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六四:父母心情

這篇當然不是講「六四」,純粹想讓自己以後找回過去寫下的文章時,能快速 locate 父母這次的心情,是哪一事件之後的心情。

今天原本媽媽陪我去覆診,後來換了爸爸去。

爸爸心情
其實每次有人問我父親的心情,我都覺得很難答,因為,我知道爸爸心底是緊張的,是擔心的,可就是沒有什麼特別可形容的。爸爸的個性很豁達,很看得開,今天從張醫生口中知道大概狀況,他也表現緊張,但他不懂問醫生問題,又聽不懂醫生解釋,眼睜睜看著醫生和我對答,所以事後就連續問了我許多問題......我想,這對爸爸來說,已算是「十分緊張」的表現了。

媽媽心情
媽媽已在電話中聽了一次爸爸理解的版本,回家後,我再逐步解釋。

媽媽一邊聽我說,一邊情緒就來了,不斷重覆又重覆:
「點解咁罕見嘅病會係你?點解唔係啲老人家?點解唔係啲衰人?
你咁好人,點解係你?點解係你呀?點解你個上帝唔保佑你?
點解你個耶穌唔保佑你呀?點解係你唔係啲衰人?......我真係唔甘心......」

面對媽媽的情緒,我很害怕又難受,特別是她親口發出「點解你個上帝唔保佑你?點解你個耶穌唔保佑你呀?」這樣的詰問時,我心如刀割。

從小到大我都討厭與人正面衝突,盡量避免別人突然爆發出來的情感反應。我一般的處理方法是--閃!唉,其實我心裡清楚,不說出來不代表沒有那種情緒,但當別人底層的情緒真的翻出來時,我接受不了,很想逃避,很想當沒事發生。然而,矛盾的是,我知道我要接受別人的情緒,要體諒這是正常不過的反應和疑問......難道我處理好自己情緒了,就不容許別人有這些正常的情緒反應麼?

這是一個過程。別對親人太苛刻吧,我告訴自己。

令我感到納悶的是,當媽媽說完以上的問題後,她竟像無事人一樣又回到桌邊,介紹今天裹好的三款糭......爸爸去完百佳回來了,他們兩人又閒話家常......

怎麼說都好,在媽媽心底,有一層揮之不去的濃重陰影:白頭人送黑頭人。這份父母才能完全體會的淒苦,我相信,也只有父神能充份了解,而我,唉,要學的,尚有太多太多。

2 則留言:

老鷹 說...

We're with you! He's with you. Let's fight the good fight, together.

Lucifer Poon (22.12.1978 ~ ) 說...

問神是每一個身在苦難中的人對神的一種禱告的方式吧, 我最近常有這樣的一種強烈的想法. 那天在妳墓前和妳媽媽的一次短聚, 看著她留給妳的留言, 不知不覺間, 妳的父母都因著妳, 承認了主吧. 要不, 她們希望妳在天國過著美好新生活的想法不就是自相矛盾了嗎?

當信主耶穌, 妳和妳家人都必得救. Wendy, 也許大家都應對這一句有著一番新的感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