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馬不停蹄

這兩星期,過得異常充實,卻是忙得十分平衡的兩星期。

因為時間不多,工作又難又趕,而且我不能如病前般搏命,加上 long rest takes more time to warm up,因此,我需要嚴格恪守自己訂下的時間表--把一天分成三個 time slot,盡用可用的時間(i.e. 不包括靈修以及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間)來服侍(我用「服侍」而不用「工作」,是因為我的確做得滿心樂意)。

過去兩星期,差不多我一在家,早上靈修祈禱後,都是在電腦前寫呀寫的。許多時候,下午或晚上約了朋友或要去教會退修營,我總是出門前十數分鐘才關電腦。原來每天抱著一個清晰的目標去工作,加上時間限制(以及身體不適的限制),人會 focus 很多--控制自己常常想 check email 的慣常動作;與當天目標無關的 MSN conversation,速戰速決,若只是 chatting 就直接告訴對方正忙,chat later;突然想起有網頁想查看,即使看來重要,但只要與當天目標無關,忍手;想起有事要找同工或有電郵要回覆,若與當天目標無關,又不是 top urgent 的,先 jot down,過後才做......等。

每天晚上睡覺時,停下來,為當天順利完成的事感恩之餘,也享受按時完成的「成果」,讚賞一下自己(若是以前,我只會不滿意自己做得太慢,從來不懂得停下來欣賞一下工作成果)。

這樣的 time management,一來為自己帶來 proactive 的掌控感,而不是被工作追趕;二來在退修營學到的「整天全人浸透在神的話裡」真的能應用在工作時,雖然工作得很頭痛卻滿心喜樂,因為我知道我服侍的主就站在我旁邊,立即非常 focus,而且是很樂意地 focus;三來我會更謹慎自己的作息時間,如想翌早 6:30am起床,前一晚必須準時睡,有助我身體健康;四來肯定會工作時工作,陪家人就陪家人,和朋友去玩就去玩,得到的反而是 quality time。

有一天,6:55am起床,7am就坐在電腦前工作了,邊吃 first breakfast(一片方包,一杯熱牛奶)邊做。9am,同工早禱會完時,我已經做完了最後的工序,可以 send給同工。早上 session的第一部分工作完結,我回到睡房靈修和祈禱。完後就吃 second breakfast,才 10:30am,就再開始早上 session的第二部分工作。How efficient! 最困難的工作在早上 10點以前就搞定了!中午前和下午就可以做次級困難的工作,晚上心安地去和朋友歡聚或陪陪家人(這也是神樂意見到的事之一)。How balanced!

有目標的人生 + 少些完美主義 + 多些放開胸襟 + 規律的作息時間 + 與神緊接的關係 = 馬不停蹄卻關係(與神、與人、與自己)和健康(身體、心、靈)俱各平衡的充實生活

不過,要持守,不容易,往往都是一關失守,其他就如骨牌般如山倒,整個生活就混亂如麻。在我身上,第一關失守的話,我的心情和動力就會大受影響;第二關也失守的話,我的健康和精神,繼之而與人關係、工作態度......都會失守。這「第一關」,是與神的關係;「第二關」,是規律的作息時間。


* 昨傍晚發現自己在晚飯前尚有 30分鐘空檔,立即落街跑步,How healthy! Lifestyle~~

1 則留言:

dEoN cHaN 說...

至EFFICIENT, 至BALANC, 至HEALTHY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