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我回來了

我終於回來了。

十分感謝 Oska幫我在這裡 update 最新情況,讓大家安心,也讓我安心。

在醫院的四天(22/9-25/9),一直想着回到家快點動筆寫 blog和分享信;可是出院後,精神卻奇差,一天有一半時間都待在床上,在醫院時反而更精神,真是怪也哉。

星期一(22/9),和爸爸在瑪麗的急症室等了 15分鐘就進去了,經醫生診斷後立即住院,幸而把住院行李都帶在身了。又到了一年前那個 D5收症病房......傍晚又住進了 B3,護士們見到我,裝着不滿意的表情,彷彿說:「又係你?」,我笑着說:「我都唔想入嚟0架!」


對付腹水或肺水,醫生一般會從最溫和的方法開始,不會動輒「抽水」,這是對病人的保護。

腹水
第一天,醫生給我一種去水丸,去廁所的次數多了;稍後再多加另一種效力更強的去水丸,下肢浮腫的情況就開始改善--見到輪廓清晰的腳踝,消了腫的小腿和膝關節,大腿則還差一點點。

不過,腹部和已走到背部的水呢,醫生說,要待數星期,身體自行調節全身水份分佈,才會慢慢消退。其實,我覺得現在的進度已十分不錯,以每天 1磅(約0.5kg)的速度去水,我已輕了 4磅。另外,每天我只可以喝 1000毫升(約 4杯水)的液體,包括水、奶、粥、湯等。

去水丸是「治標」,醫生開了補肝奶來「治本」,雙管齊下。腹水是因肝臟製造白蛋白不足,而令血液滲透壓出問題,水份就從血管內跑出去,形成腹水。補肝奶就有這種已合成的白蛋白,不須肝臟勞動。感謝主,我告訴楊醫生喝那隻 Aminoleban補肝奶差點嘔出來後(天下間竟有如此難飲的東西!),他開了另一隻補肝奶給我。味道還好,這才能持之以恆嘛!

按我多次住院的觀察和親身體會,有時候,不是病人不想合作,不是病人不想好起來,而是病人已經那麼辛苦了,生活質素已所剩無幾,你還迫他喝下不是人喝的東西(建議每個醫生都要先自己嘗嘗那些營養品),怎能持之以恆?病人「扭計」實屬正常,病人家屬在這方面也要體諒和明白,除非你肯陪他一齊飲,否則你沒有資格怪病人不爭氣......老實說,每個經受嚴重病患的人,無論表現如何,他已是相當有勇氣的了。


肺水
從 X光片和 PET Scan片(從養和送來了)顯示,我右邊肺有一半「浸在水中」,左邊肺也有三分一積水,而且左邊橫隔膜因肝臟脹大而被抬起了,左邊肺的空間進一步縮小。肝臟隔着橫隔膜頂住我的心臟,讓我睡覺時很不舒服。

主診醫生楊醫生看片時,說:「嘩,好多水喎」。然而,amazing 的卻是,我只在躺下和說話時會咳嗽,走路時走得很慢因而氣喘不明顯,所以暫不需抽肺水,看去水丸有否幫助。入院時,我的含氧量本來不太合格,但一天一天過去,含氧量的數字就「靚」(套用醫生的話)很多了。

楊醫生說,下次覆診(8/10)再照 X光,若積水仍不退而影響我呼吸,就會考慮抽肺水。

-----------------------------------------------------------------------

待我精神和體力再好一些,我會寫分享信交代一下 PET Scan的結果,還有,我也想簡略地寫一下,上星期六和星期日那兩個我「定要赴約才肯入院」的特別約會。

15 則留言:

老鷹 說...

感謝主,竟有補肝奶這好東西,仲有不同味道揀!神真了不起,一直都有回應禱告!回來好好休息了,我想你會期待另外的約會。
我想有好多人跟我一樣,看看到底Wendy幾時會留番幾隻字呢?哈哈,終於等到了!
繼續努力!

匿名 說...

小彎地,謝謝你的分享 :) 好好休息, 期待你下篇post :>

匿名 說...

詩人︰對你,只能說佩服﹗

匿名 說...

我仔仔早幾日問我, 水是沉還是浮的, 對於我這個文又唔算好好, 武又好唔得的人來說, 真係有點難度, 我只可以話睇下是將水放在哪裡而定佢沉還是浮. 你身體咁多水, 今天還可以在blog中蒲出來, 那肯定是神托著你...
努力休息啦, 要知道祂是神!
雅燕媽媽

jennifer@小慶 說...

我這個除了割盲腸, 胃出血和生女住過醫院的人, 實在沒有資格說 "很明白和體諒妳的情況" 這種話, 咁"行", 講妳都唔好信.

