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暴風之中,彩虹將出(分享信1)

9-Jul-2008

各位親愛的同工們、弟兄姊妹們、老師們、同學們、朋友們:

今天下午回瑪麗醫院覆診,看昨天到養和照 PET Scan的報告。現時,除了肝內的腫瘤外,發現了肺部也有小腫瘤(左肺約3粒,右肺疑似1粒),換言之,肝內的癌細胞已擴散到肺了。

這次見的是內科(腸胃肝膽腫瘤科)的陳醫生,就是那位半年前很直率地告訴我:「你這手術的大型在於,切除七成肝臟後,你仍然能出院,之後竟然仍能回來覆診」那位醫生(言下之意,即「你手術後竟沒有肝衰竭死?」)。曾看過有段資料這樣形容:「肝癌是『癌王』,隱身肝臟中的膽管癌卻是『癌王之王』。」陳醫生再進一步補充:「肝癌擴散到肝以外,基本上就世界慣例來說,是絕症。」不過,之後他也安慰了一句:「但我仍然覺得是正面的,始終不同病人有不同反應。」

又一次,面對這樣一個「不可能」的情況。

我很記得早前讀《開啟人生季節的密碼》(Thomas A. Vaughn,證主,2007),有一處引用候活的話讓我很深刻:「要有神蹟,首先要有不可能的實況。」(P.87)

又一次,像去年8月手術一樣,是一個「不可能」的實況。那時,大家還記得嗎?肝癌三期,十多粒腫瘤充塞肝臟,幾乎找不着位置下刀。是因為一條小小血管栓塞了,加上蟄伏左肝的癌細胞未被醫生發現,令醫生最終決定冒險做切除七成肝臟的手術──是背後一雙手施展的「移形換影」絕招,去掉了大患,又借來了時間。不能動手術的話,原本,我活不過今年三月。

天父若要終結我生命,上次儘可取去,不用留待如今。讓我經歷「生死28天」的暴風,為要更新我生命,讓我有「第二次」的機會。這病後約一年裏,我的確改變了不少。然而,當我愈貼近神,我愈發現自己其實「未學夠」。雖然有同工說,眼見我由「黑旋風」變成「風和日麗」,可是,距離我每天禱告的目標──「當人看見我,就看見我背後的主」──我心知道,實在差太遠了。

今次,再一次的暴風,我看為進深受塑造和熬煉的機會。對於苦難,按着我過去不足一年的小小經驗,「為什麼」真的不是我們需要問的問題,那我們需要甚麼?容許我引用突破機構創辦人之一蘇恩佩姊妹的話:「我們所需要的是正視痛苦的勇氣、忍受痛苦的力量、在痛苦中獲得的安慰與鼓舞、從痛苦中所產生的善良的果子」。因此,如果說,上次的暴風,讓我的生命綻放光彩;這次的暴風,將在我的生命,以及我家,畫出一道新的彩虹!

記得一天在雷雨中下班回家,一霎時間幾道閃電劃破陰霾、雷轟震響長空,我立即抬頭望天,鉛雲縫隙間仍見電光閃閃。那一刻,心中肅然起敬,驚嘆着:威榮!權柄!自那天傍晚,一種強而有力的信念更深扎根在我心──神是unlimited的,祂超越了一切不可能。這認知未待用在病患上,就足以令我在翌天面對困難的工作時,心中能以安息。

面前這場「戰役」(battle),或許我會軟弱、沮喪、絕望,但是,正如在上星期四(3/7)部門早會時和同工們分享的,這場「戰爭」(war),早已勝利了,因我們的主耶穌早已得勝。We may have lost the battle, but we still win the war!

肝癌是「癌王」?隱身肝臟中的膽管癌是「癌王之王」?我卻說,我所信的主,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癌症、死亡,你要喪命。

下星期三(16/7),我會再覆診,到時醫生將為我量身訂造一個化療計劃。暫訂下星期五(18/7)開始第一針化療。至於做多少個療程、一個療程多少針、多久回醫院打一次針等,都要待下星期三覆診才能確定。

很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心、代禱和支持,你們的每一句鼓勵說話、支持眼神,都支撐着我邁過一個又一個關口!我期望自己在化療期間,仍能親筆寫分享信給你們。

Wendy
寫於11:04pm


代禱事項:

  1. 下星期五前,工作交接、手頭上工作埋尾、未來安排、執拾及整理文件等,以及化療前需購置東西之類,請記念我有智慧及體力,能如期完成所有要做的事。
  2. 請記念我父母,特別是媽媽。今晚,媽媽得知一切後,靜靜地流淚、沉默、不高興、發脾氣等樣樣都齊,主要是化療針藥價錢高昂,以及嚴重的病情,讓她一時間感到徬徨和壓力。請在禱告中記念我媽媽心情。

6 則留言:

匿名 說...

Dear Wendy,

奉主的名親自醫治妳,因祂是耶和華拉法,是醫治的主,祂施恩惠常在,祂行奇事不可測度! 願主親自使用妳的生命,以致祂得到最大的榮耀!

Keep praying for you~!

:)

Tommy Choi 說...

雖然前路是充滿風浪,但願主保守你的生命成為你家人和更多人的安慰

匿名 說...

Dear Wendy,
Yours is exciting my faith and life again. Thanks!
Praying for you and your family under the rainbow,
Gdfry (& SW who must now be appreciating the rainbow)

匿名 說...

我們一班醫治團契的弟兄姊妹時刻想念妳!You are always in our prayers!

菇時 太太 說...

Dear Wendy,
你好﹖我們基本上是不認識的,一位朋友去年底介紹我看你的blog,希望藉此使同在病患中的我得著鼓勵,看了大半年,到今天終忍不住要寫點甚麼。
知道下星期五是你第一針全身化療,那天亦是我一生中第三次化療的第二針,我們的神陪伴我渡過了兩次化療,我深信這一次也不例外,要走進痛苦,並且經歷他,一點都不容易,但經過了他之後,又是一片新天,努力!

主內 巧琼

Wendy Chang 說...

Dear 巧琼,

多謝你分享過來人的經歷, 更堅固了我的信心 :) 前面縱是如何, 我都會緊緊拉著祂的手! 既然我們是同一天打針, 我更不會忘了在禱告中記念你了.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