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中醫如是說......

今天中午去了看中醫,原來這位醫師真的一點不簡單,他是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的副教授!而且,我還是第一次見中醫會看得懂 CT片!(試想像一下,在中醫診症室內,有專為看 X-ray / ultra-sound / CT的光箱,但四周瀰漫著藥材味道,中醫乎?西醫乎?)

感激以前在工作上的合作夥伴 Spencer介紹,黃醫師才這麼快收症。真想不到,患上癌症,以前工作上接觸的人,現在都以不同程度參與到我的生活中來。這就是 David Melhis說的 Transformational relationship,而不是 Transactional relationship!真的感動......

黃醫師(他和我的朋友都叫黃醫師,以後我就叫我的朋友做 Gigi醫師啦)提出治療重點如下:

治療原則:「不溫不補」,以平衡身體系統為主。

  • 由於未能完全確定我體內沒有一粒癌細胞(手術只將肉眼能見的癌細胞切除),對於我這位曾患上癌症的病人,理應以「不補」為原則,以免提供大量營養及生長激素給癌細胞。即是,不吃太「補」的東西--雞(特別是雞皮)、蜂蜜、蜂王精、加營素等。
  • 又由於我屬「肝陰虛」及「血虛」,肝血及全身血不足(與我低血壓有關嗎?),不能吃太「溫」的東西--靈芝孢子、人參、洋參(花旗參也不建議)、羊肉、榴槤等。

飲食原則:以清淡而均衡為主,不吃高脂食物。因我已切除了膽管及膽囊,膽汁直接由肝送到小腸,不利消化脂肪。

  • 煮食改以橄欖油烹調(好健康哦!)
  • 戒吃雞、牛肉、羊肉、龍蝦、蜂蜜、蜂王精、榴槤、芝士、牛油
  • 可以吃雞蛋

不知為何,這種清淡的飲食,對於過往嗜吃高脂肪、高油、高鹽、高糖的我,並不特別覺得可惜,真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I shall not want!我的口味的確改變了,現在感覺身體很「清」,以前喜吃濃味,現在一點點的味道,我已覺得足夠。太肥膩的東西,看見了會有點反胃的感覺。

看完中醫,和爸爸到附近茶餐廳午餐。我要了一個下午茶餐--雪菜肉絲烏冬 + 熱華田。嘩!那碗烏冬和湯都那麼鹹!熱華田也不須加白砂糖已夠甜......難怪香港人那麼不健康,疾病有年輕化趨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多東西都不能吃啊!
我昨天好白痴...叫了熱檸蜜,但竟然加了一包糖......-_-""

Wendy Chang 說...

哈哈......的確......令你杯熱檸蜜更顯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