除了為妳禱告, 妳咁"資料性"地詳述妳個病, 背後原因和治療方法, 每次都confirm我, 神的"原創性"簡直無懈可擊.

點解進化論仲有咁多人信?

匿名 說...

喂!你回了家有無時間睇DVD?有的話可以同我講,我有很多可以借你慢慢睇!

易風思說 說...

回來了回來了 :)
醫生們用個'靚'字來形容數據, 幼稚園老師也喜歡用的. 兩個女返左學就會用靚來形容坐姿.

Tam Tam 說...

辛苦了,好好休息,有精神時想想出書的事啊!
仍在期待中:)

菇時 太太 說...

放心了!加油

匿名 說...

You have fought a good fight!
Keep the spirit!
Gdfry & SW

Tommy Choi 說...

歡迎你回來呀!

見到你和醫生下了這麼大努力面對這幾天,非常佩服你們,好好休息和多多保重!

也多謝Oska這幾天努力!

匿名 說...

My Dearest Wendy,
Please do take ur time to get enough rest, no worry about the blog, as long as we all understand that our LORD is always with U, his beloved daughter.
Take Care & Add Oil!!
With Love, Ray**v**

Meiji 說...

"而是病人已經那麼辛苦了,生活質素已所剩無幾....每個經受嚴重病患的人,無論表現如何,他已是相當有勇氣的了。"

很認同, 我經常聽到人批評說: "那些重症病人脾氣好嗅。" 他們只是用自己擁有健康既身體來衡量, 總覺得病人做得唔夠好, 唔夠盡力, 沒想過自己換轉是自己病既話,可能脾氣會比他們更嗅。重症病人已經每天過著ly樣唔做得...果樣唔做得...ly樣做唔倒、果樣做唔倒, 跟著又被規定要做ly樣...要做果樣...一時忘記又被罵, 又時時要顧及到身邊既人既感受...etc., 這些事, 就算對一個健康既人來說也不容易呢, 何況加上病痛帶來他們每天既身體節磨, 有時脾氣差一點也只不過是一個正常人既反應吧。

但願那"護士們"不用等到親身經歷重病, 才學會對病人有一點既憐恤...才明白這些說話令已患重症既病人有多難受。

Wendy Chang 說...

奧圖大佬, 今次醫生開了第二隻牌子的補肝奶, 才算飲得落肚咋.

Pearl, 我都希望快0的有下篇post.

詩人, 我一直都好軟弱0架其實.

雅燕媽媽, 係呀, 唔係神托住, 我一早沉0左.

Jennifer, 割盲腸、胃出血和妊娠之苦, 我自問受唔住呢. 別說心蒙脂油的人, 就連信主的, 都時有忘恩, 這才教父神心痛吧? 我就曾是這樣的人.

史提芬, 我已很久沒看VCD, 沒精神看. 不過我借你的那三隻DVD, 我很有興趣看, 一定會看完的.

Yvonne, 係呀, 回來了 :)

Vera, 出書的事, 每天有氣力都在做都在想, 完成了這事, 我才能安心.

Mrs Goose, 我會加油~

Gdfry & SW, 我會存著勇敢的心和忍耐, 行完神的旨意.

Tommy, 實在感謝神親自幫助.

Ray, thank you. God loves you, too!

Wendy Chang 說...

Meiji, 同意你所說的.

曾幾何時, 我都是在鄰床皺著眉帶著點點批判的心, 來看那些脾氣很壞的病人......但當我愈看得多, 而自己身體又逐漸衰殘時, 批判沒了, 我醒覺, 原來看事情不能這樣harsh的, 他們是有血有肉的人, 應以憐憫的心待之.

另外, 重症病人與家人之間的"磨擦", 是需要時間慢慢互相了解和體諒的. 有時, 當我見到某個畫面會很可惜, 那就是身患重症經年的病人, 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可以惡劣至此......但當然也有一些感人畫面, 家人對病人不離不棄, 不以經常進出醫院為苦.

我寫的那段, 是一時有感而發, 想為重病病人發聲. 我常想, 如果有兩種營養品:
A - 營養全面, 效用perfect, 味道卻不是人喝的
B - 營養稍遜, 效用較慢, 味道較可口

我覺得應該給病人B營養品 (除非那病人自願要求A). 因為, 強行飲不能入口的A, 只會令年青病人挨不住而偷偷倒掉, 或長輩級病人向兒女發脾氣死不就範.

飲B呢, 雖然效用稍遜, 但起碼能確保病人自願每天持之以恆地飲用, 累積的效用肯定比飲A好.

醫學, 也是需要"人性"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