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米水的治療作用

今天中醫覆診。

黃教授聽我講完了最新病況,及即將接受的治療,他說了一句我已從不同醫生口中聽過多次的類似說話:「真係太特別喇。」微微一笑,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患上兩種原發癌,在世界上來說,是很罕見的情況。像你的情況,是要上報世界衛生組織的。」

黃教授又調校了藥方,另外叮囑我要每天喝兩碗「米水」,當水喝。我第一個反應是:「用來淋花那種洗米水?!」

「不是,是煲飯時,飯熟變固體之前那種米水。」

不是生洗米水,不是粥水,是用米飯來煲水喝!這要多大的工夫?

晚上轉告媽媽,媽媽不愧是那種喜歡實際操作的人,能夠落手落腳行動,比乾坐着,對她來說,更感自在。這種十分花費工夫的做法,竟令她積極起來,也是,米水不但有助我身體強健,更有助減低媽媽幫不上忙的無力感。

每日兩碗米水,治療作用不單是「養我身體」,更是讓媽媽在預備米水過程「平伏心靈」。

11 則留言:

老鷹 說...

你的生命就是一個傳奇!而你與伯母的性格其實都好相像!

Oska 說...

米水可以用來作治病之用?oh...真神奇...中醫的角度跟西醫真的大不同。
auntie也許會感覺好一點了...

易風思說 說...

煲緊飯的米水水, 不是沒有可能, 是比較q手, 聽起來就好像清晨5點鍾去收集朝露一樣.

匿名 說...

wendy
我係潔心呀!!!
看了你blog很久了,第一次留下comment!!

每次看你的blog,你的生命也在激勵我,我相信也在激勵很多人的生命。

加油!!為你祈禱!!!

yuenkuku 說...

你估我媽也可以用這招嗎? :)

現在我媽每天喝鮮籚荀汁,媽說感到有點力氣.

大家努力吧!

河馬 說...

真係估唔到, 怪不得以前 Homestay 有個婆婆叫我洗米唔好洗咁多次,唔好洗得有乾淨。

匿名 說...

有好多古方都很神奇......記得我媽咪說她小時候有個長輩患癌,但家裡貧窮吃不起什麼有營養的食品。他丈夫是打魚的,就給她吃魚湯,結果活到今天。我想,有時"信心"也叫人看見神蹟﹗加油啊詩人﹗

匿名 說...

祝福您!

Wendy Chang 說...

奧圖大佬, 我都覺得自己同媽咪好似, 但如果比較起來, 我覺得我比較"策劃周詳"先行動, 媽咪就"fung fung聲", 連我都頂唔順咁快.

Oska, 米水是食療. 中醫預了我化療唔會想食野, 所以米水可以serve as "補充營養" 的作用, 就好似戰時無奶飲的BB, 都係飲米水, 宜家都有人用米水開奶, 包保BB變"米芝蓮".

而且我查過, 米水除有豐富營養外, 有清熱, 開胃 (仲有其他唔記得0左) 之用, 0岩晒到時嘔到九彩的我.

Wendy Chang 說...

Yvonne, 我乍聽時, exactly 都有呢種感覺呀! 不過媽咪翌日已十分駕輕就熟了, 煮野對佢來說, 從來沒有難度.

Jenny, 如果你媽咪日漸消瘦, 又常不想吃東西, 飲米水係可以考慮的, 不過工夫唔簡單0架. 蘆荀據稱有抗癌作用, 而且屬弱鹼性食物, 飲鮮蘆荀汁好丫, 我宜家都早晚食各4湯匙蘆荀泥(烚熟後攪拌器加水攪成泥)......好明顯係媽咪讀了某份抗癌report後的主意.

Wendy Chang 說...

潔心!! 成日都想起你和潔兒呀!! 好掛住你地呀......最近幾個月, 經常想起以前住宿同房的日子, 在facebook睇到你兩姊妹的婚紗照, 好戥你地開心呀!! 特別見到你同肥仔, 我就更開心!

原來你有睇我個blog! oh~ 好驚喜!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