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Constraintsssssss

20/5至27/5,一個星期......
寫 blog:7天沒動筆,沒有意欲動筆。
閱讀:4頁,破紀錄地......少得可憐,讀來總是意興闌珊。
Facebook:非必要,懶得上去。
祈禱:用意念代替說話,思考也覺吃力。

我自己也看出來了,blog上的足跡密度,在某程度上與自己身體及精神狀態成正比。

上星期初,明明才打完第三次化療針,或許國難當前,心情太激昂,連續幾天洋洋灑灑數篇隨筆,寫完後依然覺得精神。自己也覺詫異。

上星期四之後,精神急轉直下。嘗過久違了的「好精神」,才驚覺原來自己已有一段時間未曾如此好精神。週末,忽然精神壞得做什麼事都覺得吃力--24/5(六)好朋友婚禮,剛到場光坐着觀禮就已很累了,當然千辛萬苦才能出席,撐到晚宴約 10:45pm才提早離開;25/5(日)懇親福音主日,爸爸竟記得還主動提起,我心中歡喜,可是卻累得只能維持面部表情應有的禮貌(當然遇到重要關口也抓緊向爸爸解釋為何他已是基督徒)......即使揭揭書、讀幾行字,也意興闌珊,更別說寫 blog了,說話也覺費勁。

我記得楊牧谷牧師曾提到過癌症之後,必會遇到因身體限制(physical constraint)而來的缺乏精神。我事前已有心理準備會遭遇到這種限制,但楊牧卻好像沒說,身體限制帶來的精神限制,會進一步帶來心靈低沉,繼而跌入靈性低沉,然後,因靈性低沉而反過來令身體變得更虛弱。

過去三天,就靈性上來說,簡直是我的噩夢。

沉呀沉,沉呀沉,沉到昨天,白天 home office,坐在電腦前,眼光光,怎麼就不能集中精神呢?工作,做不到;休息,又休息?上星期五突然休了半晝,多不好意思。我竟在 MSN 對傅ka善說:"actually, I can't concentrate right now, and hardly do much things, let me join tonight's prayer meeting, let me feel that I have something can do",打完這句後,心知大鑊,以前那個 "doing" 的我重回了。

去月禱會?不去月禱會?我有充份理由不去,我去的話,同工都會擔心的,我心裡知道。況且我是因為這個理由而去,不是更助長自己用 "doing" 來肯定自己存在?但不去,留在家,我怕自己會更 depress,迫自己見見人,或許會是一件好事?

去乎?不去乎?人的籌算總不及神的籌算。

誰知道這一個月禱會,對我來說,竟成了一個小小復興會?在火車上和同工們會合、步行去教會聞着沿路大樹的青蔥氣息、在教會內圍聚吃晚飯、月禱會前的禱告、石仔叔叔帶領的敬拜、傅ka善照舊感動人心的琴聲、參加者的歌聲、陶兒的分享、參加者分成小組的禱聲及為四川地震祈禱時的嗚咽聲......平凡不過,卻在我心中產生不平凡的轉化。

在敬拜時,我的心已被融化掉了。唉,有沒有哪一次的敬拜可以不流淚?

這次反應不俗,圓滿完成了,同工們都很高興。黑漆中各道晚安分別。那巴士上的一席談,對我更是寶貴,我本想聆聽,但是,謝謝,今次讓我安心地當個傾訴者。

限制,許多限制......我告訴神,我希望每一個祂預備給我用以鍛鍊我的境況,我都立時、完全的接受,以致我用最短時間,扎扎實實地學會祂要我學到的,不浪費每一個限制、每一個逆境。

回望過去三天的 depression,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1) 身體限制 ---> (2) 精神限制 ---> (3) 心靈低沉 ---> (4) 靈性低沉 ---> (5) 身體更虛弱 --->......

