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癌症 so common

有時會想,其實癌症真的不是什麼大事。

我自己患上了罕見的肝癌 + 膽管癌(從切除掉的腫瘤病理分析報告顯示,我膽管的癌細胞不是從肝臟擴散去的,而是直接在膽管發生。醫生說,一般肝癌就是肝癌,很少又肝癌又膽管癌一起發生的。我自己在網上看資料,這個果然是很罕見的情況)。
教會一位弟兄患上血癌,幾天前返回天家。
一位工作夥伴的太太患上乳癌,復發再轉移。
並肩作戰的義工癌症復發。
某機構高層患上頭頸癌,面頰內長了腫瘤。
某教會一姊妹癌細胞蔓延到骨髓。
另一姊妹患上舌癌。

............

理性上,我明白癌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往往令人聯想到死亡。
感性上,身為當事人的我,卻真的感到沒有什麼,就像是感冒,又或大病一場般。(有時照鏡看見自己肚上那兩條 9 吋 x 3.5 吋呈三號風球標誌的疤痕,會覺得很有趣:又會無啦啦多條疤嘅......)
不過,當癌症發生在別人身上時,我卻感到十分焦急。很矛盾。

或許抱著如楊牧谷牧師所說,將癌症看為一種長期病,就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一樣,「癌症」這兩個字便不會那麼可怕。再者,根據統計,患上癌症的人的壽命,一般比患上其他長期病的人更長。

無論怎樣,從無數的資料中,我發現一個對抗癌症十分重要的秘訣--不當癌症一回事。

這類人,手術成功率高,併發症率極低,康復速度較快,復發機會較少......絕對有科學根據。

我就是這類人。

2 則留言:

老鷹 說...

我也在想,如果癌症在再叫癌症,改過個輕省一些的名字,也許會好些。好common,好似每日睇新聞,某某被車輾死、某某跳樓自殺死、某某在山火中被燒死......同時在提醒自己,不要讓小小的愛心也冷淡下來。

Lucifer Poon (22.12.1978 ~ ) 說...

哈哈哈, ^_^
唔知點解, 今日翻兜呢篇野, 感覺特別好, 特別係最尾個兩句. 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