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Missing links

今天晚上很精神,希望把握時間寫點自己的心情。

今早回到 office,才發現原來星期一寫的〈累〉又引起了同工們的恐慌(講下笑咋,掛心才對),心中確實很不解。早禱會後,石仔叔叔和我談了一會,他傳達了同工們的想法和感受,我也回應了我的現況和感想。

原來,在我的 blog中,似乎有一段時間沒提自己的身體狀況,只有生活紀錄的記述,星期一突然來一篇〈累〉,一來大家以為〈恍惚〉事件重臨,二來因為平時我很少在言談間提及自己身體狀況,所以〈累〉的出現令人感覺突然。

原來如此......

有點無奈呢,我看的角度卻是這樣:
1. 我知道每說出一句關於身體狀況的說話,都會牽動身邊人情緒,所以我決不會輕易講出「某一刻」的身體感覺,更叮囑自己決不可說出因心情變化而「主觀覺得」的身體感覺。因此,我花了一段時間觀察自己,這就是我很久沒在 blog中提及身體變化的緣故了。

2. 這一個半月,發覺自己常常很累,肝臟多了痛楚,又知道了自己第二針後的 AFP 不降反升,連續兩針都似沒什麼成效......多寫日常生活紀錄,並不是「掩飾」身體變差,又或「粉飾太平」報喜不報憂,而是,我想身邊人了解,在我知道身體狀態的情況下(其實真正的狀態,只有神知道),我仍享受與身邊人相處的時光,仍盡力活得精彩,love God, love others, enjoy life。

3. 上篇〈累〉,我下筆前已花了很多精神寫了一篇去camp難忘事(因為我很想寫呀!),寫完後本想去睡覺,不過想想也是時候說說身體情況了,但因為沒精神,所以只將 fact 鋪陳出來,不帶感情地寫,寫完後眼睛都快睜不開。或許是因為沒有再多 debrief 那些 fact 的意義,所以各人就按自己的方法來解讀了。

4. 平時少提自己身體狀況......這個也值得我思想,或許,除了第一個原因外,我有點覺得那些痛楚不值得多提吧?你總不會開開下會無啦啦話「我個肝痛呀」咁啩?Uncle 問我以 10級來量度,現在我感到的痛是哪一級?我答是 3 級而已,因為那種痛楚雖是痛,但強度不致令我面容扭曲,更不致叫出來,只是客觀來說,的確愈來愈頻密和明顯。又或許,我少提是因為似乎身邊人的煩惱更多,感受的情緒更 intense,我樂於聆聽他們的難題,多於無情情提出一些「人生終極意義」的探討(說實話,好可能我一出口,不是存在與人生等的話題,就是感受到天父無微不至好愛我們,係咪頂得順先?)。


Uncle 聽完,哈,uncle不愧是uncle,他指出了兩個 missing links:
(一)文字的缺憾
(二)我與身邊人「消化」速度的落差

文字的缺憾
文字,於我或其他對文字感受力強的人來說,是一種準確傳遞心意的方法。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看文字,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準確解讀文字表面和背後的意思,況且,文字不可能完全承載一個人豐富、複雜而變化多端的思想感受。

同工團隊曾經做過「多元智能」的測驗,在九種多元智能中,我最高分的有兩項(同分),其一是「語文」。文字,對於我,有股奇異力量,我常感到閱讀時,words just strike against my face,文字附帶的意義直直地打進我心,揪住我最敏感的神經,牽動我最細緻的情感纖維。因此,有時候,對於別人錯誤解讀我的文字,我會感到十分 miserable,曾與同是喜愛用文字表達的朋友分享,發覺大家都有類似的感受。不過,另一方面,我知道,天父創造每個人都是那樣不同,我要接受會有這樣的情況,也要接受人與人溝通,不能只是止於文字。

這個,我仍須努力學習。


我與身邊人「消化」速度的落差
由於我是病者,是當事人,是第一身,所以因患病而起的各種思考的機會,諸如人生意義的尋索、苦難、生命、死亡等問題,肯定會比其他人多;問題因為切身,所以思考得更深;由此而來的感受,也會有更多時間去感受和消化。加上,剛才提過九種「多元智能」中,我另一最高分的是「存在/心靈」--推理及反思、用肉眼和心眼觀察人生意義、存在目的與價值--無病無痛時,我已經常思想這類問題,自從患病後,幾乎腦子甫轉動便飄到這類問題上。

因此,我比身邊人擁有更多時間、空間去觀照自身,很自然地,每當有「壞消息」時,我會消化得更快,甚至在身邊人看來,太快。


經 Uncle 替我 debrief,我感覺好一點,原來,身體即使感覺變弱,也不會令我感到難過,反而,不被理解或被解讀錯誤,最令我感到 miserable和沮喪。


這類落差,說到底,需要「多溝通」和「耐心解釋」......quite challenging to me。

好,天父說人生最重要的是愛神、認識神,去愛人和被別人愛(去年 10月讀到詩篇104篇時的領受),這兩方面就算是具體的努力方向吧!

6 則留言:

老鷹 說...

無論你有無直接表達,都會繼續為你身體祈禱。地上有missing link,天上條線係唔會斷嘅!
記住X100:工作暫時無左你,世界唔會因此停頓、教會唔會因此唔增長、異端又唔會多左、同工唔會死左。但如果長期無左你,世界就不再一樣!
你知啦...你明啦,唔使講!

易風思說 說...

估計你咁大個女, 都冇乜好似近月咁, 咁多人去帶著自己限制的思路去理解你的文字. 致於比人 '誤讀' 你的心意呢方面呢...我覺得呢...你的反應唔同左, 但今次好似少左一分'激動'.

