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唔要「自肥」

退修營最後一天,復活主日。崇拜後,志叔執事的太太 YH 和舜玲帶領「感恩分享會」,讓大家來個三天得著的 round up。只有分享了出來,那些才是帶得走的得著,否則回到「現實世界」,營中三天就如南柯一夢。

很深刻 YH 說的一句:「我地呢三日學咗聽咗好多,咁就千祈唔好自肥,因為『屬靈上嘅自肥』呢,係唔健康嘅,係會目光呆滯嗰隻肥喎。」惹大家笑得合不攏嘴,卻是相當有智慧的提醒。
----------------------------------------------------

出營後第二天,25/3(二)早上靈修,讀到馬可福音12:42-44「窮寡婦兩個小錢」的事蹟:

  •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那個早上,我在房中靈修足有 1.5小時(還覺得不夠),經文的提醒刺中我心深處。

一開始,這寡婦讓我想起了中國西北一位牧師 HT 和我的組牧文靜。2006年夏天在西北,一天勞碌完畢,HT 送我們回賓館,滿以為他送到房門會告別,卻逕自直入坐下,那時感覺突兀,但原來這位忠心僕人滿心繫念的就是神國事工,所以不假思索、十分自然的就留下來,繼續未完的商談;我的組牧,總是默默勞苦地付出,靜靜地做了許多組員不知道的服侍,支撐起整個小組......又聯想起早前看過的一套電影中,獻出大半生服侍女皇 Elizabeth I 的樞密院元老,臨終前一句 "I'm glad to do it"......這些身影,不正是倪柝聲所言「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

第二,我想到這事蹟對我的意義,寡婦的兩個小錢 = 才幹恩賜知識。
我空有一身才幹、恩賜、屬靈知識,可是,我有如窮寡婦、HT、組牧、樞密院元老一樣用出來嗎?在中國內地的農村教會,有不少的義工,信主後一兩年,就要擔起牧養整個聚會點的工作。他們讀過的屬靈書不比我多,聽的講座和培靈會也不比我多,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栽培和訓練,但卻要每星期講道(或者一星期幾次講道)......我呢?我可能就是身邊人唯一認識神的「管道」。到底身邊人面前的,是一道 channel of blessings,還是一尊禁錮著上帝祝福的石像?想到這裡,真想哭......我唔想如 YH 口中提到的屬靈「自肥」!

第三,這窮寡婦「不顧性命」的愛神,我連「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都未做到。經文說寡婦「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我呢?莫說拚了命去愛神,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還差著那麼一大截!寡婦不能像別人一樣奉獻許多金錢,可這兩個小錢卻大大滿足主心意,我呢?我們若愛一個人,如知道他喜歡什麼,都會特地買來送給他,可是我明知神最重視的事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我卻沒有氹神開心。

第四,神既是窮婦愛的對象,在她的寡婦生活中不再覺得孤單、貧窮。在當代以色列,一個寡婦,沒有丈夫沒有兒子,不但窮困,在社會中也不大抬得起頭。這窮寡婦愛神,所以儘管她將自己所有的獻上,來的時候窮,走的時候更窮,她反而因此而心滿意足。我呢?從前以為自己為神做了許多事,有機會事奉還要多多怨言,好像神欠了我一樣,寡婦卻只因能擺上兩個小錢(係佢條命呀!)而 satisfied了......想到這裡,很扎心......

第五,寡婦得到的,是永恆的獎賞--神的愛、主的稱讚、後世歷代信徒的尊敬和天上現今的榮耀地位。我想起早前讀的一本書《永恆的獎賞》(Bruce Wilkinson 著)中,一對將一生奉獻給世上偏遠角落的宣教士夫婦,年老回國時,沒有人來熱烈歡迎他們,丈夫十分失望,妻子卻勉勵丈夫:「這只是英國,我們還沒有到家呢!」人生十分短暫,我們在世上只是作客旅、作寄居的。窮寡婦在世上的寒愴境況,相較永恆,是短暫的,但她最終得到的,是極可觀而不能被奪去的回報。到底我要怎樣用在世上的日子,盡用我所有的,去做真正有永恆價值的事?

主啊!求祢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

這星期有太多得著,一直忙著沒時間寫出來,然而,身邊弟兄姊妹和傳道人都鼓勵我,既有文字上的才能,試著去寫出來吧!

我唔要「自肥」!再不要自肥了!我寫寫寫寫寫.....................講講講講講..............................還要鍛鍊自己成為「快手筆」!

----------------------------------------------------

寫這篇時,我又經歷到那種雙手微微發抖的興奮了。

5 則留言:

易風思說 說...

這些日子, 我在經歷一個重新定位的 '工作'. 覺得自己的思緒正在蘊釀點什麼的......

Wendy Chang 說...

似乎你都在經歷一種"安靜的撞擊" :)

Melon 說...

蜜瓜謝謝你的這一句話:

我們若愛一個人,如知道他喜歡什麼,都會特地買來送給他,可是我明知神最重視的事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我卻沒有氹神開心。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神鼓勵蜜瓜:藉著祂,建立人.

匿名 說...

我好似肥左...哈哈!

oska

匿名 說...

Wendy, 謝謝你.
過去如何, 並不是最重要,
重要是以後的每一天, 我們仍然"事奉"神!
你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