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2/7 覆診

上次 4/6 醫生計劃的療法是:等(藥廠推出綜合治療肝癌和膽管癌的新化療藥)+ 拖(繼續做局部化療控制病情)。

這療法成立的條件:ONLY IF 我的腫瘤在持續局部化療之下受控或減慢生長速度 AND 藥廠加快速度研製新藥。

今天 2/7 覆診。
AFP:31350 (5月) 升至 34500 (6月),算是升得較慢。
腫瘤:幾粒 1.4 cm (2月) 增大了,最大一粒是 4.7 cm,第二大粒是 3.5 cm (6月),已經長得頗大了。

兜兜轉轉,還是要回到內科邱醫生那裡去。是的,醫院對罕見病例是珍視的,但藥廠是商業公司,對一年幾宗的病例,可沒什麼動力去研發新藥。

去年 12月(十字路口),因為不能抽取肝組織做冷凍切片,以確定在左肝內剩餘的腫瘤,到底是肝癌細胞,還是肝癌與膽管癌細胞混合,因此,不想冒險立即做全身化療,便先接受了對付肝癌細胞成效卓著的局部化療。如今,從三次局部化療差強人意的反應中,就大可以肯定是混合癌細胞了。

因此,在目前的狀況看來,只有無可奈何的一途--傳統的全身化療。

邱醫生建議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我也忽然想起,腫瘤在 5cm以下還好對付,的確要把握時間。立即約了下星期二 (8/7) 再做一次全身的 PET Scan(又要生吞軟膏!),先確定肝內癌細胞沒有擴散肺部;然後下星期三 (9/7) 覆診,安排化療時間及細節。

^^^^^^^^^^^^^^^^^^^^^^^^^^^^^^^^^^^^^

最大那粒腫瘤已經 4.7 cm了,怪不得六月開始,特別是中下旬,我又陸續發現了一些去年手術前的癥狀(那時不愛惜身體,要回想才發現)--常感透不夠氣、上腹持續痛楚、胃容量變小、力不從心,最近連心痛都出現了。腫瘤不僅擠壓我的橫隔膜,開始擠壓心管道了。

^^^^^^^^^^^^^^^^^^^^^^^^^^^^^^^^^^^^^

這是最好的時候。做了三次局部化療,我甘心了。之前最「kick 住」我的,是 logic 問題。現在確定了不是肝癌細胞 only,做全身化療就不能算是白痴之舉。

這是最好的時候。去年 12月媽媽已有過 hysterical 的反應,至今足有半年時間讓她消化,今晚的反應,理性多了,算得上是泰然冷靜處之。

5 則留言:

jennifer@小慶 說...

記得去年買了有關癌症的書給妳, 送之前我又拼命地瀏覽一次..無論是醫生編, 還是"康復者" 楊牧谷所寫的, 我只希望在字裡行間可以多點明白妳病情和發展的 "貼士".

看著妳由 "黑旋風" 變成 "風和日麗", 由 "死抓不放" 到 "順服放手"..唯有神能作.

我又問過, 妳可以再做手術嗎...但咁大的手術, 相信不能在一年內做兩次罷...(聽講開刀生仔都要隔一年半)

===================================

我感到神要再次在妳的家畫一次彩虹 - 團聚, 但可能關鍵在妳的媽媽. 是浪子的爸爸每天在呼喚小兒子回家, 現在, 唯有妳媽媽才能呼喚兒子回來. (又或者, 對神來說, 妳的媽媽和哥哥都是浪子.)

我不知會如何發生, 只能把這強烈的感受告訴妳. 那麼, 看神如何編導此幕戲. 放心, 妳是重要的角色, 必定在地上 "睇戲", 暫不會要了妳的命. [這是我邊寫邊有的感受, 等著瞧, 看準嗎?]

小慶

易風思說 說...

我比較偏向相信神愛惜每一個人.

易風思說 說...

不知道你是屬於歡迎探訪還是想多點安靜時間那種呢?

Wendy Chang 說...

Jennifer, 看着你寫的"彩虹"景象, 與我心底的感動一樣, 就像我在星期四早會和眾同工分享的: 我相信再一次的風暴, 神將在我家和我的生命, 畫出一道新的彩虹!

一同觀看(等着瞧!), 我也曾這樣邀請Oska:你且觀看, 看看神怎樣說話算數!--今天感動更強烈: 大家且來觀看, 看看神要怎樣在我家和我的生命顯出miraclesssssss!

Yvonne, anyone from your family is always welcome in my home, though during my toughest and painful times :)

超級奶爸 說...

真誠祈禱!據我所知,對這種病西醫除了繁雜的檢查,就沒有什麽有效辦法了。聽說北京的神奇老中醫曾少舫治好了不少晚期癌症,包括肝癌。可以找他老人家試試,我知道網頁:www.zengshaofan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