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大大個肚

觀察了自己多天,看着每天體重變化,加上其他形形色色的身體訊號......我想,未到明天照 PET Scan,我已知道身體內發生了何事。

最不想面對的,始終都來了。我的上下腹腔都出現了大量腹水。

10天內,體重離奇增加了 8磅,幾乎以每天 0.5-1磅的速度上升。愈增磅,愈吃不下東西,可是體重卻一直增加,不過人仍是一樣瘦。那 8磅,全部都是水。腹水主要聚在上下腹腔,下肢也有浮腫,前幾天腳踝都看不見了,仿似兩隻豬蹄(昨天開始稍能見回腳踝輪廓)。

挺着一個圓鼓鼓的大肚子,我走得特別慢,常弓起背部,因為,實在痛。我現在的步行速度,彷彿重回去年手術後那段日子。

昨天中醫覆診,黃教授得知我有腹水,特別擔心。他把兩隻手指併起來,在我眼前左右晃動,要我的眼睛跟着他的手指移動......我猜他是想看看我有沒有初期肝昏迷(又稱肝性腦病變)的癥狀。體內有腹水,代表肝功能響警號,肝臟不足以解除體內毒素,血中阿摩尼亞濃度太高,會引致神志不清。初期肝昏迷不容易察覺,似乎我暫時仍未有「目光呆滯」這一癓狀。

在我覺得右上腹近肋骨位置開始感痛楚後,腹水開始來了,劇烈的頭痛、咳嗽、反覆發低溫燒也相繼出現。腹水擠壓橫隔膜,我的呼吸變得短淺,晚上睡覺也照樣無意識地呼吸短淺,翌早腦部就因缺氧而出現頭痛--由一晚睡 8小時,改為只睡 7小時並加上午睡解決;腹水或已經跑到右邊肺變成肺水,每當我向右側睡,立即感氣管被擠壓而停不了咳嗽--睡覺改為左側睡或平躺;至於反覆發低溫燒,我已數不過來到底總共發燒多少次、又退燒多少次,三小時內可以發兩次低溫燒,又急速退燒......對於發低溫燒太「駕輕就熟」了,剛剛探熱,原來我現在也在發低溫燒--不是腹膜炎吧?還是問醫生,不要自己亂猜。

對於現在的情況,我早有心理準備,在五月時曾寫過一篇〈只有無言〉,其中我就很隱晦地提到,我將來會面對最不想面對的:

實實在在,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很老實地說,天父真的很恩待我,你以為我很堅強嗎?有時我想,如果我像其他肝癌患者臉色發黃發黑或有個充滿腹水的大肚子,我真的寧願......女孩子總是愛美嘛;或者,如果我要像半身癱瘓的病者一般失去活動能力,我真的寧願......怎好成為家人長久的負擔?因此,我不是堅強,只是現在的病並未「擊中我的至痛處」--試試肚上那大型三號風球疤痕換了是在臉上,看我還會不會堅強?

(或許,將來我真的要面對最不想面對的,有一天這病真的會擊中我的至痛處,但天父總是一步一步揭示我那刻能承受的)


是的,天父總是一步一步揭示我那刻能承受的。五月時,我怎想像得到九月就要面對充滿腹水的圓鼓鼓肚子?然而,此刻,我想我承受得到了--不因我堅強,全因主加力量。祂有祂的時間。

------------------------------------------------------------------------

雖然大肚子壓迫胃部令我現在食量奇小(多羨慕有正常食量的人!),而且每想到外出就覺得吃力,不過,星期日的「Repulse Bay High Tea 前任暨現任證主同工大出遊」之旅,仍是我滿心期待的寶貴相聚時光!

------------------------------------------------------------------------

寫這篇隨筆很吃力,常常痛得要停下來,冷汗直冒,但一寫順手就可暫時忘卻痛楚了。

19 則留言:

匿名 說...

加油! 日子如何, 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切切記念你的

ccw 說...

最近看了一篇散文:
題目:我可以是一個小孩
一位小女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表現出色,
事業成功,但卻因著要在人前表現最好的一面,
故漸漸地形成了一種令人敬而遠之的性情,
但有一日,她回家時突然投入老媽的懷中哭了出來,而媽媽便對說:「傻女,儘管哭吧,在我心目中,你永遠是那個五歲的小女孩。」
我相信在天父的眼中,我們每個都是祂眼中的寶貝,因為祂愛我們。
Pray for you, He will care of all you feeling.....

jennifer@小慶 說...

