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寫於第三針化療前(分享信4)

14-8-2008


  今天赫然發現,原來上一次寫分享信給大家,已是兩星期前的事了。明天就是第三次化療的日子。

  這兩星期,身體狀況大致不俗。第二次化療後第3天,忽然發低溫燒(99.8℉),但沒有吃藥就在翌天自動退燒了,並且不是由於白血球過低引起的,因此沒有危險。吸收了上次經驗,今次化療後,我沒有吃一粒止嘔藥,卻竟然仍未嘔吐。頭髮也未開始脫落,外表看上去一如普通人。不過頭髮不掉和沒有嘔吐,還可以說是因為化療藥副作用較少之故,但是,昨天覆診抽血,做了兩次化療的我,cell count(紅血球、白血球、嗜中性球、血小板)仍未開始下降,這就真是恩典了。

  只是,今次化療後,我明顯感到體力的回復不及第一次化療,到化療後第7天,我仍感「不在狀態」和沒胃口。雖然如此,我很高興在10/8(化療後第9天)能回到教會參加崇拜,再次與眾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神。之後幾天,更與不同朋友見面相聚。

---------------------------------------------------------------

  有一件事,我發覺我如何禱告尋求,仍是不及在這裡和你們分享,所以我在此邀請大家一同為這事禱告。

  上星期四(7/8),我和爸爸到屯門醫院見一位臨床腫瘤科的基督徒醫生,他是我教會一位執事太太的朋友。他的看法其實跟瑪麗醫院醫生的看法十分相似,然而,他所說的每一個建議卻是從病者及家屬的角度切身處地出發。我將key point摘錄如下:
  • 看報告以為會見到我很虛弱,希奇見到我很精神,不過,外表看來精神,身體內裡情況其實非常不好、不樂觀,癌細胞擴散得很快
  • 對於仍能接受標準治療的病人,醫生堅持要他們接受治療;但對於我這種情況,醫生認為「生活質素」更重要──好好把握時間,趁身體未快速deteriorate之前,好好想想怎樣善用時間做喜歡做的事、做義工、事奉……
  • 不贊成化療,如化療開始前醫生已知,他一定不鼓勵,因為我肝功能不好(原來我的AFP在短短一個月內,由34,500飆升至118,810,比常人超標七千多倍),勉強做化療,有機會急性肝衰竭,從此臥床不起,連原本能有的生活質素也喪失了;但既已開始了兩針,就做完1st round吧
  • 「停止治療」在醫學上也是一種治療,若化療只為身體帶來破壞,那不如不作治療,生命反會加長,生活質素反能提升
  • 免疫系統比什麼都重要,與其花十萬元去延續9天生命,不如立即買頭等機票去歐洲旅遊(比喻),肯定活得更長,而且生活質素更佳,免疫系統都會強起來,才能有條件「與癌共存」
  • 「五年存活率」不適用在我身上,第一,醫生不建議我用 “date back” 的思維模式來計劃今天生活,最重要是珍惜現在每一天;第二,他說:「你未必去到五年」

  我打從心底裡敬佩這位醫生。爸爸一直在場聽我問問題,而晚上回家後我亦將所有對話向媽媽從頭到尾覆述一次。不知是不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父母不但不像平時那般神色凝重,反而當晚及之後幾天,一家人都過得非常融洽。爸爸說:「我有心理準備」,媽媽則說了一句我從未聽過她親口說的話:「當有天你『去』喇,不知道還有多久,但不會這麼快的,對吧?」,又說:「你是不是覺得在公司開心些?」似乎,媽媽只想我開開心心。

  見完醫生後,家中有許多事要重新考慮及決定,我把它們寫在下面的「代禱事項」。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實在很需要你們的禱告支持!

---------------------------------------------------------------

  我也分享一下自己的心情及領受。那天見完那位醫生後,我忽然對神曾應許我的,又多了一點領悟:「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詩篇91:16)。我想到,一個人活了100歲,卻不知為何而活,又活在罪擔之下,那麼,我肯定這得悉患上癌症的一年,我活得更精彩、更豐盛,甚至連身邊的朋友都感受到了。

  因此,神或使我活到29歲也好、49歲也好、69歲也好,生命或短或長,都足夠讓我活出祂賜我的Life Purpose,並且盡享神要顯明給我的救恩。亦因此,當我返天家時(或黑髮或白頭),我肯定我已滿足了祂心意,是真真正正的「畢業」了!

