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別無他途

前幾天寫了一篇「恍惚,不想引起了許多親友們的擔憂,多不好意思。

其實我可以選擇過一段時間,待我又跨過了這大深溝後,才以歡慶之聲宣佈自己在過程中的感受與體會。可是,我寧願做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病前,我這個 3 號仔都活在自己建構的形象之中。這次我選擇寫的不是「事後」分享,而是「過程中」的分享,原理跟我去年 10月寫的一篇 undergoing a change 相同,在此也將我的想法摘錄如下:

一直我慣於「事後」才寫分享。事後的分享,雖然很真實,卻多是「得勝」的聲音,頌揚的聲音,感恩的聲音;「過程中」的分享,過去似乎我沒有寫過。

看了「28天的生死歷程」的人,猶如親歷其境體會到我生命的改變,然而,那是經過整理的「事後」分享。分享是完全真實的,我並沒有刻意修飾。看這類「事後」分享的人,會覺得痛快,會為我高興,會感念神恩,會得到鼓舞。不過,在「過程中」的經歷分享卻不一樣,因為太真實、太雜亂,沒有事後的沉澱,沒有當事人的解畫,甚至當事人也未看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很容易讓看這些分享的人如墮五里霧中,不明白的人還容易被絆倒--因為情緒太猛烈,也可能負面居多,畢竟,事情還未到終局,神改變生命的工程仍未完成。「過程中」的分享,還夾雜相當的痛苦,因為它太緩慢、太迷亂,要與我一同經歷一天一點一滴的改變,卻未知「謎底」,看著我瘋狂,看著我消沉,看著不能明白的蛛絲馬跡,會讓人感到窒息,十分磨人。

現在,我第一次下筆寫下「過程中」的分享。我不能不承認,這是一個冒險的嘗試,甚至比做手術需要更大的勇氣......但我寧願做一個「立體」的人,我相信這樣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更能見證神。

有一點我很 conscious ──「畢竟,事情還未到終局,神改變生命的工程仍未完成。」,經歷了很多,我深知父神對我的修剪,仍未結束。

我很抱歉的,是讓關心我的人心驚了一場。然而,我又要感謝你們的忍耐,因為這半年來,你們一直見證著我生命的更新、改變,這種「一天一點一滴的改變」,不僅我自己需要等候、忍耐,關心我的人,你們的生命豈不是參與到我的生命中來,與我一同經歷麼?因此,你愈關心我,你的心會愈經歷到我經歷的痛楚。不過,轉念一想,這種生命與生命之間的交織,豈不又是父神命定我們的人生目的之一──去愛與被愛?


過去幾天,我不斷在翻聖經,重溫在我手上 66 卷聖經中特別多「皺痕」的詩篇。這 150 篇詩,過去半年陪伴我度過了許多重大時刻。逐篇翻閱,註滿了日期,劃了藍色綠色紅色線,以及一兩句當時的體會。

......翻到第 16 篇時,我記起了自己坐在醫院 B3-11號床上。晚上11時多,見完了最後一個來探我的朋友,病房已熄燈,我在床頭黃燈暈光下,緩緩打開那天收到的證主同工咭和其他咭,神叫我看看有什麼理由我要放棄生命......

......翻到第 20 篇時,是手術前從醫院放假兩天回家,在家裡自己床上。晚上10時多臨睡前,我用此篇為自己生命禱告,哪怕那晚會否是最後一次坐在自己床上,我確信自己將是下一個神蹟......

......翻到第 28-29 篇時,手術前一晚,又在 B3-11號床上。我感受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心情,但神應許祂會加力量及平安給祂的百姓......

......翻到第 37 篇時,為著成天困住我的鹽水架,我無力地坐在 B3-8號床沿邊發脾氣。神溫柔地鼓勵我「默然倚靠」、「耐性等候」......

