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恍惚

如何描畫......自瑞雲離去後,心情一直在一種恍惚之中。

這一星期沒有寫 blog,新年節目豐富只是掩飾自己根本不想去動筆而已。除了活動記錄,心頭塞住了,還寫得出什麼?

生與死,又一次那麼真實,加上這一個月來身體的感覺,我不期然暗地裡想了許多、許多。這幾天,感到被四面圍住,孑然一身。我看著死亡,死亡看著我。我不知道可以跟誰講。

連自己也詫異,1月時,我不是有那樣大的突破?對生命又有新的領悟?有必要的,是的,我要幫自己重溫這半年的心路歷程:

8月:17-23號,消極,想放棄生命。23號之後,積極,我將會是下一個神蹟!

Related posts:
28天的生死歷程(上)

9月:手術後,全部意志指向「康復」。出院後,思想「復發」問題,五年存活率那麼低......若我只有五年,定當燃盡自己。月底,神糾正我這瘋狂想法--不要用五年期限來規劃未來生活。

Related posts:
沒有憂慮過「復發」?
「復發」再思

10月:全力休息,重新探索和感受生命。整個十月,鳥語花香,處處透著溫馨。

11月:體內仍有癌腫瘤,逆境中,迸發出更強韌生命力;又因看見這是神「移形換影」的醫治計劃,為自己活著而深深感恩。

Related posts:
要做化療
要做化療 (2)
活著

12月:在等待中度過,學會在茫然未知的處境中過每一天--把握機會分享見證,享受生活,為仍有生命氣息感恩。

Related posts:
大約化療日子
(續上篇)My Favorite Things

1月:由「仍有生命」而感恩,變成「Taste到生命」而感恩。

Related posts:
感恩之夜


上面說 1月時對生命的看法有很大突破,其實就是我忽然看到了,值得感恩的,不是「仍有生命」,而是「Taste到生命」。生命長短再不是問題,不知不覺我超越了是否有生命這問題,只覺活著的每一天都是 bonus。由此而 develop 了 "Faith VS Faith" 的感悟(從未在 blog中提過)--一方面,我對神有信心,祂應許我足享長壽,將救恩顯明予我;另一方面,我對神有信心,即使我生命不長,祂接走我,也是出於祂的美意。兩方面,看似互相矛盾--一邊是生一邊是死;卻又都是同一份「信心」。因此,Faith Vs Faith,或生或死,還是 Faith......信心又進到另一層次。

然而,我感到自己好像慢慢傾側到「右邊的 Faith」,常常覺得自己不久於人世,這或許是身體感覺使然--疼痛不時掠過腹腔,加上零零碎碎的身體反應,我明顯感到自己身體變差;又或許是感受上沉浸於死亡的悲壯--我的安息禮拜會怎樣?......這樣的傾側怎還會是 Faith。

瑞雲安息主懷,心思背著我,自己想了很多。直到感受沉重得化成眼淚從眼眶湧出來,我才忽然發現,自己身處一片恍惚之中。為什麼會有淚,我和親友相處得很愉快啊。為什麼會沉重,我並不怕死亡啊。為什麼會恍惚,與主永遠同在不是很好嗎。

或許,心思背著我,自己按著瑞雲的病歷在 project 自己可能的生命走勢。

那麼,1月時的 Faith VS Faith 領悟......難道我並未超脫生命長短的問題?我到底在想什麼?我是不是在經歷每個重症病人的心路歷程不自知而已?

天父,祢天天安慰我,可我仍是覺得,自己在一個空間內,孑然一身,四面玻璃厚重,我看著死亡,死亡看著我,玻璃外身邊人都在忙世間事,我孤獨地站在這空間內面對深奧的生命難題--可能不少哲人已為此著書立說,但甫踏進此境的我,只有一片恍惚。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明白你的孤單。但你也要想得透,此刻在世上活的,誰不也是被死亡看著、誰不也是正步向死亡?
真正的信心是順服,順服又不等如放棄。我仍然相信︰你就是神蹟﹗

老鷹 說...

是的,我也在問:今日我為何在這裡?如果我即將消失,眼前這一切的意義何在?沒有問題的答案又會影響我今日的生活嗎?我明天的安排會否改變?

此時,想起傳道者對生命的透析...

匿名 說...

做完一個大手術的人,身體的不良反應一定有,問題只是多少和持續多久...這是我自身的經驗.然而,這些反應,是否就代表自身死亡的臨近?

害怕死亡,思考死亡,是在大手術後,康復中一定會有的過程;經常思考自己死後,地上的人會怎樣怎樣,也是好正常的聯想---這也是我自身的經驗和體會.

只是,別讓自己轉牛角尖!有否聽過,情緒會影響健康?你認為的"身體明顯轉差",是真的嗎?近數月來,天氣持續寒冷,可有關係?你不喜歡穿羽絨,身體會否因為穿得不夠暖而影響健康?(別再貪靚啦!穿羽絨有多擁腫呢?!)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我想說的,只是這九個字,再沒有後面的經文.既然生命的主權是在上帝的手中,我們即使再為此想些什麼,也只是多餘!

你有這樣的彷彿,是因為1.離去的那個,是你身邊親密的人,是你的"戰友".情感上的不捨,令你對自己的身體情況更感掙扎;2.她的病症跟你相近,所以你情感上,才會將自己的情況投射到她的情況上;而最重要的是3.雖然你身處的,是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但你對它,也實在有太多的不捨---你的年輕,你的活力,你的才幹,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同工,你對生活/生命的體驗和體會(你自覺仍未足夠),你對未來的期盼......

我再說,不要轉牛角尖呀!雖然我明白是好難完全保持清醒和理智---我指的是當自己suffer黎那些事的時候,我明白,是因為我當年都是這樣---但我想說,當多年後,你的身心靈漸漸康復時,你就會遺憾,為何當年我要這樣這樣想呢?徒然浪費掉自己的時間和青春...現在不是都好端端的嗎?(這是我多年後的體會)

我不是一個癌症康復者.別問我是誰!在你的blog處,我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過客!若你不介意,容許我成為你身邊的一隻守望天使,為的去祈禱,守望,在地球的某個角落,默默的為你打打氣吧!

匿名 說...

chang chang, 我不敢用自己的眼光評價你的感受,我不會告訴你我絕對明白你的感受,我更也不能說你正在鑽牛角尖,因為我未曾經歷過你所經歷過的,即使我步向死亡,也不是你所經歷的死亡。

我不願意對你的感受作任何評價或解釋,對你,太不公平了。

你所經歷、在 blog上所寫的,都是你最真的感受,謝謝你分享,讓我更明白如何與你代禱。

我只會告訴你,不論你遇上什麼,我都信任你和支持你。

(今次我不留名了,不過,相信你已經知道我是誰。)

Wendy Chang 說...

你一句 "不論你遇上什麼,我都信任你和支持你。", 給我很大的安慰...猶記得去年8月時你給我的一個SMS, 同樣帶來很大的安慰. 有興趣告訴我, 我一直捨不得delete, 一直珍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