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不明白自己

似乎心中思緒百轉,卻又難以用文字一一表達。

想盡快歸隊,卻又害怕工作?喜歡事奉,卻又害怕付出?休息開始產生內疚,卻又矛盾地慶幸自己能夠抽身事外?抽身事外時,卻又可惜自己沒法參與?讓我參與的話,卻又覺得厭煩?覺得自己所作很有意義,卻又不知道是否自己真正喜歡?真正的自己與認同的角色,到底有多少落差?別人愛的是真正的我,還是我所表達的角色?如果沒有能力,我仍會是我嗎?那麼,能力就等如是我嗎?如果是我的素質讓我值得被愛,還是值得安慰,因為我的素質是我的 Being,不是我的 Doing......

仍是慶幸這段休養的日子,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 useless / unproductive,連自己也覺得詫異。即使爸爸依然不想我自己過馬路(!),不讓我洗碗,不用我做家務,我不覺得自己無用;即使出院初期有很多很簡單的事,我也沒法做到,如:步行 15分鐘、睡覺時轉身、推商場的玻璃門、敏捷地讓路予老人、拿不算重的東西、集中精神處理一些事......我不覺得自己無用。可能我有一個很強烈的信念--一切都會好起來。

愈來愈發現自己很能根據角色要求而變成那角色,很能長期忍受去做一些自己極討厭或厭煩的事卻仍甘之如飴,很能在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中找到各種各樣的意義......這樣的扮演也是「我」的一部分,卻不全是「我」。

想了很久,到底我真正享受做的是什麼?許多往事慢慢浮現......

為什麼那些文學家/小說家/作家,能夠寫出那麼瑰麗而又構想雄奇的故事,想出那些波瀾壯闊的故事場景,編織出一個個立體細膩的人物角色?要閱讀多少本書、認識多少歷史典故、具備多深厚的修養、擁有如何敏捷的才思,從年幼時便開始日以繼夜的累積,才能寫出作者獨有的想像世界?真後悔年幼時沒有多多的閱讀、更多地閱讀。可是,幼時每次去圖書館千挑萬選才借閱一本故事書,我總是這樣,並不是每本書我都會去翻,總是要找到那一本。或許是性格使然吧?長大了也是這樣,什麼都是千挑萬選--手錶,喜歡了一年半才去買,已戴了三年多,仍是這一隻;衣服,喜歡的就經常穿,卻有一大堆買了回來的衣服慘被棄置於衣櫃內,連自己也忘了原來我有那件衣服;工作,當初我只寄了一封求職信,就是現時的事奉崗位,不作他選......幼時似乎是自己的固執,阻礙了自己的閱讀發展......

窮我一生也沒辦法把世上那麼多美麗的作品都讀遍,實在可惜......《地海傳說》又是另一個奇特壯麗的奇幻文學作品,當然是看了電影才知道這套小說。宮崎吾朗的動畫,唉,實在太普通了,怎麼看都不對路。不過我相信即使是一個大師,剛出道時總難擺脫別人的影子,總難表達自己獨特的風格,何況他是宮崎駿的兒子,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雖然電影不怎麼樣,但一看資料,又一部非常值得看的文學作品!原作者Ursula K. Le Guin創造了「地海」這個虛構國度,《地海傳說》就是圍繞著地海發生的六部小說:
http://www.ylib.com/author/ursula/about.htm (地海傳說基礎閱讀,以小說劃分作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C%B0%E6%B5%B7&variant=zh-hk (地海傳說基礎閱讀,以年代分野作簡介)
http://scv.bu.edu/~aarondf/earthsea/earthsea.html (有許多地海的地圖)

不知道 Ursula K. Le Guin 的《地海傳說》是否真如某些評論所說,與 J. R. R. Tolkien 的《魔戒》和 C. S. Lewis 的《納尼亞傳奇》齊名,我只知道我很想把這部作品吞下肚去!


怎麼一路寫下來,會寫到這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 沒問題吧! 讓腦飛翔吧! 這就是你!^^ 在別的辦公心界的珍妮