......最動容是軍團長溫姑娘的分享,幾次分享,都能明顯看見她對病人有一份很深的情--每天見盡了進進出出的病人,心靈仍如此敏感易觸動;而隊長們的生命見證也讓人深刻,其中一位已當院牧部義工五年之久!我看見,元帥真的把祂的心懷分給了祂忠實的僕人。
----------------------------------------------------------------

我的小小分享

一如見證時分享的(見下篇見證講稿),若不是在 body check 中及時發現肝有事,我很可能只剩下七個月的生命。去年 8月發現,算一算,到今年 3月底(即是今個月底),就是七個月了!因此,或許我可以這樣說:

在這七個月後賺到的(start from April 1),是生命的 quantity;
在這七個月前已經賺到並將繼續享受著的(before March 31),是生命的 quality。

主啊!我是誰?祢竟憐憫我,本來我應該會羞羞愧愧的返天家見祢,祢卻使我仍有第二次的生命(機會)去盡力發揮服侍,滿足祢心意、成就祢旨意!現在,我的生活竟比病前更豐盛!

仍有生命氣息去被神擁抱,又擁抱人,何其感恩!何其美好!


* 圍圈分享時一位姊妹遞上的紙巾,我沒有用,卻在當晚的小組中派上用場,遞給了組中另一位需要的姊妹。上帝的 blessings,you never know 最終會去到多遠、落到誰人身上,我們,只管把 blessings 傳開!

唔要「自肥」

退修營最後一天,復活主日。崇拜後,志叔執事的太太 YH 和舜玲帶領「感恩分享會」,讓大家來個三天得著的 round up。只有分享了出來,那些才是帶得走的得著,否則回到「現實世界」,營中三天就如南柯一夢。

很深刻 YH 說的一句:「我地呢三日學咗聽咗好多,咁就千祈唔好自肥,因為『屬靈上嘅自肥』呢,係唔健康嘅,係會目光呆滯嗰隻肥喎。」惹大家笑得合不攏嘴,卻是相當有智慧的提醒。
----------------------------------------------------

出營後第二天,25/3(二)早上靈修,讀到馬可福音12:42-44「窮寡婦兩個小錢」的事蹟:

  •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那個早上,我在房中靈修足有 1.5小時(還覺得不夠),經文的提醒刺中我心深處。

一開始,這寡婦讓我想起了中國西北一位牧師 HT 和我的組牧文靜。2006年夏天在西北,一天勞碌完畢,HT 送我們回賓館,滿以為他送到房門會告別,卻逕自直入坐下,那時感覺突兀,但原來這位忠心僕人滿心繫念的就是神國事工,所以不假思索、十分自然的就留下來,繼續未完的商談;我的組牧,總是默默勞苦地付出,靜靜地做了許多組員不知道的服侍,支撐起整個小組......又聯想起早前看過的一套電影中,獻出大半生服侍女皇 Elizabeth I 的樞密院元老,臨終前一句 "I'm glad to do it"......這些身影,不正是倪柝聲所言「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

第二,我想到這事蹟對我的意義,寡婦的兩個小錢 = 才幹恩賜知識。
我空有一身才幹、恩賜、屬靈知識,可是,我有如窮寡婦、HT、組牧、樞密院元老一樣用出來嗎?在中國內地的農村教會,有不少的義工,信主後一兩年,就要擔起牧養整個聚會點的工作。他們讀過的屬靈書不比我多,聽的講座和培靈會也不比我多,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栽培和訓練,但卻要每星期講道(或者一星期幾次講道)......我呢?我可能就是身邊人唯一認識神的「管道」。到底身邊人面前的,是一道 channel of blessings,還是一尊禁錮著上帝祝福的石像?想到這裡,真想哭......我唔想如 YH 口中提到的屬靈「自肥」!

第三,這窮寡婦「不顧性命」的愛神,我連「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都未做到。經文說寡婦「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我呢?莫說拚了命去愛神,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還差著那麼一大截!寡婦不能像別人一樣奉獻許多金錢,可這兩個小錢卻大大滿足主心意,我呢?我們若愛一個人,如知道他喜歡什麼,都會特地買來送給他,可是我明知神最重視的事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我卻沒有氹神開心。

第四,神既是窮婦愛的對象,在她的寡婦生活中不再覺得孤單、貧窮。在當代以色列,一個寡婦,沒有丈夫沒有兒子,不但窮困,在社會中也不大抬得起頭。這窮寡婦愛神,所以儘管她將自己所有的獻上,來的時候窮,走的時候更窮,她反而因此而心滿意足。我呢?從前以為自己為神做了許多事,有機會事奉還要多多怨言,好像神欠了我一樣,寡婦卻只因能擺上兩個小錢(係佢條命呀!)而 satisfied了......想到這裡,很扎心......