Wendy
寫畢於4:06pm

代禱事項:

  1. 求主一步一步帶領我家,讓我和父母有智慧、有平安作出正確的決定──是否需要停止化療、什麼時候要停止、會不會另有療法……深信神必將道路顯明。
  2. 求主繼續保守及安慰父母,讓父母在我患病過程中,清楚看見主的恩典與保守。
  3. 求主幫助我將自己全然交託祂,教我活好每一天之餘(“date back” 思考模式一直是我的軟弱),不以自己的框框限制神unlimited的大能與可能性。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您向黃教授查詢一下他的意見吧!他的意見很獨特,很有指標性的。願神祝福黃教授的說話成為您的安慰及方向。

Spencer Fok

Meiji 說...

我也打從心底裡敬佩這位醫生呢, 從他給妳既意見就知(我們都有豐富看醫生經驗, 所以會知道哪個醫生是出自真心的), 他真是一個很不錯的基督徒呢。

匿名 說...

你幾天沒有update,竟叫我有點期待呢!

你這裡轉述醫生的說話時已經有婉轉一點嗎? 這一刻,老實說,自己忽然有點迷茫.

有時我在想,怎樣才知這是神的意思和安排呢?自己會否錯過了而不知?我想,我還是要在經課上加油才可領會 ('v')

Wendy,我只知道神一定會給你最好,這是我每晚祈禱也會想的事情.

易風思說 說...

我們會為你祈禱, 但老實講, 我地都好需要你的祈禱的.

匿名 說...

跟你分享一條自問的題目:信仰於我為何?加油!別失卻信心!因為 神是按著我們的信心去成就我們所求的!

匿名 說...

昨晚和今早都在禱告。其間,突然想到一點:為何在不久之前,中醫黃教授還微笑說你的脈象平穩,像是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的時間,突然間西醫方面,又說你的癌細胞擴散得很快,AFP升得很高?

這點令我覺得有點奇怪,究竟神在什麼胡蘆賣什麼藥?!時間只是相隔那麼近,怎麼出現的,一面是正面、一面是負面的消息?

所以,很同意首位朋友的message,查詢一下黃教授的意見吧!曾經看過很多抗癌故事,在西醫覺得"冇乜計"的時候,他們都是靠其他的療法而得以痊癒~

不要放棄!不要失卻信心!更不要限制神的大能和作為!繼續與你一起打仗,靈裡支持你!

Kitty

Wendy Chang 說...

Spencer & Kitty, 我會請教黃教授的. 他很好, 知道我要做化療後, 離去時慈祥地說了一句: "祈禱, 交俾神".

Meiji, 你說得對, 你猜他見了我們多久? 一小時! 在公立醫院來說, 是天方夜譚. 但豈不知他這一小時, 扭轉了多少家庭的命運. May God bless him abundantly!!

史提芬, 神會一步一步引領我家的, 我信任祂.

Wendy Chang 說...

Kitty, 還有, 你提到中醫把脈脈象平穩, 西醫按我體內指數完全不表樂觀, 而我外表及體力卻依然有勁.

近日, 我有一種很深的感覺--若不是神親自保守介入, 這樣矛盾的事不會發生. 就如同, 若不是神親自保守, 這個給人類蹂躪到透的世界, 早已毀滅了(而不像地理書上常說的什麼 due to technology).

Wendy Chang 說...

青蛙, 多謝你的禱告, 希望你之前的"小病"已斷尾啦. 其實, 當我尋求神心意, 若是真心為神不為己, 神是會一步一步(記住只是面前一小步, 不是全幅地圖)帶住我地行的. 即使一開始對祂心意的理解完全錯誤, 但心中真是open俾佢時, 神就一定一定會慢慢令我地明白同引導(或藉環境開門關門 / 屬靈長輩印證 / 聽道靈修讀經 / 心中平安......). 不過, 我覺得最重要的, 仍是個心真誠"要神旨不要己意".

Yvonne... 我知道的, 我知道. 你們承受的, 其實...比我還沉重. 每想起你們, 就為你們禱告. 我很掙扎, 每發出一封分享信, 就好像送大家一把刀; 但不寫, 到"最後", 更是一把突如其來的鋒利大刀(去年試過了, 我不會讓同樣的情況發生)......我有你們和神, 走在幽谷仍聞鳥語花香; 你們與我同行呢, 每一步都有血有淚.

jennifer@小慶 說...

近日, 腦海又重現去年妳去取身體檢查報告, 看李醫生, 入瑪麗醫院, 探病, 做大術, 各種聯繫和安排....等片段, 可能就快 "一週年" 卦!

就這樣, 妳改變了許多....

Wendy Chang 說...

Jennifer, 是啊, 一周年了. 仍然很深刻吧?

17/8, 得悉肝癌一周年.
21/8, 突然入院, 你和石仔一直陪住, 你們看見我怎樣愁煩如何將消息告知父母, 你們又看見我父母如何緊張.
23/8(一年前的今天), 我終於由"想放棄生命", 扭轉為大聲宣告"我將會是下一個神蹟!".

是的, 我改變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