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28歲女患癌去世 記下生命反思

(明報) 12月26日 星期五 OT真荒謬 28歲女患癌去世 記下生命反思

【明報專訊】「OT真荒謬!」當超時工作(OT)已成為香港人工作文化的一部分,遇上普天同慶的日子,最令人抓狂的,莫過於要在工作中度過。自喻為「無膽匪女」的蔣慧莉(Wendy),兩年前患上肝癌,需切除膽臟及2/3肝臟,其後從OT的荒謬生活中覺醒,在治療期間寫下面對癌魔的悲喜時刻。28歲的她最終在本月8日離世,原定在本月22日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作者雖然無緣見證,但她化成一頁又一頁的文字,鼓勵着無數市民反思「OT真荒謬」的意義。

患病前太重工作忽略家人
正值花樣年華的Wendy,大學畢業,有一份穩定工作,性格活潑的她在07年8月中,入院檢查身體,證實患上肝癌(第三期)及膽管癌,當時26歲,在新書之中,她指自己以往的生活「一天工作12-16小時,常常OT(超時工作),『通頂』是家常便飯,星期六、日『當然』繼續工作。」Wendy經常以工作表現肯定自我價值,成功切除2/3肝臟後,生活卻來個180度轉變﹕接受局部化療,減少時間工作,再接受全身化療,然後全面休息。

在休養日子,她一直以流暢平白的筆觸,在網誌「the next miracle」紀錄治療經過,當發現患癌後,她覺得人生好像一個洋蔥,在有限的時間內,生命中不重要的事情已沒有多餘時間去處理,並以洋蔥逐漸剝落,去形容生命中每樣事情的優先次序。

洋葱論悟出生命優次
「最外圍,最先剝落的,就是我花最多時間去追求的工作成就、地位、權力;第二層剝落的,就是自己的夢想,例如談戀愛、婚姻、遊學、旅遊等;餘下最核心、最重要的,原來就是與神、家人、朋友及自己的關係!」有基督教信仰的她,心聲引起數萬名網民關心追看,至今年7月底開始,她受到朋友鼓勵,決定寫書表達內心世界,籌備書本的3個多月期間,她一直承受着癌腫痛及腹腔痛,為求一晚安睡,只好服用止痛藥。

網誌記心情 出書勉病友
除了寫書,Wendy還完成北京之行的心願,在好友Oska陪伴下踏上萬里長城,在她病重昏迷期間,更請Oska繼續為她寫網誌述說病情。她認為,患病應坦然面對,但社會上太多人不了解患症,如果其他同樣患病的市民或家屬看到她的網誌,得知治療過程及病人面對的難關,相信可以減低對癌症無知而帶來的恐懼。

在新書發佈會當天,為她出版新書的教會組織,播放出Wendy早前預先錄影的新書簽約儀式,身形日益瘦弱的她微笑說﹕「每個人到二十多三十歲,辛勤工作,可能時刻在想儲錢買車買樓結婚,一般人都認為人最重要的是金錢,但說到家人關係一定會被人說是『癡線』,就像每個人都無力跳出這個框框,無力跳出這個框框……」她表示,因為得到癌症才能跳出這個「荒謬」,並深深感受家人親友對她的支持,希望讀者也可從字裏行間重新反思人生優先次序。

文:彭碧珊
圖:福音證主協會、Wendy網誌

「爸爸,我哭了,我不是個勇敢的人。」 慈父憶愛女
【明報專訊】在新書發佈會當天,Wendy父親蔣新忠在台下看到愛女的錄影片段,不時以紙巾拭淚。他雙眼哭得通紅,「Wendy一向是很堅強的女孩,感到痛楚也面不改容。一個月前,她要在醫院抽腹水,當時她跟我說,爸爸,我哭了,我不是個勇敢的人。」

愛女飽受治療痛楚,蔣新忠心如刀割。他說﹕「我當時跟女兒說,哭並不代表不勇敢,然後吻了她,她後來笑了,也吻了我。其實我一向很少吻女兒,現在每當想念她,也不時翻開她的新書,因為她說過,書本一字一句也是為我和媽媽而寫。」

對於女兒把抗病經歷鉅細無遺地披露於人前,蔣新忠坦言愛女坦然面對癌症,十分值得驕傲,所以他一直送上無限支持,更親手為女兒新書寫序。沒有宗教信仰的他說︰「願新書教人們不要放棄自己的理想與信仰。慧莉的品德,慧莉的生命,將會與她這本作品永存。」

語錄摘自《OT真荒謬》



(上文輯錄自26/12的明報網頁。大家亦可於Yahoo hk找到以上的報導)

Oska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ey,
I just wanted to say that God is really gracious to you, because you're given a 2nd chance to live the life that you wanted for 1-2 years before you were back with Jesus Christ.
My ex-colleague weren't as lucky. When he went to see the doctor, his whole liver was already "consumed" and it's spread to the lymph corpuscle already. He was diagnosed in Feb2008 and left in early June2008. (He was ~31,32 yrs old)
So praise God for His great works in you!
Amen

Mak

匿名 說...

我其實不明白, 身邊有經歷生死的事, 人是不是都應該學會成長? 學會體諒別人的苦? 學會對人恩慈? 學會尊重? 學會愛? 如果經過了, 卻學不了, 那些用生命為我們換取這些寶貴經驗的, 她們的努力就不是白廢了嗎? 願慈愛的主保守我在這期間學會的一切,
Amen

Luc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