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星期一

後感.掠影

近來看了幾齣電影,本想為其中一齣獨立寫一篇,但所費時間必多,不如擱置,先為自己很快地記錄下即時感想。


《亞波卡獵逃》:幾乎整套戲男主角都在跑、跑、跑,無他,瑪雅人入侵他部落的森林,殺人放火搶男搶女,壯年男人捉來活祭,成年女人捉去賣為奴隸。男主角「黑豹掌」(或譯虎爪)僥倖逃脫,後有追兵,本能反應就是 RUN!!! 有一幕特別深刻──黑豹掌一直只是死命地跑,直至誤跳入一潭浮沙,幾乎沒頂,到最後一秒頑強意志力驅使下終於爬回地面。那一刻,他整個人改變了,口中重覆唸著「我是黑豹掌,這是我的森林,我不害怕」。曾經死過,他就再無所懼,由逃走的「獵物」,變為主動出擊的「捕獵者」。有趣是,原來現實中男主角是癌症康復者。

看完後,很想立即落街跑步!(已跑了,感覺極佳)只覺得作為人類,應該如那個時代的人一樣,多跑動。這套電影是去年五月出差回來時,在飛機上看的,看得斷斷續續,今次終於完整看完。


《色‧戒》:看完有點想洗眼,有需要這麼多露骨鏡頭嗎?不過,相信導演想藉扭曲的床戲過程來表達易先生逐步向王佳芝開放自己痛苦不堪的精神世界,以及為王佳芝之後說出「快走」埋下伏線,畢竟,神造人的身體是很奇妙的,肉體聯合,不可能不進到情感和靈的層面。倒是有一小幕令我動容──鄺裕民王佳芝六人,大學年代時,宵夜後在街頭手繞著手,昂揚高唱「我們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會的棟樑......巨浪,巨浪,不斷的增漲。同學們!同學們!快拿出力量擔負起天下的興亡」。那個時代的大學生,與現今的大學生......

因這電影而認識了中統特務鄭蘋如和漢奸丁默山,不過,我仍是認為張愛玲寫的是她自己和胡蘭成。


《五星級大鼠》:想看這套戲很久很久了,終於看了,又喜悅又感動。我最想為這套動畫寫一篇獨立感想。簡簡單單一套動畫,包涵了個人出身與 passion 的衝突掙扎(雖然只是一隻老鼠......)、追尋夢想過程中的艱難挑戰(想起 Bruce Wilkinson 的 The Dream Giver)、做回自己令獨特天賦得以發揮時的自在喜悅(老鼠仔做回大廚,闊條麵做回侍應)、以及在「忠於自己」與「保持名利」兩者之間的真理尋索(食評家最後的抉擇)......到電影末終於達致和諧共融互相理解的 happy ending,雖然只是一個虛構故事,但啟發不會因此而減少。


《L之終章‧最後的23天》:《死亡筆記》精彩非常,對這套外傳自然有期望,看前緊張,怕 L 跑跑跳跳的不再似 L。好高興,L 仍然是 L,不愧是松山研一。這套戲依然好看,風格與前兩套不同──前兩套很能滿足知性需求,看了頭腦很飽足、很過癮;這一套則有點像 Mission Impossible 的蚊型版,不光是純粹鬥智了。看著 L 蹲在椅上被一大堆五彩繽紛的糖食簇擁著,不知怎的覺得像見了老朋友般親切。


《情迷戇豬男》:好一套爛片。近年的韓國片怎麼愈來愈爛,和 00-04年的電影,如《觸不到的戀人》、《我的野蠻女友》、《向左愛向右愛》、《假如愛有天意》、《擁抱這分鐘》等精彩細膩的認真製作相去甚遠。05年的還可以,如《翩翩喜歡你》、《外出》。以後真的沒有特別深刻的作品。我為什麼要看這套戲呢?自己也不明白,可能對韓國的溫情小品仍有寄望吧。很難想像電影封面那個男主角,竟就是權相佑,權相佑是誰?就是曾經紅遍香港家家戶戶《天國的階梯》的男主角(那時我認為劇中每個人都患上歇斯底里症)。


