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星期三

多謝妳,瑞雲!

今晚是瑞雲的安息禮拜,19:30 開始。

山下,19:10 穿梭小巴站已排了長長一條人龍。聽聽人們談論,似乎這長長人龍,都是來參加瑞雲安息禮拜的朋友。心中一點不奇怪,如奧圖大佬所說--「以瑞雲的性格,她必定有好多好多好朋友不捨她離開」。

安息禮拜地點改了,換成地下大禮堂。小巴到埗,果然,大部分人的目的地都是大禮堂。人多得很,又是一條人龍,等候內進。我和袁姑姑排在40多人之後。後面仍不斷有人用不同方式--小巴、的士、私家車--到達。

人龍慢慢進入大禮堂,一批一批上前。到我了,甫看見大禮堂盡處中央掛著瑞雲的相片--用溫暖的小白花和大黃花鑲邊,上面是由右至左「主懷安息」四個大字,前面全擺滿花籃--瑞雲穿著紅白運動裝,眼前已一片模糊。上前,默禱,家屬謝禮。瑞雲丈夫 GL 那麼瘦。

約有 200 多人吧,還在不斷加凳,最後肯定有 300多人。大禮堂一邊密密簇擁著教會、神學院、機構、親友致送的花籃。

19:30 安息禮拜開始,宣讀經文(約11:25)後,會眾一起站立唱《耶和華祢是我的神》。前後左右開始傳來打開紙巾的聲音......祈禱,領禱的姊妹提醒我們瑞雲的愛和笑容。閉上眼睛,眼淚更是一滴一滴......讀經(約14:1-6)後,鋼琴聲響起,是《彩虹下的約定》,會眾靜默地聆聽著詩班獻唱(瑞雲的教會詩歌小組),滿有盼望的信息藉著詩歌在大禮堂迴盪。更多打開紙巾的聲音......追念,瑞雲丈夫 GL 緩緩從家屬席走出,走到台前。

也許我們每一個認識瑞雲的人,心中最牽掛的,都是 GL。他們夫婦倆是這樣鶼鰈情深,瑞雲離去,只一想到 GL是如何心情,心中不由得一陣痛。這一刻,數百對眼睛都跟隨著 GL到台前。

GL 開口了,在道出瑞雲生平前,他說:「瑞雲以前曾說,要辦一個開心的安息禮......今天我穿著的這套西裝,是我和瑞雲結婚時穿的;印著瑞雲生平的紙的顏色,是我們結婚時的主色......」我拿著那張印了瑞雲生平的紫色紙,繼續聽 GL 慢慢讀出其中他親手撰寫對摯愛妻子的憶述。他是有點憔悴,聲音卻平穩而堅定。我將最後一段摘錄如下:

瑞雲離去後的一個晚上,我望著她的相片,神告訴我瑞雲已在一處更好更美的地方,傷心痛惜之情化作安慰和羨慕;瑞雲已完成了父神要她作的所有事情,當中深刻影響我的是她如何去愛和照顧別人,雖然我倆暫時分離,但瑞雲的愛和精神永在我裡面,心知神要我學習瑞雲般去愛和積極生活,願人將來在我身上仍看到瑞雲的優點。
是的,瑞雲只是暫時與我們分離,正如程序表封面上印著「思念中點點哀傷,恩典中平安喜樂」,這永恆的盼望是那樣確切。《雲上太陽》的琴聲奏起,數百人一起唱--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雖然小雨灑在臉上......那一刻,眼睛雖然仍熱辣辣,但哀傷慢慢被盼望替代......瑞雲,能在妳生平的六大段中的第三段半參與到妳的生命中來,見證妳的愛、妳的笑容,我何等榮幸!

