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星期六

「讓我再多救一個!」

每天打開報紙,揭不到幾頁,地震災情的記述、怵目驚心的圖片......我只覺 unbearable。

昨天躺在流動推床上,等候被推到放射科手術室做第三次局部化療之際,恰巧聽到護事長向護士們呼籲:現正召募自願前往災區協助的醫護人員,如想去的可報名。那一刻,我心中喊着:「我去呀!......唉,如果我是護士,我一定去,為什麼不呢?難得有一技之長可幫忙,當然義不容辭。」

讀着每天快速上升的罹難者人數、受傷者人數,心中痛呀。這樣一場大災難,誰不想出一分力?捐錢,容易;代禱,幾乎邊看報道邊禱告;但我多想自己能像當地的居民一樣,為災民提供實際幫助。今天爸爸接我出院,就提到成都有好些的士司機,生意不做了,買了大堆食物駛進災區,為斷水斷糧的人民提供續命的必需品;另有一對成都夫婦,也是同樣盡己所能,購買衣食,駕着自己的私家車駛進鄰縣。

還有許許多多動人事蹟,帶來的不只是實際幫助,還帶來了希望和關愛。

當你讀到......父母以自己身軀保護兒女而被壓扁、砸死;
當你讀到......老師以雙臂環抱着學生,當救援人員終於發現了仍生還的學生時,含淚切斷罹難老師那緊緊箍着死不放開的僵硬手臂;
當你讀到......一名年僅20歲的新手護士隨隊入山卻被山石意外砸死;
當你讀到......幾名中學生在路上遇見茫然無依的三歲小孤女,二話不說決定帶着她一同上路,輪流照顧;
當你讀到......醫院所有醫護人員沒日沒夜不眠不休的照顧傷者;
當你讀到......軍警和工程人員一往無前搶赴前線救災修路,縱累得就地倒在沙土上睡去,卻對着傳媒說「不累!我們是軍人」,無怨無悔全寫在臉上;
當你讀到......

怎能不動容?


「讓我再多救一個!」
某一天,又讀到一則小新聞,提到一隊救援人員在某縣進行救援工作,正發現又有生還者之際,餘震發生,上級命令即時撤退,其中一位救援人員死命地搶回身後瓦礫,喊着「讓我再多救一個!」,重覆又重覆,重覆又重覆......隊友們聽到,心都碎了。

我心也碎了。I just found it unbearable. 放下報紙,緩緩地深呼吸數次。

特別是看這則「讓我再多救一個!」的事蹟前,我看了一則關於為救出一位十來歲的女中學生而要截肢的報道......壓着女孩的石塊太大太重,救援人員不敢用起重機,怕反而會壓死女孩,研究多時,醫生作出一個痛苦的決定--要保命,必須把左腿切去......女孩在瓦礫中虛弱地哀求:「叔叔,不要鋸我的腿,我寧願自殺」。

I just found it unbearable. 不是沒有讀過《唐山大地震》,不是不知道在地震中,什麼能想像與不能想像的悲慘事情都會發生......只是那一刻......

我想,苦難當前,任誰--只要稍有良知--都會擁有如那位救援人員的心境:「讓我再多救一個!」。

我忽然想起 Rick Warren 父親臨終前對他重覆又重覆的叮囑:"Reach one more for Jesus, reach one more for Jesus"(為耶穌多救一人)......面對肉身生命抓不住的流逝,面對失去摯親者的悲痛欲絕,人尚且拼盡全力,為要「讓我再多救一個!」......那,靈魂生命呢?

一下子就 8,000人,眨一眨眼就 10,000人,過一天又 15,000人、20,000人、22,000人,估計至終會升至超過 50,000人。

如果死者是我父母,數量 "1" 或 "2" 我都受不了。肉身生命流逝,固然悲痛欲絕;靈魂生命死亡,是真正的絕望。

主啊!祢知道人心,他們拚了命去拯救人民,真情實意,毫無虛假,然而,為什麼沒有人急切地要拯救靈魂?......主啊,他們根本未聞福音!主,死後的生命,如果他們知道,只要他們真知道,他們也會急切地、堅執地要「讓我再多救一個!」......主啊,他們不知道,他們不知道!要有人告訴他們,預先示警......悲劇,可以避免嗎?

這個「他們」,在我心中,主要指中國未聞福音的同胞,有時又聯想到中國教會,有時思緒又飄到香港教會,或許......我是在作自我檢討。

8 則留言:

河馬 說...

好一句 捐錢,容易;代禱,幾乎邊看報道邊禱告,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

Wendy Chang 說...

其實大家都有這心情, 我原以為在前線救援的軍警會感到好過些, 因為他們能用勞力提供實際幫助, 但原來......他們的心理負擔重得不足為外人道, 流著淚說只感到強烈的無助感......

身在哪裡都一樣, 愛人的心, 卻不變.

匿名 說...

wei,出院了。心裡掛念你呀!

是的,你所寫的片段,我都看過,看得叫人心碎。幾次在mtr上,都要強忍才不致流下眼淚。

我也親自上場,多於捐助...可惜不能夠...

Oska

河馬 說...

不過從好的一面看,總算人間有情、有希望。我為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Wendy, 你都要加油,好多人支持你。

河馬 說...

剛剛又看完我太太的Blog。找到以下兩句。
總理說:

一個很小的問題,乘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大問題;

一個很大的總量,除以13億,都會變成一個小數目。

現在我們要說:

一點很小的善心,乘以13億,都會變成愛的海洋;

一個很大的困難,除以13億,都會變得微不足道。'

我們總算是這十三億裡的其中一個,每人負擔一點,一定可以幫助同胞們渡過這難關。

易風思說 說...

睇Aries 先生quote佢太太blog的留言. 令我想到有一次一位註歐洲的日本人同事, 話係歐洲見到好多中國人, 佢地好有錢. 佢問我中國係咪好多有錢人. 我問佢日本全國幾多人? 又同佢講HK有600萬人. 中國人口13億, 1%有錢人就有1300萬個......

佢係咁講 '中國係一個好大的市場'

Wendy Chang 說...

Aries, 溫總的說話很有感染力, 很動人, 他是一個滿腹經綸的總理, 說話常引經據典, 隨便一句話都能振奮人心. 我開始心動想找他的傳記來讀.

:) Yvonne, 簡單地鋪陳事實, 已經很有說服力了. 哈, 那位日本人現在才知 China is a BIG BIG BIG market? 即使是基督教出版社(esp.海外的), 全球對 "簡體字群體" 的策略都在重整與修訂, 因為市場(禾場)太大. 話說回來, I'm really disappointed中國內地十大富豪, 只有數位(幸好包括那唯一女富豪)有捐款賑災!

易風思說 說...

有一句話係咁講的:'唔孤寒點會有錢?'.
其實這是過時而且沒有盼望的理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