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1st round:3rd 化療(累計3次化療)

昨天,順利完成了第三次化療。仍是爸爸陪我去,全天守候。邊做化療,邊想念在西貢退修的部門同工。護士見我又帶了一本書來看,問:「第幾本?」,我笑說:「第三本」。

做全身化療,出院時的身體狀況,比做局部化療(醫學上正名叫「經肝動脈栓塞化療」,簡稱 "TACE" 或 "TOCE",俗稱「打大脾針」)更好。我記得以前做局部化療,出院時一定要乘的士到中環,甚至虛弱得不能走直線;但做全身化療則沒有這個問題(暫時),第一次至昨天第三次化療,我們都是乘小巴到中環的(小巴在迂迴山路上把人拋來拋去,不習慣的人可真會感難受)。第一次時,爸爸還會擔心,見我前兩次都像沒事人一樣,就安下心來了。不過,我真的走得很慢,不是不能走得快,而是,慢步速令我舒服一些。

睡覺時,或許太累了,反而睡得不好。凌晨 1時多和 5時多,各醒了一次,早上睡到 9時才肯起床。

吃了早餐,回房靈修、讀經、看書,由坐着讀變躺着讀,讀着讀着就睡着了,午飯也沒吃,我只想躺着。約了 Pearl Pearl 下午茶,我索性睡了一小時才出去。外面天清氣朗,雖然太陽很猛,但令人心情開朗。回家後又看書,直到媽媽傍晚下班回家。我今天的 energy,只足夠躺下看書,以及起來吃東西......還有現在寫 blog。

手指實在失控(化療藥副作用),入藥的左手自然是痛,右手指尖也持續刺痛(前兩次化療後,只有拿着冰凍的東西時才會感刺痛),而且做一些比較細緻的動作(如拿刀叉、用筷子),手指就會像是抽筋一樣,打字也變得困難。當然這些只是花絮,內臟的痛不須多提了,好像「駝」住一舊鉛一樣。仍是沒有嘔。

----------------------------------------------------------------------

今天實在沒胃口,晚上吃什麼好?媽媽讓我自由點菜(「總之你想食咩呢就話俾我聽」),可是我對食物的想像力太有限了,有福都享不了。中午時忽然想到餃子,但臨急臨忙要媽媽弄餃子,算了吧。哈,怎料,傍晚當我「出關」,甫步出房門,噫?是從小就熟悉的餃子餡料味道!難以置信!

我興奮地說:「我今日就是想吃餃子呢!」
媽媽笑說:「哈,不知為什麼,我就是 feel 到你想吃!」

我又有那種「俾神俾人錫到燶」的感覺。

洗完澡後,桌上已擺好了三大盤熱騰騰的餃子。媽媽親手包的餃子,永遠都是最好吃的!蘸上媽媽調配的醬油--豉油、醋、糖、蒜粒(看似簡單,但我總調不出合比例的味道,不是太鹹太酸便是太甜)--吃幾顆餃子,喝幾口北方的小米粥,味覺在口內中和得恰到好處......真的很感恩。

----------------------------------------------------------------------

最近幾天,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若不是神親自介入保守我的身體,我實在不相信我仍能那樣精神,仍擁有活動能力到我想去的地方。

3 則留言:

老鷹 說...

唔...點講好呢?神對你的愛好細緻, 也因為你細心才留意到這點點滴滴的恩典。你讓我看到甚麼是生活、怎樣才算生命...生命實在太美麗了。
昨天,剛巧我和Oska同組,那我們便第一時間收到你打完第一針的反應是怎樣,更具體為你禱告!
繼續努力!

After Cancer 說...

我也有白血病,最近才出院。(QMH)
希望你會堅強下去。

匿名 說...

你有兩個好爸爸,一個好媽媽,一群弟兄姊妹撐住你打呢場硬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