第五,寡婦得到的,是永恆的獎賞--神的愛、主的稱讚、後世歷代信徒的尊敬和天上現今的榮耀地位。我想起早前讀的一本書《永恆的獎賞》(Bruce Wilkinson 著)中,一對將一生奉獻給世上偏遠角落的宣教士夫婦,年老回國時,沒有人來熱烈歡迎他們,丈夫十分失望,妻子卻勉勵丈夫:「這只是英國,我們還沒有到家呢!」人生十分短暫,我們在世上只是作客旅、作寄居的。窮寡婦在世上的寒愴境況,相較永恆,是短暫的,但她最終得到的,是極可觀而不能被奪去的回報。到底我要怎樣用在世上的日子,盡用我所有的,去做真正有永恆價值的事?

主啊!求祢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

這星期有太多得著,一直忙著沒時間寫出來,然而,身邊弟兄姊妹和傳道人都鼓勵我,既有文字上的才能,試著去寫出來吧!

我唔要「自肥」!再不要自肥了!我寫寫寫寫寫.....................講講講講講..............................還要鍛鍊自己成為「快手筆」!

----------------------------------------------------

寫這篇時,我又經歷到那種雙手微微發抖的興奮了。

Morning Christian

和身邊的弟兄姊妹分享,原來在教會退修營之後的一星期,大家的靈命都有很大的不同,如蔡姑娘在營前寫給我們的勉勵,似乎大家的生命都被主復興了!

營中第二天早上和下午的培靈會,邀請了韓寶龍牧師(宣道會區聯會祈禱守望組的發起人之一,早年參加過他主講的祈禱訓練,每次聽完都是知性、靈性雙重飽足)來主講關於「禁食禱告」和「靈修」,聽得在座信主多年兼事奉多年、理應很懂得靈修的長執組牧弟兄姊妹們,一個個被重新提醒該如何親近上帝。

我聽完後,立志不再做 "Morning Christian"。
----------------------------------------------------------

幾個關於「靈修」的重點分享:

  1. 靈修不是單單早上那 30分鐘至 1小時的時間(此時當然有多人「滴汗」,在這忙碌世代,誰不是用那 5-10分鐘就道是靈修完畢?再有另一批人「滴汗」,哦,因為都是晚上最殘之時才靈修的);靈修全人在心靈與上帝溝通,將全天浸透在神話語裡--靈修前就應當預備心靈,開始時先感受「自己臨在」(不遊魂),再感受「上帝臨在」(有對象),靈修後上班途中可聽詩歌或講道mp3,總之用盡諸般適合自己的方法,將全人全天「浸透」在基督裡。
  2. 靈修不是單單靈修那 30分鐘好屬靈,卻與之後的日常生活割裂;靈修會於外在生活中顯露出來,similar to "You are what you eat",一個人如何地信,就如何在生活中行出來。
    (這次換我「滴汗」了,韓牧師問大家幾個問題,其中兩點掃中我死穴--如果你平時仍然很執著、很易怒,你要思想一下你與神的關係,是否真的能影響你平日像主般去待人處事。噢......大鑊!)
  3. 靈修不是為了建立你個人靈命的修為,正如耶穌釘十架不是為了拯救你靈魂,而是要你被拯救後去救人靈魂(這個 point,帶給我們很大的震撼,想想很有道理,各人被救後都去救人,那麼就交織成一個沒人會被遺漏的網了!);靈修為你的生命建立基礎,好去建立他人,想起之後 Ceon 的立志為此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腳--神擁抱我,我擁抱人。
----------------------------------------------------------
一向很鄙視 "Sunday Christian" (i.e. 只返禮拜日崇拜、只在禮拜日屬靈的基督徒,其餘禮拜一至六,完全看不出是基督徒的基督徒)的我,想不到,自己竟然是 "Morning Christian"!

Morning Christian也者,理與 Sunday Christian同,即是只在早上靈修時屬靈,一天的其餘時間,耶穌柔和謙卑的生命不太能在我身上很切實地感受到。

我唔要做 Morning Christian!!

自上星期五至日的退修營後,這星期雖然很 packed,但原來將自己全人全天都浸透在神話語中時(i.e. 活在基督裡),發覺自己很不同,人變得柔和了,執著也大為減低(當然仍有火氣和自我中心,但很快會意識到,就求主光照和幫助糾正),而且每天起床時會感恩有新的一日,晚上睡覺前又感謝主帶領我渡過了辛勞卻充實的一天。

以後我要說,我是 Christian,不是 Morning Christian!