以上是一個惡性循環,由 (1) 到 (2) 甚至到 (3),都是正常會遇到的 constraints,可是,(4) 呢?卻是我可以選擇不踏進的領域。我發覺,當我去到 (3) 時,由於心情沮喪,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來,所以我慌張得忘了在過去患病日子中神花了好大功夫教曉我的--I'm the beloved one, "be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doing"--自己想抓緊一些東西,好讓自己感覺自己存在、有用、有價值。愈是想用自己方法抓緊,愈是慌張,愈是不能安歇,愈是心靈低沉,繼而引發了「信心危機」,容許憂慮、不信、灰心抓住我,傻傻地揹起了本不須揹起的重擔,不知不覺之中,我終於滑入了 (4)。

很神奇,自昨晚月禱會從 (4) 之中掙脫出來後,身體的活力回來了,今天返 office本應很累的,卻沒有預計中的累。身、心、靈的連結,實在很微妙。

限制,原是不好,不過,許多事情,往往不能片面地看。

又學一堂功課 :)

6 則留言:

易風思說 說...

讀了你這幾天的經歷, 我在想, 原來楊牧的牧養工作沒有停過呢! 當你說他沒有寫會有靈性低谷時, 其實 ~~ 我笑了~~ 果然好記性呢!

匿名 說...

很高興看到您有新的文章 :)

剛與教會弟兄姊妹吃過buffet... 我的一位好姊妹到我家中閒談,她說了一句 - 人生是一個學習過程! (和您此文相呼應呢)

加油!好好學習!

匿名 說...

需然我同妳既病唔一樣, 不過個病也同樣令我身心疲累得很, 所以我想我多多少少明白妳既感受, 我也曾多次有著同檥既掙扎, 身心既透支, 令我就連弟兄姐妹說要來探望我也要顧慮很多, 甚至感到有壓力...等等

不過我還是覺得感謝神讓我有這樣既經歷, 因為這既經歷令我變很更能體恤別人, 也不會像從前只會用自己既尺去量度別人既困境...

共互免之=)

meiji

匿名 說...

總之,一切不要勉強。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這是爸爸應許。

Wendy Chang 說...

Meiji, 好開心看到你的分享:)

你提到的 "身心既透支, 令我就連弟兄姐妹說要來探望我也要顧慮很多, 甚至感到有壓力...等等", 看了不禁會心微笑, 的確很真實, 我也有此同感呢 :P 有時要回應親友們友善的問候, 或回覆排山倒海的電郵/電話/SMS/MSN, 寫多謝咭...之類之類, 都曾經一度令我感到壓力, 現在仍然適應中.

我都好感謝神給我有這經歷, 的確人無法不謙卑下來. 初病時, 常有人對我說:你將來可以安慰其他癌症病人, 當時我聽了不置可否. 後來, 愈經歷這病, 我愈發覺即使一個癌症病人, 不代表他可以安慰另一個癌症病人, 因為每個人經歷的人都那樣不同, 即使同一種癌症, 也不代表我就有資格安慰到他......這種體會, 讓我除了清楚看到自己病前怎樣可惡地常用自己尺度量人之外, 現時更感到自己渺小, 我算什麼, 可以去安慰別人? (當然仍是會去安慰別人, 仍是願意去醫院探病, 仍樂意分享自己見證, 但心態不同) 我只能謙卑地與他人同行, 尊重他的感受, 卻不可以判斷他堅強或懦弱.

講返身心透支面對身邊人關心要回應的壓力, 現在, 我都感謝神讓我在此學習, 我相信, 這也是病中經歷的一部分, 可以學到好多品格上的磨練.

遲些或許我會寫一篇關於這方面的, 其實早想動筆, 俾你咁"刺激"一下我, 我有點手痕, heheee...

互勉呀~ :)

匿名 說...

我既表達能力比較弱, 看你既分享, 好多時都會看到我心想講既但又唔知點表達出黎既感受, 所以好期待看你分享既文章=)

me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