Wendy Chang 說...

奧圖大佬, 嗯...知道, 收到, 明晒...多謝! 好"滾"動 ;_;

Yvonne, 你好厲害呢! 看到你這留言, 不禁捬掌大笑! 哈...其實uncle rockson來同我傾偈時, 我都有點激動...和流露了壓抑了一段時間的委屈, 不過總算放開了一點, 沒有之前咁大反應. 我愈來愈發覺, 坊間談論如何與病者相處的書 or 病者如何與身邊人溝通自己心情的書, 都比較缺乏. 缺乏之意, 係唔夠中point.

但我自己又寫唔出喎, 一來無咁0既文筆表達, 二來寫出來係好多conflict的 (我未敢在blog上直接寫, 更很難直接告訴身邊人): 對於我設想了上百千遍的情況, 朋友能接受嗎? 當事人本身已 well-prepare for the worst, 但看blog者能接受嗎? 有時一些意味深長的說話, 多次發覺聽者聽不明白, 寫/講出來又有用嗎? (有點理解耶穌對門徒說話的心境) 在blog上寫了自己心情, 又擔心我, 不寫, 又怕是不是我掩飾自己"難過"的心情; 寫得密, 又擔心我, 寫得疏, 又覺得我必定是灰心沮喪但不想人知......oh my God...

最"慶"有一次, 當我洋洋灑灑寫了個感恩見證, 仍有老友send個sms來, 大意是姊妹現在灰心沮喪求主安慰之類......那一刻, 如果我有鬚, 我一定會 "瞪眼吹鬍子"! come one...唔係呀? 我要點寫先信呀?

我都好明白, 單單文字上寫 "我很喜樂", 有時很難取信於人, 但身邊人不是見不到我生活起居作息為人, 點解都仍然覺得我有心事唔講呢? 唉...我演戲幾叻都好, 生命改變係扮唔到0架......

係, 我就當然會有心事, 但overall都是喜樂的. 有時"過程中"的心聲, 我明白只能向神傾吐, 舉個例: 做局部化療入針位好尷尬, 在醫院只能任由姑娘照顧, 俾其他病人家屬眼望望"細聲"談論(咁後生咩病呀)......對於一個自尊極強的so-called知識分子如我, 會不難過? 我每次去醫院覆診, 眼見著病者的虛弱與家屬的眼神, 會不引起許多人生意義與苦難的思考?

但但但, 這些神都幫我overcome, 祂一直陪伴, 又打開我眼睛, 讓我看見祂額外恩典, 承上舉個例: 無一個醫生護士mean to my body個個都盡量減少我尷尬 (今次仲要個姑娘幫我著返底褲添), 看見護士樂於照顧我也好學習謙卑, 面對別人的"小聲"議論我更學會包容和寬大, 望見絕望的眼神一方面我更珍惜健康另方面我更多機會學習悲憫三方面從"有限"中學習安息.

其實神也讓我很清楚看到自己這份 "激動", 我相信這是功課之一, 畢竟別人都是關心我而已, 我呢, 就太理性了, 常看見"原則", 卻看不見"人"; 看見被人"誤讀"了, 卻看不見所謂誤讀我的人對我那份真心的關心.

這大半年, 我好像不斷在上神為我預備的intensive course, 都幾有趣.

呂聲新呂泰太, 謝謝你兩夫婦在此耐心看我的回應, 在blog不能寫, 在此卻有你們作我的"聽眾", 衷心感激.

易風思說 說...

哦...原來係咁...令我想起楊牧寫自己覆診的經過同感受. 佢話遇到一些醫生對病人的感受沒有理會, 佢有被人當係豬肉的感覺. 我估計這可能是一種被侮辱的感受, 無論醫護們有冇心, 但佢的感受係真的.

Wendy Chang 說...

楊牧0的書確實十分實用, 特別是那本"癌症之後"...等我遲0的慢慢一本一本咁睇佢其他0的書先...不過, 過程中的經歷和與身邊人的碰撞, 真實到書都描述唔到.

講開 "豬肉", 非常感恩的是暫時我遇到的醫護人員, 都係好好人的(有時這種 "豬肉" 之感, 來自自己的自尊和心理關口).

另外, 我覺得, 病人也要對醫生多有體諒, 因為我發現了不同科的醫生, 特點不同, 例如: 外科醫生係比較寡言, 唔多會同病者詳盡解釋, 更唔明病者需要知0的咩; 內科醫生就人性好多, 大致上都外向又愛說話......有次有兩個醫科生來探我, 果然, 很搞笑地較文靜木訥那個說想當外科醫生, 很喜歡同人傾偈那個想當內科醫生 :P

不過話說回來, 雖說 "病人都要對醫生多有體諒", 但寡言的醫生都要學習多從病人角度看事物, 否則空有一身知識, 怎傳遞給病者讓他選擇前面的治療方向呢? 好難怪咁多病人 "唔信" 醫生, 醫生都唔解釋!

不過又引伸了另一話題, 我發現好多病人本身都不肯負 "作為病人的責任" --盡力去了解自己個病, 見過太多連自己個病有幾多種醫法都唔知的人(老人家就話0者, 中年婦女, 識字0既去睇下書聽下收音機啦), 又唔了解自己個病, 又唔信醫生, 死唔死?

BTW, 尋晚可能臨睡前留言給你, 所以成晚發夢都見到你......同肯針, 但無呂聲新, heheee...

易風思說 說...

係? 咁你要回禮, 比我夢返先得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