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馬不停蹄

這兩星期,過得異常充實,卻是忙得十分平衡的兩星期。

因為時間不多,工作又難又趕,而且我不能如病前般搏命,加上 long rest takes more time to warm up,因此,我需要嚴格恪守自己訂下的時間表--把一天分成三個 time slot,盡用可用的時間(i.e. 不包括靈修以及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間)來服侍(我用「服侍」而不用「工作」,是因為我的確做得滿心樂意)。

過去兩星期,差不多我一在家,早上靈修祈禱後,都是在電腦前寫呀寫的。許多時候,下午或晚上約了朋友或要去教會退修營,我總是出門前十數分鐘才關電腦。原來每天抱著一個清晰的目標去工作,加上時間限制(以及身體不適的限制),人會 focus 很多--控制自己常常想 check email 的慣常動作;與當天目標無關的 MSN conversation,速戰速決,若只是 chatting 就直接告訴對方正忙,chat later;突然想起有網頁想查看,即使看來重要,但只要與當天目標無關,忍手;想起有事要找同工或有電郵要回覆,若與當天目標無關,又不是 top urgent 的,先 jot down,過後才做......等。

每天晚上睡覺時,停下來,為當天順利完成的事感恩之餘,也享受按時完成的「成果」,讚賞一下自己(若是以前,我只會不滿意自己做得太慢,從來不懂得停下來欣賞一下工作成果)。

這樣的 time management,一來為自己帶來 proactive 的掌控感,而不是被工作追趕;二來在退修營學到的「整天全人浸透在神的話裡」真的能應用在工作時,雖然工作得很頭痛卻滿心喜樂,因為我知道我服侍的主就站在我旁邊,立即非常 focus,而且是很樂意地 focus;三來我會更謹慎自己的作息時間,如想翌早 6:30am起床,前一晚必須準時睡,有助我身體健康;四來肯定會工作時工作,陪家人就陪家人,和朋友去玩就去玩,得到的反而是 quality time。

有一天,6:55am起床,7am就坐在電腦前工作了,邊吃 first breakfast(一片方包,一杯熱牛奶)邊做。9am,同工早禱會完時,我已經做完了最後的工序,可以 send給同工。早上 session的第一部分工作完結,我回到睡房靈修和祈禱。完後就吃 second breakfast,才 10:30am,就再開始早上 session的第二部分工作。How efficient! 最困難的工作在早上 10點以前就搞定了!中午前和下午就可以做次級困難的工作,晚上心安地去和朋友歡聚或陪陪家人(這也是神樂意見到的事之一)。How balanced!

有目標的人生 + 少些完美主義 + 多些放開胸襟 + 規律的作息時間 + 與神緊接的關係 = 馬不停蹄卻關係(與神、與人、與自己)和健康(身體、心、靈)俱各平衡的充實生活

不過,要持守,不容易,往往都是一關失守,其他就如骨牌般如山倒,整個生活就混亂如麻。在我身上,第一關失守的話,我的心情和動力就會大受影響;第二關也失守的話,我的健康和精神,繼之而與人關係、工作態度......都會失守。這「第一關」,是與神的關係;「第二關」,是規律的作息時間。


* 昨傍晚發現自己在晚飯前尚有 30分鐘空檔,立即落街跑步,How healthy! Lifestyle~~

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Bravo!

昨天從退修營回來,下午到晚上睡覺時,心裡仍是充滿感恩和喜樂。

當初報名時,考慮到身體狀況,三日兩夜喎,未到最後,不曉得是否真能成行。可是這三天,不知怎的異常「生猛」,除了第一天晚上受苦節培靈晚會,我實在累得差點連眼睛都撐不開,其餘時間,十分享受和弟兄姊妹一起禱告、靈修、敬拜、培靈會、禁食禱告、分享,特別是禁食禱告的時間,窗外下著毛毛細雨,困在室內,倒是真能傾心吐意,與主相會。

我清楚看見並再一次親身經歷,當人願意用信心踏出一步時,上帝就會賜予相應需用的一切,包括我的體力和精神!

