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退休」生活

「退休」,可以「退」而不「休」,而我這一個「退休」,卻是真的又「退」又「休」。當然,一切都是暫時的。

九月出院初期,晚 10 朝 6 + 2 小時午睡。仍然保留著住醫時的習慣。
九月下旬,晚 11 朝 7 + 1 小時午睡。
十月上旬,晚 11 朝 8。
現在,晚 12 朝 8。
我的精神愈來愈好,開始重尋以前因瘋狂工作而失落的興趣,重尋久已忘掉的自我,重尋一直以來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重尋......


這些是這兩星期中我看過的電影。


《舒特拉的名單》   《魔間迷宮》  艾慕杜華《論盡我阿媽》

藍白紅三部曲《紅》 艾慕杜華《聖.教.慾》  《芝加哥》

《加勒比海盜》  《最後的蘇格蘭王》


看電影是一種享受,我最喜歡看完電影後,上網尋找電影的相關資料,諸如電影背景、演員資料及曾參演過的電影、原著小說、原著小說作者資料、電影評論、原著小說文學評論、與電影相關的歷史背景、歷史場景的人民生活、甚至討論區中的延伸閱讀......等,我巴不得全吞下肚!(想像不到,每看一套電影,花上比看電影多兩至三倍的時間去看資料,但過去一年半,在瘋癲忙碌的生活裡,我仍可以擠出時間,看了163部電影,即是每星期看 2 齣......怎可能的?)

如果電影由小說改編,我會去借/買那本原著來讀--我因此看了 Jane Austen 的《Pride and Prejudice》,現在正讀《Mansfield Park》;又或 vice versa,看了原著,再看改編電影,Charlotte Brontë 的《Jane Eyre》就是因我愛這小說愛得不能釋手,而忍不住去尋找它的電影。

如果電影講述一個名人生平,我會去尋找那人的傳記來讀,相關的東西也會吸引我--就是這樣我迷上了《Hilary and Jackie》(她比煙花寂寞)中舉世知名的傳奇大提琴手 Jacqueline du Pré,她的琴聲緊緊抓住我心。不過,我仍舉棋不定,不知應買她哪隻 CD才好;又因為看了《A Beautiful Mind》(有你終生美麗),一向極討厭數學的我,在網上很用心的理解 John Nash的 Game Theory方程式。

昨天到圖書館借了一本《Great Britain》,就是因為看電影和小說,對 18 - 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產生濃厚興趣,所以想更多看看電影和小說提及的地點和生活場景。

因為看了《Merlin》這套 BBC 的 TV series,我認識了許多英國古老的傳說--魔法師默林、亞瑟王、圓桌武士、聖杯......有趣的是,在這些古老傳說中,有基督教傳入英國的歷史痕跡。我肯定 J.K. Rowling寫 Harry Potter series之前,深深沉浸在這些古老傳說故事中,不難發覺她的小說中許多 magical creatures其實早已在這些古老傳說出現過,例如 Hippogriff(鷹頭馬)。又令我聯想起,台灣一個著名的電腦遊戲《仙劍奇俠傳》,其中出現過的人物裡,有一個不就是中國神話古藉《山海經》中的刑天?又聯想起,其實連電影《Shrek 3》(史力加 3),也有用 Merlin和 Arthur這兩個角色!可惜和我一同欣賞這電影的朋友,不認識英國古老傳說,所以不知道電影安插這兩個角色,有什麼好笑之處--因為精明的 Merlin變了老人癡呆,而忠勇的 King Arthur變了一個反叛的死靚仔!

Oh......magic of film......magic of literature!!


近來最大收穫,是在 Facebook中發現了一個電影知音。

兩星期前,我開始在 Facebook中寫 film review,不是專業的,只是很真地表達我對每一齣我看過的電影的小小評論。足足寫了四天才算大致完成,期間當然發現了這位電影知音。正當我讚嘆原來她看過這麼多電影(她看過的電影是我的三倍以上)、而且她有 very fine taste in films and movies之際,她也正在不斷看我寫的 review!哈!好興奮!真想不到,原來這個知音人,竟然是平日工作上常會接觸的同工!

由一個角落轉到另一個角落的尋夢者,我深信你這樣繼續看電影,將來必會是一個好編輯!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傲慢與偏見、她比煙花寂寞、舒特拉的名單、有你終生美麗,都是我喜愛的。
有否看蜘蛛俠3,好正﹗
p.s.我開了一個facebook,唔知點解個password入唔番去。

jennifer@小慶 說...

你就好啦, 可以睇戲. 我最近看的, 應該是在飛機上, 後半部的哈利波特, 第一集?

上次到戲院, 好似是 "四眼雞丁". (wah!!咁耐!!)

小說和電影是兩種媒體, 它們的 "承載" 方式和容量不同, 各有各的美.

很高興妳能樂在其中.

匿名 說...

hahaa~
thanks so much ar!!
really enjoy your movies reviews~~
write more la~~
joyce

匿名 說...

你上維基網查Shrek 3,會列晒所有惡搞出o黎,你會發現,成個story都係惡搞,雖然睇o個時已經搵到好多,但原來都仲係miss o左好多 ^_^

~pearl

Wendy Chang 說...

哈哈,Jennifer,我最近(其實是七月)也是在飛機上,看電影看了後半(米路吉遜導演的亞波卡獵逃,正!)。

是啊!這兩種載體真的很神奇,包涵的內容和延展的方式,千變萬化!

謝謝你,知道你們這段時間很辛苦,為你們祈禱!

Wendy Chang 說...

Joyce, hahaa...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ment!

我真的認為,你繼續這樣看電影,是為將來儲 "子彈"。一個成功的編輯,不就是要涉獵和 expose to 廣闊範疇的知識,以及具備豐富的內涵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