......一直翻一直翻......讀每一篇詩篇時的心情、神的安慰、時刻、日期、場景,甚至連當時的光線、溫度、空氣中的氣息,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一如我到不同教會分享見證時說的──「神的信實,我經歷過,所以我更要在此作見證──神是慈愛和信實的」,這個真理,我絕對緊抓不放

除了翻聖經,有兩個晚上,我就像詩篇第 4 篇所講「在牀上的時候,要心裡思想,並要肅靜」。我平躺床上,摸著肚上三號風球的疤痕......這是神的管教,是神的憐恤,是神的愛和厚恩,是恩典的印記──實實在在,這兩道疤痕訴說了一個神人之間愛與管教、生與死的故事。並不特別偉大,卻細膩而溫暖。手在凹凸不平的疤痕上繼續遊移,這裡曾被打開,又縫上了;我死過,又活過來;我遠離過神,祂卻從來不捨不棄。

到底是什麼令我不知不覺滑進了一個「孤絕」的境界,到現在我仍搞不清楚。那不是懼怕死亡的心情,不是害怕痛苦的心情,我只知道,那是一個曾真切面對死亡的我也未進入過的地方(但我肯定歷世歷代無數哲人為此著書立說,衍生出無數滔滔學說)──一個「孤絕」的異域。不是死亡,卻與死亡有關。我恍惚,因為當我發現時已 slip into 這份「孤絕」裡。我不解,因為我找不到滑入此境的原因。我孤單,因為我不知道可以跟誰講──當身邊人都在忙世間事時。

然而......只有一途......

我的救恩,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我必不動搖。
所以我從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祢。
我們的心沒有退後,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祢的路。

我必不怕兇惡的信息;我心堅定,倚靠耶和華。我心確定,總不懼怕。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我的腳搖動。

別無他途。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昨日與kerry 通話, 我們不約而同地都擔心著你......但, 我也告訴kerry, 讓我們一同把這交給天父吧

孤絶, 是的....... 人是人.... 每個人在這時候, 總會經歷不同的情緒起伏

讓我們一同依靠天父, 只有在衪懷裡, 我們才能得著平安

你幾時得閒, 想來探探你呀
看著你工作的分享, 真為你擔心... 不要累壞了

送你一首歌

No coming No going
No after No before

I hold you close to me
I release you to be so free

Because I am in you
and you are in me

Because I am in you
and you are in me

______________
You are always in us, Wendy
Fight along this difficult battle
Pray for you every day.... yes, indeed every day....
______________
Venus FLY

匿名 說...

"恍惚"兩字,你用得真好﹗

Wendy Chang 說...

Venus, 我知道有你們在一旁默默地支持我, 已足夠了. 昨天開始, 我已重新從神處得到力量, 唔係點寫到 "別無他途" 呢? 唔係自己的心情, 我真的寫不出來.

我今天返醫院照CT, 期間簡直好似拖住父神手行街街咁, 好溫暖.

Venus, 我半年才一個低谷而已, 低谷只會幫我生命變得更深刻更成熟!

Wendy Chang 說...

Ka Ping, 服0左你! :D

易風思說 說...

當我用'別無他途' 來給自己時. 其實就係己經走過了疑慮, 過濾了那些輕易但令自己不安的'它途'. 是一個立志, 是一個份踏實的喜樂.

所以嘛, 當我讀到你深情的'別無他途'時, 其實想恭喜你呢! 就是怕太高興, 仲要恭喜有點'罪過'......

Wendy Chang 說...

Yvonne, 有人明白, 真係好~~~我身邊仍有朋友, 仲以為我世界末日, 其實我半年先一次咁低0既谷0者, 普通人一個月都唔只唔開心一次啦, 唔使咁緊張......

我就當接受0左你句"恭喜", 多謝多謝!!

匿名 說...

是的, 或許你已又再走過了一個低谷..... 可能是我們還在這個低中... 所以會擔心

不過我對你有信心......
一定能走過去的, 無論有多少個低

我們也會再細心回想...
交給天父.....

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