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只有無言

如果以一到十來衡量痛楚,1級最輕微,10級最痛楚的話......

抽血(+針在皮膚下了來了去找血管):1級
照CT插入輸顯影劑粗針:2級
種黃豆(+針在皮膚下伸出伸入調校位置):4級
拔尿喉:3-4級
手術後麻醉藥全退一刻:9級
局部化療-打局部麻醉針:2級
局部化療-動脈開口:2-4級
局部化療-伸管入體內輸藥:1級
局部化療-止血:3-5級
局部化療-內臟痛:4-5級
局部化療-左肋骨痛:5-7級

不過這些與四川地震中被截肢、被砸至骨折的人比較起來,這十級指數全部會向尺的左邊壓縮,立時變得算不了什麼。

有一位沒有四肢的澳洲弟兄曾說過:We should not compare sufferings,我一向都很同意這句說話。簡單來說,就是你現在患上重感冒非常辛苦,我即使做過五次大手術,都不能對你說:你所遭遇的算不了什麼。

然而,面對當前慘痛的苦難,的確,我所遭遇的又算得了什麼?

出院當天,爸爸告訴我,當日報紙刊載一位擁有驚人求生意志的女士--又一宗腿部被壓着不能救出的個案,但這次不同的是,因為女士被埋之處太狹窄,救援人員不能動手幫她截肢,唯有把工具遞給她,讓她自己動手鋸斷自己右小腿......

聽了,氣也透不過來,這是怎麼樣的堅韌生命力!

我曾寫過一篇〈活著〉,提到:

......發覺常言謂的「生命無常」和「生命脆弱」還不能算是準確。我看見多少人進到像我這樣的境況中,也隨之而變得剛強。
當然,在未有任何病患前,每個人自然都害怕自己「有事」......但當真的要經歷時,在經歷中,原來人的生命可以強韌至此。
我真的覺得,雖然人生際遇可以十分「無常」,人的生命也可以十分「脆弱」,但人的生命力卻可以「強韌」非常!

下筆時當然每字每句都是有血有肉的親身經歷(去到嗰個位,就會承受到),可是,面對那位女士和其他無數不為人知的苦況,即使是最確切的真理,又豈能這樣總結得了?我只能無言。

這幾天,心頭總想到這位為求生自截小腿的女士,忽而又記掛起前幾天那位哀求着「不要鋸我的腿,我寧願自殺」的女中學生。同樣要截肢,一個為求「生」寧捨肢體,一個若捨肢體毋寧「死」。前者既然生命力強韌可敬可佩,後者是否就是不珍惜生命軟弱怯懦?

不要以為我在其中有任何價值批判,或膽敢有任何價值批判,不,對於她們兩人,我只有一種很深的無言體諒。

有人覺得只要能活,應該不惜代價,因為,生命實在太珍貴了。我當然同意生命之寶貴,特別現在我的每一天都是 bonus 時,就更珍惜「第二次的生命」。然而,當有人選擇死亡時,事情並不是表面看的那樣片面。

在我患上癌症前期,爸爸曾買了一本書回家--《抗癌不可不知的學問》(勞坤紅,天地圖書,2005年6月再版)。作者撰寫的一篇文章〈死亡算什麼?〉,其中觀點,深得我心。任何想學習安慰落在苦難中的人,特別是重病患者和長期病患者,這篇文章,值得一讀,節錄如下:
我曾經和朋友說,我是一個「愛靚不愛命,怕辛苦多過怕死」的人,朋友連聲稱是。若我說,死亡算什麼,千萬不要以為我很勇敢。事實上,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有人會為生命付上一切。例如新聞報道中,有人可以為了求生而割斷自己的手臂......
......但是,對某些人,生命不是最重要的,什麼比生命更重要?每人的答案都不同,可以是金錢、名譽、尊嚴、愛情、國家、宗教等等。有人害怕死亡,有的卻害怕死亡的過程,或是治療的痛苦......
......所以,面對癌症病人,要先了解他們的恐懼......親友應該針對他們的憂慮和恐懼,加以開解輔導,這樣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實實在在,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很老實地說,天父真的很恩待我,你以為我很堅強嗎?有時我想,如果我像其他肝癌患者臉色發黃發黑或有個充滿腹水的大肚子,我真的寧願......女孩子總是愛美嘛;或者,如果我要像半身癱瘓的病者一般失去活動能力,我真的寧願......怎好成為家人長久的負擔?因此,我不是堅強,只是現在的病並未「擊中我的至痛處」--試試肚上那大型三號風球疤痕換了是在臉上,看我還會不會堅強?

