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生活藝術家

是我爸爸。

中午和爸爸出外吃飯,竟直聊到下午 2時,罕有的父女談心!由今天一則不起眼的聯合航空延誤 9小時新聞開始......

我也沒有察覺,爸爸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了一段這麼長的時間,由 89年開始負責 Baggage lost and find 至 03年中退休。對於航空貨運內部運作瞭若指掌以及每天面對千奇百怪 customer的爸爸,「想當年」時說得眉飛色舞:

每逢歐洲足球聯賽,從英到港的航班例必特多行李遺失。英國贏波,行李遺失一般會有 2-3箱(1箱包含 30-40件行李);英國輸波,爸爸和同事便嗌救命了......行內人就知道,英美航空的服務,遠遠差於中國航空。贏波要慶祝輸波沒心情嘛。誰叫當地工會坐大?

一名女乘客拿著被刮花的 LV袋大鬧行李遺失部,不要錢只要求賠償一個一模一樣的新袋,好好好,爸爸收下她的 LV袋,送到 LV總代理,呵!假貨?又一個騙賠償的旅客。小姐,好難賠償一個「一模一樣」的袋噃?(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大笑,試想像一下那位女士的表情!)

可恨是領隊教唆旅客,連裝著絲棉被的「膠袋」劃破了也來要求賠償(oh my God, just a plastic bag?!),爸爸禮貌地抄下那位領隊所屬旅行社和編號,就智退了全團企圖騙賠償的人。其實爸爸心底很想說:「我俾十蚊你啦,一個膠袋。」

遇過看來文明有禮的外國女子,自己偷偷多帶一支酒沒申報,卻冤枉爸爸沒問還大鬧海關,結果迫著爸爸自掏腰包幫她交稅;也遇過西裝骨骨的年輕人,不講道理一味拍案大罵,反而同樣不見行李在後排隊的人都不值其所為。唉,「仗義每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此話不假。

又試過幫忙安撫颱風停飛時鼓譟 check-in counter前的台灣旅客,以及代同事應付囂張的過氣甘草女演員......

我彷彿以一個全新的眼光看著面前的爸爸。

我知道爸爸人生閱歷豐富,但聽他具體一件件說來,以及怎樣見招拆招,還說得鬼馬非常,彷彿每天的人和事都像爸爸的「遊樂場」,我才真的被吸引。從他口中,不但聽到許多趣事,更學到吸引我的知識,原來「乘半小時飛機卻等一小時行李」是背後系統安排問題(又是系統!可見系統多麼重要),牽涉航班配合、行李上落貨程序、輸送帶運作走向、搬運工人習慣等。哦,真的大開眼界!

爸爸喜歡機場的工作,可以走來走去和不同人聊天,可以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工作充滿挑戰。公司見爸爸年紀漸大,就調他到一個安穩的工作崗位,卻悶得爸爸一星期就要求調回原本崗位。不怕麻煩,最緊要好玩!

工作朝七晚四,工餘時間?爸爸跑去學跳舞,最緊要好玩!爸爸非常有天份,跳了多年,現在已是舞林高手了,從我少年時代他就出現在不同場合的表演--拉丁舞、民族舞、雙人舞、群體舞......要他站在人前從來不是問題,他一直是朋友堆中的核心、搞笑能手。朋友郊遊一定邀他去,籌款表演邀他參與,委員會邀他參加,有爸爸的地方就有笑聲。朋友喜歡他,所以爸爸有很多朋友(我患病時特別感受到了,我將我的消息告訴朋友,爸爸也告訴他的朋友,兩人的朋友加起來,嘩,擠得病房丫)。

工作盡情享受,工餘發展興趣,還常常遊走於各大同學聚會。爸爸很懂得什麼是「生活」。

怎麼以前我不會欣賞爸爸這些?因為我較認同媽媽的性格。二月河的作品,看我先選讀《雍正皇帝》才讀《康熙大帝》就知道了。剛毅、勤勉、事事躬親這類特質,對我來說是很 fascinating的(所以做到患病囉),遠較康熙的寬容、仁慈吸引我。雍正「剛勇不可奪志」,有媽媽性格的影子,我也較認同這種性格。

今天,我才發現爸爸的性格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原來玩還玩,也不是草率的,而且見識很豐富!

看來我除了保持媽媽性格的美德外,以後也要多讓潛在的爸爸愛玩個性活出來。我記得自己曾幾何時,是個愛玩又活潑的人,兼有爸媽性格的一半,但什麼時候開始,我讓媽媽的性格蓋過了爸爸的?只知如雍正一樣嚴肅地一頭栽在工作中?

要更多欣賞爸爸,作個生活藝術家!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每次見到你的爸爸,他臉上也必定是掛上笑容的 ^_^

dEoN cHaN 說...

玩是非常重要的!

易風思說 說...

這一篇要給你爸爸看, 他一定很安慰. 不過可能會打趣的說, 他還有很多優點你未知道. 是了, 會問神給你一個像你爸般好玩顧家有義氣的人嗎? 雖然你沒有提及, 但是, 單單是玩是不能交到朋友的, 我相信, 你爸是義氣仔女. 你也是, 我覺得你係義氣仔女來的.

匿名 說...

今日見到你的狀態還要比我好喲﹗好開心啊﹗記念你。

Wendy Chang 說...

我常常思想和問神, 為什麼我父母是我的父母? 其實我很欣賞爸爸媽媽, 從自己身上見到許多他倆的影子. 特別在病後, 我更用一種新的眼光來看他們, 發掘到他們更多優點.

係嘍, 等我都諗下點解爸爸咁多朋友先~ 好值得思想下!

匿名 說...

讀到此篇,不難發現你的文筆有多流暢,和擁有觸動人心的力量!

你是個很活潑的女孩,這張臉在唸書時早就存留在我腦海之中!當再次見你的時候,就在那餐室裡,你磷峋的身軀和淡淡的笑容,一霎教我心生陌生,跟我腦海中的印象造成極大反差,是你想逃避我,還是老纏不死的朋友仔令你對我冷冷的呢!但那時後,我沒有問清仔細,因為我怕你真的告訴我「你生病了」,所以只問你是否在減肥!

真的希望,不論怎麼也好,要活得活潑!

Wendy Chang 說...

大魔, 十分抱歉呢, 這幾個月我的energy level很低, 和中學時真是沒法比, 當晚見到你, 我已行了一天很累了, 樣子呆呆的, 別誤會啊~

多謝你在這裡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