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Elizabeth I 伊莉莎白一世傳奇--誓死相隨! VS 始終如一?

最近看的電影很多,好看的不只一齣,而《伊莉莎白一世傳奇》(Elizabeth I) 也肯定不是最感動我的一套,不過它與我近期常思想的有很多相合之處,我倒想整理一下我的體會。

雖然我或多或少又被電影中那種「運籌帷幄」吸引住,但最深刻的卻不是
Elizabeth I 的文治武功(她統治英格蘭的時期被稱為「黃金時代」),以及以女兒之身一力扛承一國重任、力抗強國西班牙的氣魄能耐,我的焦點落在 Elizabeth I 的兩名寵臣/愛人身上--Earl of Leicester(萊斯特伯爵)Earl of Essex(艾賽克斯伯爵)

Elizabeth I 成為歷世歷代不少劇作家(包括 Shakespeare)、小說家、編劇、導演的筆下題材,很大程度與這位終身未嫁「童貞女皇」的情史有關。「鐵漢柔情」吸引,「鐵娘子柔情」更是引人入勝,惹來無限遐思。我也不能免俗吧,不過我看的焦點有點不同--兩位伯爵「愛」Elizabeth的方式。

Earl of Leicester 和 Earl of Essex 是兩父子,也是 Elizabeth先後的愛人,有點「父死子繼」的味道。Elizabeth 與 Earl of Leicester 相識於微時,由年輕時開始已是戀人,礙於身份不能結合,Earl of Leicester 便一直追隨 Elizabeth左右,盟誓一生愛她不變,三十多年來二人相守以禮,直到 Leicester病死。Leicester 臨終前叮囑兒子 Earl of Essex,要以同樣的愛來愛女皇,Essex 答應,也的確為當時已五十多歲的 Elizabeth 傾倒不已(仍很漂亮)。可是,後來 Essex 變了,仍口口聲聲愛女皇、效忠女皇,說自己願意為女皇服務,卻圖謀造反,暗中勾結蘇格蘭王,更引起了一場暴亂,迫得 Elizabeth下令處死他。

這兩父子對 Elizabeth的「愛」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他倆都犯過同樣的錯誤--背著 Elizabeth與第二個女子成婚、生子,表面上仍聲稱只愛她一人。他們與 Elizabeth的親密關係,同樣引來樞密院一班老忠臣的反感和側目,因為他們能左右 Elizabeth在國策上的決定。

父子倆那麼相似,然而,又是什麼令這兩父子的「愛」,一個是天、一個是地?
我想,是他們的「心」。


Earl of Leicester 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雖不在樞密院之列,卻熟諳宮廷鬥爭。他絕對有能力顛覆國事,藉此撈取政治資本,可是,他從來不這樣做。除了力阻 Elizabeth嫁給法國的安儒公爵(Duke of Anjou)是出自私心外(可是此舉又巧合地符合英格蘭國民的意願,保障了國內團結),他總以 Elizabeth的福祉為重。Leicester眼中只有 Elizabeth,與第二個女子成婚一事激怒 Elizabeth下令禁止他踏足宮廷,七年之久,他卻沒有任何不安份、不服氣。七年後再見 Elizabeth,洗盡鉛華後,從Leicester眼中可以看見他對這份情誼的珍重,只求得到 Elizabeth的諒解。之後 Elizabeth面臨處決表妹 Mary的兩難困境,沒人膽敢站出來承擔報告 Mary已被處決的危險任務(隨時被 Elizabeth問吊),是 Leicester勇敢主動自薦,連樞密院一向不喜歡 Leicester的元老,都不得不佩服他的無私。對抗西班牙無敵艦隊一戰,Leicester一直在 Elizabeth身邊,鼓勵她、肯定她、陪伴她。Leicester是 Elizabeth忠實的臣子、愛人、朋友,他真的視這位女皇為 "King",打從心底敬重她。

Earl of Essex 卻與父親非常不一樣,正如 Elizabeth所說:「你們擁有相同的名字,卻不一樣」。Essex非常英俊,深得 Elizabeth疼愛,可是他從來不像父親般以 Elizabeth的福祉為重,只懂做些小把戲來逗 Elizabeth歡心,像個小丑,像個長不大的小男孩。他口口聲聲 "I love you, Your Majesty",但行為卻在在以自己為中心--自動請纓上戰場是為了幫自己還債,要求入樞密院是為了不讓自己兒時的欺負對象專美,捏造罪證坑害忠臣是為了表示對女皇盡忠,胡亂提出國策是為了在女皇面前爭取表現。Essex與 Leicester差太遠了,Essex其實只愛自己--出戰西班牙凱旋歸來(其實只做了表面功夫,真正外憂未除,怎瞞得過精明的 Elizabeth?),只顧吹捧自己豐功偉業,卻未曾為 Elizabeth分憂;未明瞭自己愚昧,卻不服 Elizabeth不重用自己、不回報他付出的「愛」;勾結蘇格蘭王、夜闖女皇宮闈、違抗命令、引發暴亂,仍辯稱全是自己「效忠」女皇的苦衷。
----------------------------------------------------------------------------------

今天土浸的崇拜程序表有一段這樣說:

前華人教會屬靈巨人倪柝聲先生的名言很值得參考:「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何意?事奉就是放下自我,不是事己而是事主,這道理在理智上人人知,實際上又如何?

《伊莉莎白一世傳奇》(Elizabeth I) 這齣戲,特別是 Earl of Leicester和 Earl of Essex的強烈對比,使「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這名句更有味道。

Leicester 愛 Elizabeth,視她為主人,因此他「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不求自己的益處,卻為 Elizabeth 殫思竭慮。

Essex 愛自己,口說愛 Elizabeth,可是他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因此他「為主無所求,為己求一切」--所作所為和他聲稱的完全是兩回事。

作神的忠心好管家,應該像是 Earl of Leicester一樣「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吧?我不願意像 Earl of Essex,表面說愛主,實際行為卻和自己口講的是兩回事,還強詞奪理得離譜,像是 Elizabeth欠了他一樣。他兩父子的確很相像,可是卻完全不一樣。
忠心事主,可能也是一線之差--「心」之所向--吧?
----------------------------------------------------------------------------------

看完這部電影,對 Elizabeth I 的興趣大增,17/1有新戲上映--《傳奇女王伊利沙伯:黃金盛,飾演 Elizabeth的就是在《魔戒》中飾演凱蘭崔爾精靈女王的姬蒂白蘭芝。記得嗎?就是那個具有詭秘氣質的精靈女王,在 Frodo面前「變身」,最後鬆一口氣地說:「我已經勝過考驗」。我相信她必能演活 Elizabeth I!

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

Official Trailer:
http://au.youtube.com/watch?v=ksMLn4IE3PU


2 則留言:

candice 說...

哎也也,乜你咁快己睇左小說,厲害!上周我才在地鐵站見到這海報,主角大頭SHOT,挺懾人!

Wendy Chang 說...

唔係呀哨飽, 我睇0既係電影來0架! 只是我習慣看電影後會找大量資料來看, 滿足我的胃口. 對呀! 大頭shot, 正正很能表現Elizabeth懾人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