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見證分享:仁濟醫院(29-3-2008)

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見證講稿公開(我唔要自肥),過去沒有這樣做,一來因為我很介意口語 structure、未經修飾的文章公諸於世;二來我沒想到可以這樣做(誰會想看這樣長的文章?)。朱姑娘鼓勵我,應該多用文字恩賜來傳揚神。好,既然我有 blog 這個平台,我唔要自肥,免得禁錮了神的祝福,自己又落得個屬靈呆滯。

在過去預備見證的過程中,已衍生出不同版本--向已信者見證神榮耀版、向同工同頌神恩典版、向兒童講述耶穌愛版、向未信者傳揚神作為版,其中又有 30分鐘版、15分鐘版、10分鐘版和 8分鐘版。不過,其實一雞十吃,還是同一個「餡」,只是按聽眾的不同而作調整或重組表達的 structure。

以下的講稿,不是我自己構想的原稿,而是按著在仁濟醫院講完後而修改的講稿 i.e. 聖靈帶領下脫稿而出的分享。

* I specially thanks Pearl Pearl, my old friend and neighbor, for printing the testimony for me every time! (I have no printer at home) Even a tiny action of love, God will count!

----------------------------------------------------------------


  各位,你們好呀!我先自我介紹──我叫 Wendy。很感恩,今日,我仍然有生命能夠站在這裡,與你們分享我的經歷。

  大家都見到我樣子好精神、好健康,其實過去大半年,我經常進出醫院,(不是探病喎)因為我是一個癌症病患者。你們見到我和普通人沒什麼兩樣,(1) 究竟過去大半年我經歷了什麼?; (2) 這個病我得到什麼呢?

過去大半年的經歷
  去年 8月中,我患上肝癌及膽管癌(正正就是肥姐患的),當時我 26歲。肝癌是第三期,當時在肝內發現了 10多粒腫瘤──1粒 10cm(像個新奇士橙)、1粒 5cm、一堆波子般大小的腫瘤,幾乎遍佈在整個肝臟。醫生很坦白說「無得搞」──肝臟移置,腫瘤又大又多,不能做;手術,腫瘤覆蓋肝臟面積太多,怎樣下刀也不對路,不樂觀;化療,腫瘤太厲害,難斷尾。單是肝癌已很麻煩,我還有膽管癌,兩種癌加在一起──很難醫。

  後來很奇妙,醫生說可以幫我做手術。右肝與左肝之間有一條血管塞了,當時從表面看來,右肝癌細胞不能走到左肝,似乎左邊「小三角」肝仔仍是「乾淨」,所以決定搏一搏,幫我做切除肝臟手術,將右邊七成肝連所有腫瘤一併切除。這是一個很大型、很危險的手術(demonstrate三號風球切口),即使手術順利,我仍有機會肝衰竭死亡。

  這個手術真的很大,8月底做完手術後幾個月,我要慢慢鍛鍊返呼吸、睡覺起身/轉身、行遠路……我康復得很快,完全不像一個癌症病人。(雖然其實我體內仍有腫瘤,現進行一些治療,不過這個稍後再講)
-----

  在這些經歷中,我得到一樣東西──上帝在我身體和家庭上的醫治。沒有人希望自己病,更沒人希望自己咁後生就生cancer。不過,上帝……(一)祂救了我的命,(二)祂藉這病改善了我與家人的關係。

救我性命(身體的醫治)
  我本來很可能只剩下 7個月的生命--肝癌三期再多過 4個月可演變成末期,末期平均 3個月就會死亡。神卻救我性命,及時讓我在一個身體檢查中發現肝有事,又讓我得到快速治療──快速幫我找到專科醫生、照超聲波、照到有陰影、立即轉介瑪麗急症、急症「極快」10分鐘見醫生(相信你們都很明白在急症室要等多久才能見醫生,非撞車流晒血……或奇蹟不可能10分鐘)、即日入院、安排一星期後做手術。可能有人會覺得「咁啱得咁蹺唧吓話?」,但是,一個巧合可能是巧合,這麼多個「巧合」、這麼多個「快」,就不只是巧合,而是冥冥之中有一雙手在安排。

  神真是很保守我,祂帶領我渡過每一個困難。(困難一定要面對,但上帝加我力量,賜我平安去面對)記得手術前一晚,內心忐忑,腦海轉很多念頭──翌日入手術室後會不會出唔返來呢?還記得手術前向醫生請假出院,安排自己「身後事」,向父母交代銀行戶口、信用咭、強積金、保險等等;又想到麻醉藥又會不會太重之後變蠢?之後會不會好痛呢?──但讀聖經時,想起耶穌釘過十字架,肉體的痛楚和心靈的恐懼祂試過,所以我知道祂明白我,那時就得了安慰。

