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中西醫覆診

中西醫覆診都堆在今天。

中醫覆診,罕有地黃教授想按按我的上腹部。因為我告訴他,不知是化療藥還是腫瘤,我的肝臟愈來愈脹,左邊上腹明顯地突了出來(我新生的肝臟位置,與普通人剛好相反,生在左邊),痛楚也與日俱增(化療前已開始)。黃教授按完後,也沒有說什麼,逕直回到辦公桌思索調校新的藥方。倒是把脈時,他笑着說脈象很平穩,記得以前每次問他,我身體如何,他總是答:「很弱。」今天也算是不錯吧?

取了藥,和爸爸一起趕去醫院。

西醫覆診,血壓正常,100/62,不太低(正常血壓是120/80,我曾試過低至 100/50),沒發燒,而驗血的 cell count(紅血球、白血球、嗜中性球、血小板等)和打第一針前差不多,肝腎功能也正常,今個星期五(1/8)應該可以進行第二針。

今次覆診見邱醫生,我形容自己打針後基本上狀態甚佳,但有一個問題想問。邱醫生靜聽。當我提到「止嘔藥」這三個字,邱醫生立即「陰陰嘴笑」,當我進一步提到服食止嘔藥的感覺後,邱醫生很快便說:「唔嘔唔使食嘅。」Thanks God!! 從邱醫生的反應,可以估計之前有許多化療病人問過同一個問題。

我接受的止嘔藥應有三種:一種是滴藥前經靜脈注射,兩種是化療後口服的。事前那種我覺得沒問題;事後那兩種,其一是 Dexamethasone,其二是 Metoclopramide hcl (Maxolon)。前者是一種合成的皮質類固醇,我也覺得沒問題,後者呢......就是我很害怕的「矇仔丸」是也。

12 則留言:

易風思說 說...

唔嘔唔洗食就好了!

匿名 說...

加油呀!耐心地經歷上帝,因為主並不匆忙。

Oska 說...

我諗起我食胃炎既藥立即想昏迷既情形..eeeee...

老鷹 說...

Thanks God! He gives you a really good conidition. Keep it up!

匿名 說...

甘多止嘔藥的名稱都唔識睇, 總之:唔嘔唔使食嘅!
一切都係恩典!
我有個好朋友的弟弟(年輕人)最近發現患了肝癌末期,好突然,我聽了後也呆了, 加拿大的醫生已放棄作任何治療, 現回港嘗試就醫,只要有一線希望, 也要試試!祈求天父憐憫, 延長他的生命,堅固他小時信主的心
人生無常,面對苦難,我們怎可以沒有主耶穌同行?
拉小姐

Tam Tam 說...

hooray!! 感謝神 祂必在你身上成就大事

匿名 說...

Wendy, don't carry the burdens about your body that should be left for the earthly experts. Keep relying on the Greatest Doctor who continue the miracle on your whole human being.
Gdfry & SW

Meiji 說...

其實我有個問題一直唔係好明, 點解d醫生明知d藥會帶比病人既不適, 開藥果時唔話定比病人知唔嘔唔洗食??

meiji

Wendy Chang 說...

Yvonne, 今日做完第二次化療, 我無嘔, 就唔食lu~ 不過晚餐後有點噁心感覺, 但我諗, 嘔先算啦, 唔嘔唔食!!

傅ka善, 如果可以選擇, 我寧願"大昏迷", 但0個隻止嘔藥, 是很會折磨人的, 令你好累 x 100, 好想躺下訓覺 x 100, 但就係訓唔到, 頂多一個鐘朦朦朧朧之後就會醒, 又會頭痛喎, 我真係好想有個人打暈我算.

隔籬位, 你那位朋友, 一如我在小金象和你說的......要有心理準備.

Wendy Chang 說...

Meiji, 係0羅, 我都有呢個感覺. 不過, 唉, 算啦, 體諒下0的HK醫生壓力大. 佢地只能 tackle最嚴重緊急的情況.

http://www.lourdes.org.tw/Page_Show.asp?Page_ID=541

以上網址, 解釋了"副作用的分類". 止嘔藥的副作用, 只能算是 "第一級" 或更輕微.

又以我自己為例, 去年 body check, 我膽固醇是勁超標, 甚至連身邊個老人家聽到都嚇一跳, 係要食藥控制的. 不過, 有肝癌三期擺在眼前, 根本無醫生諗過要tackle我膽固醇的問題. (食了幾個月麥皮, 宜家乜都正常晒)

Wendy Chang 說...

Meiji, 有點補充, 那個web site雖然是講 AIDS的副作用, 但對於醫生怎樣用量化方法判斷副作用嚴重程度, 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

匿名 說...

嘩~ 謝謝覆得我禁詳盡。
這方面既資料我都好想知多d。
thx!!

me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