(或許,將來我真的要面對最不想面對的,有一天這病真的會擊中我的至痛處,但天父總是一步一步揭示我那刻能承受的)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真的,各人看重的東西都不盡相同。

同樣要截肢,一個為求「生」寧捨肢體,一個若捨肢體毋寧「死」......只有天父能看透人心中最懼怕的,作為人,除了盡力搶救,冀盼多救一人生命,面對別人切身經歷的苦難,我們又怎可妄加判斷?

只有無言。

6 則留言:

河馬 說...

WENDY,
雖然我總算好運未有遇到太大的苦難,亦正如你說不能對其他人的選擇妄加判斷。但我是一個比較樂觀的人,真的想過,要是切身處地,我會如何面對?我想我會考慮我的女兒,太太,父母,還有愛我的朋友。我知道他們不會介意我的外表,不會介意我的缺陷。只要我活著,我仍可以教育我的女兒,可以愛我的太太,可以保護父母賜給我的身體,可以多謝支持我的朋友。只要仍有一口氣,也可以為其他人帶來希望。要是常常想著會為家人帶來長久的負擔,倒不如想想離去會為家人帶來多大多長久的痛苦。
想到有些一出生就有缺陷的人努力的活著,而一些人由於曾經擁有,便經不起失去。無言之中加點氣憤。
你說得對,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但每個人的離去對身邊人的打擊我相信都會是一樣。
今天我亦看到國內一個残疾乞丐盡他努力捐錢。
http://news.china.com/zh_cn/social/1007/20080520/14854223.html
對不起,我多言喇!

河馬 說...

Wendy,
我想這個應該是你所提及擁有驚人求生意志的女士的故事。

http://news.china.com/zh_cn/focus/2008dizhen/11067427/20080519/14851399_1.html

河馬 說...

Sorry, last link is page 2.
This is page 1.
http://news.china.com/zh_cn/focus/2008dizhen/11067427/20080519/14851399.html

易風思說 說...

你所提到要為自己切肢的女士我可能冇跟得咁貼, 沒有知道. 你那句 '天父總是一步一步揭示我那刻能承受的', 令我把這位女士同彼得聯合起來.

如果這位女士在事發以先唔知幾多年有人同佢講, '妳今日自由地來往, 有一天, 別人要給妳送上一個工具, 妳要在他們面前把自己的腿切掉.' 那麼, 在聽這個 '預言' 時, 她很可能認為自己將要受刑, 又或是遇到了心狠手辣的人. 因為重點都放在那 '給工具的人' 身上.

彼得當時會唔會有相似的想法, 不知道日後主將會為他配合其他因素. 彼得會唔會覺得主好像判了自己刑呢?

'天父總是一步一步揭示我那刻能承受的', 讀到了你痛苦的經驗之談, 老實說, 讀起來是很心酦的. 這是因為一個很直接及簡單的情感反應, 我只能像一個白痴咁看著你, 為你禱告, 但代禱並不能減少自己的無能感.

Wendy Chang 說...

Yvonne, 上星期已看到你的回應, 一直無力回覆. 讀著讀著, 最後一段, 心中...其實好感動. 唔係因為見到你好似白痴咁睇住我無野可以做而感動, 而係...因你直接簡單的情感反應......唔, 有時我希望自己講野可以"間接0的" :P

易風思說 說...

其實我要點時間消化一下自己的感受才表達到出來呢~~
現在有力氣回覆就好了, 再休息多d, 再有多點力氣去做多點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