是的, 大出遊的人和車已準備好. 我今早亦跟雅燕媽媽說, 一切還看你當天的mood 和狀態. 不勉強不勉強呢!

匿名 說...

今天在書店看見一本書,是一個女孩寫在她患病路上.23歲的她患了卵巢癌,做了多次手術,父母朋友擔心到不得了...女孩發覺原本患病路上,一路有很多朋友陪伴她,尤其她本來不多對話的父母更一直無微不至地照顧她.雖然痛,不過卻增加了父女母女的感情,這一切,是患病前不能想像的.
Wendy,你要支持著,有許多小天使在你身邊呢!
對了,那本書好像叫"我還未死...."正確名字不記得了,希望你也振作啦!

青蛙

匿名 說...

Wendy,You are a brave and strong warrior of life. Whatever your body shape is now, you are indeed beautiful and wonderful! And a true miracle of God in such a crazy world shaken by earthquakes, disasters, big atom-smashing experiments, ... . So take up the whole armor of God and live in Christ. He loves you forever and His will for you is the best. Wish you enjoy the high tea!Gdfry & SW

匿名 說...

神愛WENDY, 必與WENDY同在, 必與WENDY一同經歷, 主最明白WENDY.
繼續為你禱告, 將一切交俾神.

匿名 說...

Pray for you baby!

匿名 說...

用你過往的經歷來堅固你的信心!清楚天父從來與你同在!

Simon Kwok 說...

姊妹,

我是長期看你的blog,雖之前見你只有兩次,但你的事,常在我和diana的祈禱中……

只願基督在你身上繼續顯大。

本年,我和diana仍會在該小學有團契,感恩,更是小學二至四年級。從小開始學習。

Tam Tam 說...

不知如何回應?神的計畫和人的期望往往有差別,有時都很生氣的,做什麼搞得這麼辛苦?真的很心疼

Let Him be God....He is sovereign and in control....all we can do it to trust and obey.....

保重保重

易風思說 說...

讀到你的痛楚, 又開始無能了, 為你禱告!

另外, 你會到醫院放水嗎? 聽某醫生說, 他的病人會回醫院放水的.

Unknown 說...

Wendy,
無言只因不知應說甚麼,不單是你把眼睛放在主身上,我們也要仰望主繼續賜恩典給你。
Diana

愛美麗 說...

是啊,Wendy,我也很期待這星期天的相聚呢! It will be a great day!

匿名 說...

時常都在想起你,不知你每天的身體變化成怎樣? 由前些天讀到你和媽媽一起看BLOG時上腹日漸變大,到現在已經"大大個肚",淚水不期然流下,很心痛.....
求主將你身體的痛楚減至最低,求主每天加添你有精神及體力與父母、親人、朋友有美好的相聚,求主保守你及家人有剛強壯膽的心,活出精彩的毎一天。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 12:12]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 1:8]

匿名 說...

My Dearest Wendy, add oil ar!!I deeply believe our LORD is always with us and blessing us*v*
Cheers, Ray^o^

After Cancer 說...

若是腳踝浮腫,仿似兩隻豬蹄。

只是把腳抬高,腳的水腫自然會退。

身體是肥,因為水的關係。

是要渴少一些水。

原因是血液不循環。

我想要學習相當的忍耐

I don't know how to add Blog Friends

Can you teach me how to add friends?

thx

Unknown 說...

對, 是的, 天父知道我們要走的路..
與你分享,我其中一首最喜歡, 也常想起的詩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pUlVw412s

Vic & Matt
(keep you in prayer always always..)

匿名 說...

除了祈禱外,我可以為你做什麼?
詩人,你要加油﹗

Lucifer Poon (22.12.1978 ~ ) 說...

是第幾次看這一篇文章呢? 忘了, 是第五, 還是第六呢? 但原來, 每一次都一樣的, 都想起同一段的經文.

"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 你要伸出手來, 別人要把你束上, 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妳一位朋友的留言, 深得我心, 也是回應我今天所發生的一件令我大發脾氣的事吧. 祂的安排和人的期望總有落差, 也許, 我們就真的只有服從與信靠吧. 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