勸慰,梁永善牧師。他最核心的信息,總結了瑞雲美麗的一生:「癌症,奪去了瑞雲的生命,但不能奪去她的信心;奪去了瑞雲的身體,但不能奪去她的信仰。」我不期然抬頭望向瑞雲的照片,心中默念往日與瑞雲相處的片段,代禱信裡萬般掙扎中卻堅定的信心。

瑞雲,是的,妳配得妳的名字,妳的生命就如雲彩一般圍著身邊人,為我們帶來了愛、活力、關懷、包容、暖意、陽光燦爛。是的,妳也配得這個大禮堂的尊榮。梁永善牧師講述籌備安息禮拜的插曲--家人想辦一個簡單的安息禮拜,本來租用了二樓一個只容納 150人的大廳,數天前突然停電,殯儀館遂主動提出換給你們地下的大禮堂--如此奇妙的安排,更美的安排,瑞雲,天父真疼妳,只因妳的生命,不但配得天上的獎賞,更配得享有在大禮堂舉行安息禮拜的尊榮!耶和華神的愛,在此向妳、向在生的人顯明!

最後一首詩歌--《耶和華是愛》,怎能不唱得有滋有味?淚又流下,只是這回,我心中呼喊:瑞雲,多謝妳,多謝妳!妳的生命,激勵了我!

瞻仰遺容,數百人安靜有序地進內室,看妳「最後」一面。瑞雲,我知道我看到的,只是妳地上的軀體,死亡,並未奪去妳。

默禱後散會,趕在人潮將家屬席淹沒前,搶到想去慰問 GL 的人堆。GL,能和你交換兩三句,真好。我坐在第四排,剛好在人頭之間清楚看到你。你在整個安息禮拜中,做到了瑞雲的心意,是有哀傷,卻堅定地仰望恩典、帶著盼望。我深信,瑞雲也以你為傲,她的愛和積極,已清楚在你身上看見。

瑞雲,多謝妳,未想到妳安息天父懷中,仍能鼓勵我,使我重新振作。多謝妳!

6 則留言:

易風思說 說...

我正在讀後人以宋尚節之日記所編成的一部書. 有一日, 他記下了有人問他, 神為什麼要讓某某在他盛放的日子接他回天家呢? 宋回說, 人照相總是喜歡照美好的一面, 日後回憶時, 便是一絲絲的甜美. 神己為他照了一幀最美的見証照, 好讓大家都見到他及祂的美善.

雖然沒見幾面, 讀到這段時, 卻想起瑞雲來. 神也特選她, 為她拍了個專輯吧? 我們都讀到祂女兒的美麗.

jennifer@小慶 說...

直至在安息禮, 我的情緒才能釋放! 至今, 瑞雲仍很3D在我的腦海裡. 見到很多有心人出席, 瑞雲應該大致滿意吧!

臨走前, 我走上前跟GL握手並跟他說 : "俾心機讀書." 完成神學希望是他短期的目標.

老鷹 說...

多謝你記下這片段,邊讀、邊picture這場景,唔,我想像到的也是這樣。所選的歌,我們一起在神州行中也有唱過、在神州情中她也帶過,好熟悉!好像聽到她在唱。

還有Godfrey一句:願人將來在我身上仍看到瑞雲的優點。Really touching, and I strongly believe that Godfrey will overcome soon.

好想聽吓佢親口講!

匿名 說...

你能振作,相信也是她的心願。

Wendy Chang 說...

Yvonne, 是的, 我想也是這樣. 瑞雲的生命的確很美麗.

Jennifer, 我也是在當晚, 情緒才能釋放! 那晚跟 Godfrey握手, 我說了兩句安慰話, 他反而反過來鼓勵我, 瑞雲大概更會為此滿意.

Otto, 我還記得, 有兩(or 三)次神州情瑞雲帶敬拜我做司琴, 她呀, 遇著我這個 "火爆" 司琴, 還是那麼喜樂溫柔! Godfrey 那晚講, 有點 "窒窒下", 但我想是因他本身言寡之故, 他道出瑞雲生平, 我聽來感覺是 "平穩而堅定" 的.

Oska 說...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