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你嘅「專業」係?

面對四川空前災難,我發現身邊許多人都有同樣的感覺--恨不能再幫上一點忙!

如果能上前線幫忙,多好!可是上了前線又如何?不是軍警,不是專業救援人員,不是醫生,不是護士,不是工程師,不是建築師,不是水利專家,不是......什麼都不是,上了前線徒添別人麻煩,何必?

前兩天,看電視新聞時,在畫面上見到令人感動不已的情景--油麻地及新填地街街市超過80檔商販舉行義賣,將全日生意額全數捐予四川災民;懂樂器的醫生們在街頭演奏籌款;......揭開報紙,看到大版大版的廣告,同樣令人心中激賞大表認同--莎莎、U-right、實惠等商業公司紛紛提出義賣為四川籌款;新光酒樓宣佈將早午市收益撥捐用作賑災......

原來不是軍警,不是專業救援人員,不是醫生,不是護士,不是工程師,不是建築師,不是水利專家,不是......什麼都不是,只要你有一技之長--賣菜賣肉賣豆腐賣化妝品賣衫賣鞋賣傢俬,識拉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又或懂得駕車和憑常識購物(就如內地自發駕車送物資到災區的平民百姓),甚至一技之長是演和唱(藝人歌星),都能為前線提供適切援助,送上遠方而來的關愛和支持。

只在乎我們願不願意去盡用自己的「位分」和「專長」!

今天看媽媽帶回家的《都市日報》:世界宣明會連日來籌集來自本港部分團體及人士捐款,達 5千萬元(未計大額捐款),而最令我詫異的,是無線一個抗震救災節目,籌集捐款竟達 2億2千萬元!

晚飯時,不禁跟媽媽談論這件事。我說,這才是嘛!作為藝人,現在是時候盡用所長去服侍社會,這是我們都應盡的社會責任。

除了前線人員,背後還需許多人去捐款和籌集捐款,中間更有極多空隙需要不同專長的人填補--接聽捐款電話查詢、處理大批文件、作曲、填詞、統籌、聯絡、製作網頁、設計、整banner、整易拉架、整籌款硬膠箱、探訪、攝影、撰稿、剪片、報道......或者在 facebook set up 一個支持四川災民的 group。

眼見社會上無論什麼人,是專業人員也好,是菜販肉販也好,是藝人歌星也好,是看得見或看不見的人也好,都各出奇謀、使盡渾身解數,為四川地震災民盡上一分力,心中觸動、感動又激動。

這也帶給了我一個啟發,既然賣菜都是一種「專業」,是可以充份使用的一個「位分」,那我,又有什麼可貢獻的呢?或許是傳遞消息的能力(Facebook, MSN, Email group, Blog),或許是文筆(鼓勵或穿針引線),或許是分析能力(提供一些新的代禱方向補遺),又或許......

不要或許了,作為基督徒,身處這時代這時刻這「位分」,我們擁有的「專業」和「權利」,不就是代禱?

基督徒,麻煩舉起你雙手,祈禱呀!

3 則留言:

河馬 說...

今日係公司響應默哀三分鐘,但係全間房好似得我一個咁做。 :( 聽日都唔知點好。

河馬

匿名 說...

舉緊啦﹗一齊加油啦﹗

Wendy Chang 說...

河馬:

如果竟然有外國人不明白你在做什麼, 那是因為他們不關心世界發生的事;

如果竟然有華人不明白你在做什麼, 那是因為他們連能盡的責任不願盡, 能取的福份不願取.

如果你本身在別人眼中一貫是好吃懶做之輩, 突然"愛國"默哀, 我當然也無話勉勵你;

然而, 你在別人眼中一貫是盡責又有能力的好員工, 響應默哀呼籲, 我就絕對支持你!!

作為一個human being, 對得住自己良知比一切都重要;

作為一個中國人, (送你句中國人才讀得懂的話)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雖然唔需要咁激昂, 但希望給你一點支持啦)

撐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