  神也很保護我,這樣大的手術沒有輸過一包血、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整個手術很成功;手術後我康復得很快,第 4天我已能下地走路,每一個來探我的人見到我的樣子都嚇一跳,以為會見到一個臥在床上奄奄一息的我,卻見到我十分精神。不是因為我多強壯、多堅強,我看見是冥冥之中上帝的手在安排,若不是神,今天我不能站在這裡。

改善與家人關係(家庭的醫治)
  一天工作12-16小時,「通頂」是家常便飯,星期六日「當然」繼續工作。忙碌的生活,一天和爸媽說不上十句話,關係日益疏離……我只有更拚命工作以逃避家庭的問題。

  經過這事,與家人共同經過生死關口,我與爸媽的關係拉近了許多,原來自己在父母心中好重要。有病的是我們,但最心痛的是身邊的家人。記得剛入院,醫生「宣判」我肝癌三期時,我眼見媽媽差點暈倒,哭得很厲害。過去與家人之間的傷痕都醫治了。
-----

持續的恩典
  (剛才提過我仍有腫瘤)但到今日,我仍然可以好肯定告訴大家,上帝的恩典依然未變。手術後三個月照電腦掃瞄,發現在切剩的左肝,有幾粒 1cm的癌腫瘤(右肝已生返出來,沒腫瘤),我現在正接受「局部」化療(剛剛今個月中打了第二次針,雖然比全身化療副作用小,不會甩頭髮,但因為所有化療藥全數打進肝臟,所以腹腔有許多痛楚)。可能你們會問「你的上帝不是很保守你嗎?宜家又有腫瘤?」表面看,人會不太明白上帝到底在做什麼。不過過去,上帝怎樣將這樣一個「大咒詛」,轉變成「更大的祝福」,我經歷過,而且知道上帝會賜予平安和力量,所以,即使要面對未知的前路,我不害怕。

  現在我的「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最開心的不是「我仍有生命」,而是「原來生命可以很豐盛」,這一切,我要多謝主耶穌。希望你們都能得著上帝的祝福,願上帝祝福你們!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原來生命可以很豐盛」~ 很喜歡這句
希望我們一天比一天豐盛
SuSuky ^^

Tam Tam 說...

感謝神讓你善用文字的能力 願有更多人得益處

有沒有"書面語"版 我想和姐妹查經和福音性研經的姐妹分享(她們多是國內來的)

有英文的話又可以和青少年和少年團契分享 

翻譯是譯不到那個意境的

哇 我太貪心了 worth waiting though :)

老鷹 說...

不會你出本小冊子或福音單張,講完之後派,等佢地回味又回想,有些人不會即時表態的。咁海外人仕又可發揚光大,加埋中英對照,tam tam可以翻為英文喎,係咪好好提議呢!

匿名 說...

加油啊戰士﹗我們的生命其實早早已經釘上十字架,現在每一天都是賺來的,你不是孤軍作戰,還有我們每一個願意專心尋求神的弟兄姊妹與你同行,別氣餒啊﹗
我愛你啊好姊妹﹗

匿名 說...

認識你,是神給我的祝福。以你為榮啊好姊妹﹗

Wendy Chang 說...

Vera, "書面語版" 將於這星期內奉上~

其實將口語變為書面語容易, 將口語structure變回書面語 structure才是難度所在, 因為人的"聆聽"和"閱讀"是不同的, 因此為"聆聽"而準備的講稿文字版, 就不如書面語般易消化.

我都好想有英文版...... ha, anyway, 書面語版很快奉上! :)

Wendy Chang 說...

噫? 奧圖大佬, 呢個係好方法喎! 不過我就要好小心"角色"問題, 除了在林牧師教會他提出印在崇拜程序表外, 其他地方要由我提出"派自己野", 需要一點智慧和技巧.

Wendy Chang 說...

Ka Ping, me too! :D

匿名 說...

Hi...read some of your meaningful blogs...
But, try your best to change your diet that is eat more vege and reduce meat intake...
Wish you all the best.

匿名 說...

你好,你是我紀安的朋友,這幾天一路都有看你的日記,知道你已經出院了,很高興。
願 主賜你平安,即或遇上什麼事,都能握著 主的手一起走過。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