今年教會退修營的主題:
禱告像主,靈命更新










「浸神」新建成的小禮拜堂。

受苦節培靈晚會,教會準備了一條石春路半繞在禮堂外,讓弟兄姊妹嘗試行「苦路」。之後就慢慢回到禮堂進行聖餐。





除了靈命上意想不到的更新外(我為自己總結了 8大得著),和弟兄姊妹的相處時光,很快樂 :)

噫?點解有人望鏡頭嘅?哦......組牧唔聽執事指引! :P
(我在哪裡?正坐在兩尊「亞苟那斯神像」中間)


* more photos on facebook

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21/3-23/3 教會退修營

前陣子不知與誰說起,是我自己說了出來後才發現,係喎!今年教會退修營罕有地不在長洲舉行,對我來說,免了兩程船,真是恩典!再者,跟父母交代也容易很多, 「蔡少芬結婚嗰度呢?」立即轉移了大半的注意力,另一半的注意力由我在家中相當有說服力的靈敏身手搭救,證明自己出門三天絕對 no problem,成行!

今天入營,趕出門前,於 last minute完成了我計劃早上要做的工作,而且還有點 ahead of schedule,不致過份完美主義之餘,又能保持水準,感恩!

這星期,做的工作主要是「炒餸」和「包裝」,前者將從不同人身上「榨取」的材料炒成一大篇文章,後者是眾人企圖從我腦袋內「榨取」材料,但由我自己將材料重新包裝推出成配合發展的package。被工作反過來追住跑,但過程中又奇妙地在不經不覺之間,進行著那件我發現自己病都還想著的「大工程」,任重道遠,正如昨天隔籬位說,如果真的能夠完成的話,返天家都抵了!

出門啦~~~

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又係肉?!

今天晚餐,瞥見桌上蒸水蛋,噫?咁「鞋」嘅?難道一向廚藝精湛只恨無處發揮的媽咪竟然「撻Q」?

匙羹甫接觸蛋面,赫然發現水蛋內滿佈豬肉,謎團解開了,同時不得不佩服媽咪呢招很「絕」!

事出必有因。

前兩天,給媽咪發現了連續數天雪櫃內的餸菜分毫未動,無奈招出我中午只吃一個蘋果(正確點說,是只吃得下一個蘋果)當午餐。媽咪大為緊張,說覺得我一天比一天瘦(我只能說,這只是她主觀感覺......),我施施然取出兩大月曆,詳細解釋 mark在其上的體重變化:去年 8-12月的體重驟降,是因肝仔正生長扯走大量能源;而自今年 1月的體重,是 steadily下降的,毋須擔心。

解釋一輪,媽咪仍不放棄,說我吃得太少,終於迫得我說出事實:「媽咪,你估啲化療藥係甜品?真係對身體一啲影響都無?」......呆立當場......我很希奇精明的媽咪會想不到這點。

自此之後......蝦膏炒藕片,變了肉絲炒藕片;莞茜蛋花湯,變了莞茜肉花湯;蒸水蛋,變了蒸蛋肉餅;一條蒸魚,變了一條蒸魚加一碟蕃茄炒魚塊;又藉故弄些瘦肉釀豆腐之類的菜色,迫得我不能單挑豆腐來吃(無禮貌嘛)......總之挖空心思、扭盡六壬來增加我吃肉的機會。

還未計一大煲綠豆沙和之後陸續有來的糖水。

很想告訴媽咪,其實自手術後,我的口味變了,不大喜歡吃肉(除了肝仔要生返那四個月我很謹慎計算每天要攝取的蛋白質外),現在餐餐都是肉!肉!肉!oh..............................terrible.

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寫文=有氧運動?

前天發現,原來「寫文」時的心跳可以達 120。

久未接觸,本來還未感到迫在眉睫,忽然危急存亡之秋,我便認真了。抱著一堆看似無用的資料研究了一陣,乍然發現可行的「紋路」,一陣狂喜,那刻才真的 turbo 全開,全心投入,挾著萬夫莫當的氣勢,寫!不知時間流逝。今天下午終於完成第一部分,很有滿足感。

奇就奇在因何心跳一下子飆升至百多下?太興奮了吧?已在有效心跳率區域內,持續 15分鐘就等如有氧運動了,不需跑步游泳都有運動效果。

※ 有效心跳率隨年齡而不同

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導讀:Follow You... into the cloud of darkness

由於上一篇Follow You... into the cloud of darkness太長,如果沒時間通篇讀完,這裡有導讀和全文主旨。

全文信息:表達的原是 positive message。
全文主旨:一個人怎樣縱然歷經 ups & downs,卻仍因信靠主而 feeling determined。
中心思想:生命的改變成長,沒有捷徑。面對現時反覆的身體狀況,我看為神熬煉我的過程,我會抓緊這些熬煉的機會,藉著逆境使自己成熟,以致經過磨難,我的生命就會 ready為主所用。因此,無論神領我進入空無一人的曠野,又或,祂領我進入黑雷電閃的幽谷,我都願意 wait upon God, and follow Him into the cloud of darkness。
註腳:這篇是我對愛我的人的勉勵,以及對神的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