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嘟嘟嘟嘟......簡報

昨晚與 V. FLY 通電話(what an unexpected but nice conversation!),知道了好些身邊朋友對我患病的感受,以及他們平時在留意我的 blog 時的心情變化,讓我明白了許多我從不知道的東西。

其中談到一樣──在 blog 中,我似乎很久未提到自己的身體狀況。

原來這樣會令朋友們揣測:會不會是 Wendy 身體變差了但不想身邊人擔心,所以不提?

實情是......對於覆診呀抽血呀照CT呀往返醫院呀,甚至治療中遇到的「痛苦」呀諸如此類,我已開始習慣了,所以也並不特別覺得需要多提。生命中,還有那麼多美好時刻值得記下,一些「恆常」checking 或我覺得沒有什麼的身體反應,也就不另贅了。

不過,相信大家會想知道,我就乖乖作個簡報 :)

  1. 1 月底中醫覆診,自那時起,每天一劑的中藥,總令我心跳加速(記住我是喝慣咖啡心跳從不加速的人)、暈眩和作嘔,開始了「一天一嘔」的情況──有時嘔了出來,有時在「乾嘔」,有時在嘔與不嘔之間。上星期五再覆診,黃教授另開方子(他是很 experienced 的腫瘤科中醫,我的身體是在他手中變好的),我前天又嘔了。嘔,沒什麼,嘔了出來很舒服;倒是嘔的「醞釀期」令人難受。不過,每次飲藥前,我仍堅持拿著藥碗感謝讚美主的習慣。

  2. 今個星期一照了 CT(27/2 到瑪麗覆診會知道 CT 報告──聖誕節時第一次化療的成果),照過多次,駕輕就熟,特別做過 PET Scan 後,覺得 CT 簡直是 easy job(我正打算寫一個照 CT 心得)。半個小時搞掂,之後還開開心心地去 IFC City Super 買麵包。忘了 CT 和 PET Scan 是什麼?詳參以下兩篇文章:
    最苦的不是肚脹(過程介紹)
    了我一件心事(有一張注射顯影劑位的照片)
  3. 無論 27/2 覆診 CT 結果如何(腫瘤縮小或沒變化或變大了),我都會在 3 月初接受第二次局部化療。醫生說我「頂得順」,肝功能又好(我屬於第二最好,有 % 計算的),所以就愈密愈好,以後每兩個月一次(正常每三至四個月一次)。忘了我接受的「局部化療」是怎樣?詳參以下兩篇文章:
    肝動脈栓塞化療(TOCE)(香港防癌會 official introduction)
    局部化療:第一針(28-12-07)(我個人親身經歷)
  4. 我仍要 keep 住食胃藥,簡單來說,因為肝和胃是鄰居兼工作拍檔,所謂唇亡齒寒,肝仔唔掂,胃會容易潰瘍(噫?我突然想起 Irene)。現在肝仔已生返完整,醫生仍是說:「嗯......食啦,食咗穩陣啲。」

  5. 聖誕節打第一次化療針時,左肝位置明顯隆起了,我問戴醫生:「為什麼 <1cm>我接受的化療藥名是 Cisplatin,原理是攻擊快速生長細胞(如癌細胞)的 DNA,抑制其細胞分裂,就可以阻止它繼續長大。

好,簡報完畢。

5 則留言:

易風思說 說...

wendy是一個適應力很強的人噢!

匿名 說...

可以如此輕鬆作簡報,佩服﹗果然係"肝"
"膽"相照的女中豪傑﹗

Wendy Chang 說...

Yvonne, 其實你成家人飛去美國, 這種適應力, wow wow~~仲強!

Ka Ping, 無0左個膽, 個人仲大膽0左 :P

易風思說 說...

深度跟你的不一樣呢

匿名 說...

好簡潔而清晰的報告!
讓我們明白, 了解...
星期三見啦
yeah!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