《紅玫瑰白玫瑰》:張愛玲同名中篇小說改編,大學時代上通識課(現代中國文學)時看了一些片段,也讀了文本,著迷非常,終於買到這電影的 DVD 來看。這電影全套都靜靜的,可就是沉重得很。特別喜歡嬌蕊(代表紅玫瑰,熱烈的情婦,由陳沖來演絕對有保證)要求振保為她塌一點花生醬在麵包上一幕,挑逗意味強烈。看著煙鸝(代表白玫瑰,聖潔的妻,由葉玉卿來演出奇地令人眼前一亮)的變化,由孤獨而至病態,可憐!


《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因為陳敏敏在 blog 上介紹,才引起我的興趣,問她借來了 VCD。果然如她在 blog 上所寫,天啊!全套戲 80 分鐘,只是男女主角二人不斷的對話,沒有吸引劇情,沒有華麗衣著,沒有曼妙音樂,但就是那麼好看!沒有一秒悶場!這對失散了九年的戀人重聚,由書店走出街外,走過大路小巷,走到咖啡室,走過公園,走到塞納河畔......全齣電影就是二人邊走邊談彼此的生活,對生命中各個範疇的看法......80 分鐘很快就過,留下的卻是讓人低迴不已的淡淡情懷。慶幸一口氣也借了「上集」《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
-------------------------------------------------------------------------------

唉,又寫了這麼多......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終於都看了"愛誘罪", 個拍攝手法都幾得意,成日拍返轉頭,節奏都算ok明快(比我想像中好,我以為會超慢超悶),下次可以借比你喇~!!

有冇睇"ps i love you"?雖然係商業戲, 但我鍾意呢類小品, 唔單止有愛情, 仲有友情同母女之間既感情, 好好睇, 好感動之餘又好好笑

匿名 說...

你的分享令我很想看日落巴黎和死亡筆記,我一直都抗拒著。
色戒令我震撼的片段就是湯唯著梁朝偉"快走",梁"走"的片段,這段戲令我感慨不已......至於露骨片段,我又質疑以李安的手法不致這般低劣,反而相信他在說著另一番語言,印象中,在每個鏡頭前,梁都是盯著湯,當中是"戲"。

Wendy Chang 說...

嘩好呀, 得你借我, 我年中就不知 "慳" 了多少錢. 有次路過一個二手vcd店, 用了$11買了三隻很難買到的vcd, 開心得我~

ps i love you未睇, 但一定會睇, 我看了它的trailer好多次了, 可能等出了vcd先才看.

Wendy Chang 說...

Ka Ping, 引起你看這兩套電影的興趣, 突破抗拒, 真好, 不枉了! 實在值得看, 你不會後悔的.

對, 我也認為李安不會這麼 "低", 所以稍一思想, 以及看梁在床戲時的表情 (盯著湯), 就明白了導演的用意. 梁的演技, 爐火純青, 湯也沒有令人失望.

匿名 說...

Hello!我自己都幾喜歡看書和電影,不過我都算是一名好膚淺的都市人,而且觸覺又唔多敏銳...所以我都好鍾意睇o下人地介紹o既野,等自己都可以知多d....得閒同我地分享多d您鍾意電影,書籍,音樂 :) (講真,文學書不是我杯茶呢...)我o既語文能力好低jar...

匿名 說...

明天一切順利!!!!!!!

p.s. God loves you & we love you!! :)

匿名 說...

一直抗拒死亡筆記是因為唔想動腦,但今日終於看了第一集,真係好正喎﹗

匿名 說...

唏唏,你樂意把戲評與更多人分享嗎?我們網站有個戲評區,你考慮一下丫。~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