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八陣圖

怎樣能令小學三至六年級的學生明白,肝內有很多腫瘤是什麼回事?成人,可以用手比劃 10cm、5cm、0.2-1cm 就大致有概念;小朋友,這堆數字消化不了,可得用個形象化、具體化的方法才行。

感謝主,兩星期前臨睡時腦筋急轉彎,有了這個立體腫瘤「八陣圖」的概念(差點興奮得從床上跳起來),不過一直未想到肝仔用什麼物料造。膠袋?完全不似肝呀。布袋?不是三角形呀。直到前幾天,Bingo! 毛巾!

這幅是腫瘤分佈形勢--三角形的毛巾,是肝;橙、奇異果、飛行棋,是大中小腫瘤。

昨天買好了原材料(超級市場的收銀很奇怪我為什麼只買一個橙、一個奇異果),開工!


中學時家政 E 的我,重新執起針線,把毛巾底部縫合。特地從媽咪的「全副針線櫃桶」,挑出一口超長超粗針,加上一捆超粗線,免得我把橙、奇異果、飛行棋從一頭塞進毛巾時,在小朋友面前從另一頭跑出來,這個「神蹟」可不是我想表達的內容。

毛巾底部縫好!這會是一個健康的肝仔,相中所見開口處,我會逐一將10cm、5cm 和 0.2-1cm 的「腫瘤」--橙、奇異果、飛行棋--放進這毛巾肝。

嘩!這個飽滿的肝仔,咳咳,充滿了腫瘤,怪不得姐姐我要動手術了!

還有 45 分鐘,我就要動身出發與萬國兒童佈道團的同工會合。下午 1530-1630,就是團契時間。老實說,我緊張得很,不過靈修時,又得了神的安慰。反正我出「雞」,神不會吝嗇地只出「豉油」,我出了「雞」,神就會把雞變成各個小朋友心中的佳餚--乞兒雞、貴妃雞、醉雞、海南雞、龍穿鳳翼......不對不對,應該是炸雞脾、油雞脾、煎雞翼、吉列雞扒......我要做的,只是要出雞。

8 則留言:

Tam Tam 說...

嗯 creative 多虧得你明白小朋友需要"實物教學" visualize對他們來說的確重要

不過看了你的解說之後 害我不斷的想 肝到底是什麼形狀 到底有多大 以前生物課學的 全還給老師了 等陣去找個人體解剖圖來研究研究

bravo!!!

看來你的”雞”是很色香味俱全的了:) 

易風思說 說...

haha, 可唔可以錄影你的見証呀? 我屋企有兩個小學生呢!

紅色小飛俠 說...

wendy,你真係好叻呀
你很體貼小朋友的需要呢,
小朋友一定能記住你所講的見證:)

對了,我是gloria
曾經跟deon到過你的團契
當時播的是一套「十字架」的內地信徒見證
你應該對我沒有印象的
但我很記得你呢

不敢問你病有多辛苦
但感謝神給你堅強意志

你的情況都寫在日記吧:)
我願意每天為你代禱
加油!!!

Wendy Chang 說...

Vera, 肝仔是三角形的, 不過不是我整的毛巾肝仔那種 "直角等邊三角", 而是 "直角三角" (長0的, 但矮0的). 真正的肝應是實而飽滿的, 不過給小朋友看就不用造得那麼複雜喇. (實情是自己造不出更複雜的手工 :P)

Wendy Chang 說...

hoho, 距離可以錄影的層次, 我的火喉仍爭老遠哪, 有機會索性等姐姐來個face-to-face "傾偈" 啦~ >.<

匿名 說...

你好嗎?我今日有番崇拜,開心番d﹗

Wendy Chang 說...

Gloria, 我當然記得你啦! Deon回港時我和她出來睇戲, 她也有提到你, 我想一想就記起來了, 只是沒你好記性, 仍記得當時播的是 "十字架"! 我記憶中的 Gloria是個爽朗女孩子... 睇Deon facebook's photo album 見到你, 似乎和我印象中的沒變呀!

是啊, 我的情況都寫在日記, 謝謝你為我代禱, 真的, 很多謝你 :)

Wendy Chang 說...

詩人, 我在你的blog上留了言. 願你的爸媽早日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