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最宏偉的一部「電影」

昨晚,我太感動了,太激動了。

7:00pm,我和媽媽搶用洗手間洗澡,想梳洗定當,安安樂樂的觀賞奧運開幕式。爸爸也在開幕式開始前趕回家。吃過飯,將近 8:00pm,一家三口排排安坐電視前。

整個開幕式的文藝表演中,我的嘴巴幾乎都不能合上,多壯觀!千人擊缶陣、大腳印煙花、卷軸打開中國數千年歷史文化,由遠古時期、春秋戰國,直到唐、宋、元、明、清、現代,將中國四大發明及諸般歷史文化精粹(古代禮儀、禮樂、服飾、樂器、祭器、壁畫、岩畫、水墨畫、文字、武術、地方音樂等),以現代手法(滲入現代音樂、時裝、舞蹈、燈光等)表現出來......對於我一個很有歷史感的人來說,每時刻都像沉浸在過去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

看到「鄭和下西洋通海上絲路」,聽到那些音樂和船伕雄壯的呼喊聲,還有槳葉如舞蹈般的揮動......我的心彷彿飛到明代,追蹤一幕一幕下西洋開拓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軌跡......心中顫動得眼淚快要掉下來。

忽然家中電話響,原來是問卷調查,爸爸 cut 線後,我和媽媽都說:「搞錯呀!奧運開幕式打嚟?去睇奧運啦!」

最感動我的,除了多場「人海陣」的整齊、劃一、壯麗外,是剛開始時,「大腳印」型的煙花由居庸關直放到永定門。張藝謀、張繼鋼和陳維亞是怎樣想到的?在夜幕低垂的北京古城,一個無形的巨人在半空中,邁開大步,一步、一步、一步威榮地從居庸關直走至永定門,每踏一步,就在這帝王之都的半空中留下一個火燎的巨型足跡......知否那刻我有多震動!心中默默祝禱,甚願這個巨人就是......神聖與莊嚴充塞胸臆......

主愛中華,主佑中華!

Den,不只你,我心裡面都特別激動!!曾與我踏遍大江南北,我知道你能明白我。(還有,電視畫面甫出現岩畫,我立即衝口而出:「岩畫」,媽媽問我為什麼知道,我說:「因為我在內蒙古親眼見過。」)

這場開幕式,說它是文藝表演麼?我覺得更似是一部史詩式電影。最妙絕的可算是聖火點燃,當李寧被吊起身體微側,似是在牆上踢開卷軸漫步走過歷屆奧運時,我不禁讚嘆地對爸媽說:「武俠片呀~ 張藝謀啊張藝謀......」

怎麼樣都無法將開幕式的精彩元素一一記述與分析,我只能說,I'm so proud and touched of being Chinese! 兒時曾想過,如果可以選擇,我會想做哪個國家的人?想來想去,我始終最以自己是中國人為榮。

--------------------------------------------------------------

題外話:

有次看到電視訪問兩位副總導演之一的陳維亞(我特別喜歡他,他很謙和),女主持人問,平時你們三人討論時遇到高壓的情況怎辦?

陳維亞答:「吃零食。」
主持人失笑:「真想不到啊,這麼三個大男人,調動千軍萬馬的總司令,居然是邊吃零食邊討論奧運的開閉幕式。」
陳維亞依然微笑着柔和地說:「我們有一個不明文規定,凡到國外出差,都要帶回來不同國家的零食。我們桌子上堆的都是零食,覺得很大壓力時就吃,很有效的。」

昨天晚上,作為總導演的張藝謀不會參與指揮工作。儀式前表演以及文藝表演的前半部分(歷史文化部分),由張繼鋼負責指揮調度;開幕式表演的後半部分(現代部分)以及運動員入場直至聖火點燃,指揮調度的工作則由陳維亞負責。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精彩絕倫,心裡面都特別激動!
當看到一個個火燎的巨型腳印,詩歌"足印"就出現在腦海裡...已熱淚盈眶,彷彿見到"祂"。
你很厲害,可以如斯詳盡將開幕式的精彩元素一一記述與分析,我看完重播,心裡面仍然是:精彩、激動,還未來得及用文字形容,在你的網誌裡都已出現啦...
很巧合,兒時也曾想過: 如果可以選擇,我會想做哪個國家的人?想來想去,始終以自己是中國人為榮!

河馬 說...

那天晚上到朋友家一起看,對每個情節給我的感受都拍案叫絶,而在升國旗的時候,雖我們身在海外,但我們都站起來一起唱國歌,這種身為中國人的驕傲,那一刻感受特深。

匿名 說...

想到內蒙的岩畫,也有廣西四川北京,都是跟你經過的,更不會忘記還有2年便是我們再遊三峽的十年約定,你要加油 !!!!!!!!!!

jennifer@小慶 說...

你真醒, 題目為 "電影", 是人造出來的. 造假的新聞相信陸續會浮出來.

高, 大, 空的形象又重現, 可惜!

Wendy Chang 說...

Jennifer, 那兩單造假新聞的確令人感到可惜, 中國在透明度方面與世界水平接軌, 實在仍有許多改善空間.

不過, 這不會改變我對這次開幕式的讚譽--一部 "沒有NG機會"、"即時剪接"(即時運用鏡頭調度的高超技巧)的精彩電影.

如果造假是出在 "千人擊缶陣" 或 "活版印刷術" 之類, 那就是死罪; 至於因天氣緣故而衍生的 "CG巨型腳印煙火" 與 "咪嘴天籟童音" 則仍是可以原諒的......只是, 這次又會給予那些對中國妒忌得牙癢癢的國家大肆撻伐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